柴卫东:简单答复徐绰先生的《回复柴卫东先生》

作者:柴卫东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3-05-01

简单答复徐绰先生的《回复柴卫东先生》

作者:柴卫东

徐绰博士全文见http://critiqueandtransformation.wordpress.com/2011/08/03/回复柴卫东先生(徐绰)/

此处不重复了。

徐博士的评论用黑字标出,本人的答复用红字标出.

您提到国内大环境下的话语权问题。在欧美社会里,无论当今寡头垄断再厉害,政商系统再如何彼此呼应,科学上的话语权问题还是不成问题的。一个重要的事实是,美国是栽种及食用转基因作物的最大国,转基因作物的各种争论也一直不断。像这网页里提到的草甘磷严重毒性问题,若真正存在的话,美国老百姓的健康、性命首当其冲,他们必定早就大力奋起检举,而草甘磷的农药执照也必定早已被美国环保局吊销。这样的事情,绝不可能由任何偏袒孟山都的政客完全遮盖的。


————本人对徐绰先生关于“在欧美社会里,无论当今寡头垄断再厉害,政商系统再如何彼此呼应,科学上的话语权问题还是不成问题的。”这一论断不能同意————在欧美,科学上的话语权被资本利益或者帝国利益所强暴的案例并不少见。——例如海湾战争综合症,美国政府和军方就曾长期否认其存在。而否认的理由,很难认为是美国政府或军方的技术能力落后所致。


我对您说的事实现况毫无异议。中国以及发达国家都在转基因作物面世之前,就成功解决了吃饭问题。现有的抗杀草剂、抗虫转基因作物,只给生产者带来降低成本、方便耕种的好处,但收获的作物的一切性状,与传统作物毫无差别,它们并没给消费者带来任何特别好处,这是一个被大家忽略的转基因作物痛脚。

————这里我于徐绰先生有共识,也有分歧。分歧在于我不同意徐博士关于转基因作物“与传统作物毫无差别”的说法,我认为转基因作物应当按照药品进行监管。共识是,成功解决吃饭问题并不需要转基因技术,转基因技术也“并没给消费者带来任何特别好处”。

您一定已注意到,我对书中国际事务的看法皆没评论。原因很简单,我对这方面的了解与知识很不足,没资格做这方面的评论。


————但这恰恰是转基因问题的症结所在。如果没有这些国际背景,而是中国人自己在研发,我也不会关心这个技术了。

任何公司都有必须保守的商业秘密,但这并不妨碍国际商务。在目前中美商务法规定细则下,我不清楚杜邦公司须缴交有关多少先玉335的技术资料,但肯定不是“全部知识产权信息和技术秘密”。检验先玉335是否含有Bt抗虫转基因不是高深技术,中国农业部完全有能力做到,不需要杜邦公司提供方法。

————我不同意徐博士的这一观点,徐博士在这里有些转移概念了。先玉335是否含有Bt基因并不是问题,先玉335含有中国人不知道的某种基因(美国人既可能知道,也可能不知道,区别在于这种基因是蓄意还是事故进入先玉335的)才是问题。杜邦公司的信息公开对于检测具有决定性的影响。徐博士能够担保杜邦公司不仅商业道德洁白无瑕,而且技术上绝对不会出现意外么?

若杀精玉米能满足两项标准,或可考虑按照药物进行监管:(1)真能由正常食用发生杀精节育效果;(2)效果很强,每天吃一两根就行了。这当然都还是天方夜谭。有效的男性避孕药,是欧美各大药公司求之多年而不得的,若杀精玉米有如此神效,药公司早已趋之若鹜,抢着把它当成宝贝来开发,不会拿它去控制第三世界人口。


————呵呵,欧美当前的人口是负增长,根本就没有理由去开发什么杀精玉米!


我不知道孟山都何时或是否曾承认橙剂对人的祸害。它是在1980年代与一起被告的好多家公司,对受害人集体诉讼案件(class action lawsuit)达到庭外和解。这类和解的惯例是两造达成协议,控方接受金钱赔偿,撤销控诉,审判立刻中止。受控方顶多只表达对受害人的道歉与遗憾,而不会承认错误。

————那么徐博士认为,孟山都公司是否有过错呢?

您书中对疫苗引发很多人慢性病,对发达国家假借疫苗名义,在第三世界国家不断从事不道德试验,并控制其人口的指控,缺乏充分证据。个别单独事件(即使如恶名昭彰的基辛格报告)是不足够的。

————对这种所谓个别单独事件,作为国家,难道不应该防范么?或者从源头进行规避么?

转基因作物有没有科学问题是一回事,是不是采用它是另一回事。不大面积推广转基因作物,并不是因为转基因作物本身是邪魔恶兽,而是社会现实的考虑。这些国家都不短缺粮食,第一代转基因作物所具有的低成本、稳产好处,它们并不是那么急需。而这些国家又没有开发转基因作物的大型种子公司,赚不到自己的转基因种子利润,当然不必急着来。

————徐博士所说各条理由,中国全部具备:我国不存在粮食短缺问题,转基因利润的大头不在中国。


即使一个人完全了解转基因作物无害,甚至吃了还有些好处(如第二代基因作物),也有权不吃它、不用它,这和我们每个人现在对食物有偏好、有选择没什么两样。

————这一条俺同意。


任何机构和任何个人都不应误导公众对转基因食品的认识。
————我十分赞同,尤其是那些有商业利益在其中的所谓专家,更不应该误导公众对转基因食品的认识。

出处:柴卫东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s/blog_6e9914110100y6qz.html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柴卫东
柴卫东
《生化超限战》 作者
0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