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大昉、方舟子、张启发等所谓“专家”为了推崇转基因食品和转基因粮食商业化,对公众进行漏洞百出的“科普”。他们的言行完全没有科学的影子。

作者:柴卫东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3-05-01

柴卫东:科普 还是卖大力丸?

评几位转基因推手的“科普”表演


 新华书目报

  2011年04月28日


      科普——科学技术普及,是指采用公众易于理解、接受和参与的方式,普及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方法,推广科学技术应用的活动。

     然而若干“专家”极力推进转基因粮食的商业化进程,极力推崇转基因食品。对于公众的质疑,他们认为是公众愚昧,需要他们进行科普。黄大昉声称:“我国最近出现的对转基因技术的一些争议,主要因为……相关科学知识普及未能及时跟上,许多公众(包括生产者、销售者、消费者及管理者)对基因、转基因食品、转基因生物安全等知识了解不多,一些人担心疑虑在所难免,也可以理解。”黄大昉并建议“相关部门当前要配合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积极开展科学传播工作,以创造生物技术与产业发展的良好氛围。”“科技专家有责任、有义务解疑释惑,引导公众科学、理性地对待转基因技术。”

    他们不仅这么说了,也身体力行去大力“科普”了——遗憾的是,他们的科普,怎么看怎么像卖大力丸的。从他们的言行中,完全看不到科学的影子。

    “方舟子的高论有毒的除草剂对人体健康没有任何危险!”

    美国孟山都公司发明的一种除草剂叫做农达,化学名称叫草甘膦。这种除草剂威力巨大,不分青红皂白杀灭一切植物,唯独孟山都公司的转基因抗农达物种可以在农达的作用下存活。

    农达气味刺鼻,隔老远就能呛得人头昏目花流眼泪。孟山都公司在使用说明里明明白白告诫:这玩意对人体有害,对环境有害,不能沾到眼睛,不能沾到衣服,不能沾到水源。——这已经告诉我们,农达是有毒的!

    而著名“科普斗士”方舟子先生对农达的描述则别有一番情趣:“这是国际公认的低毒除草剂,对人体健康没有任何危险。”

    且不说世界各地许多研究证明草甘膦与环境污染、人畜疾病、流产等问题的关系,仅农达使用说明书里描述的内容早已明确告知了其对人体健康的危害,但这一切,在号称有“洁癖”的“科普斗士”方舟子眼里,竟然“对人体健康没有任何危险”!——难不成方舟子觉得农达可以当成饮料享用不成?

    而孟山都公司正是臭名昭著的“橙剂”的生产商——1961年至1971年美国侵略越南期间,美军向越南农村的非军事区喷洒大量“橙剂”,橙剂对环境的毒害作用数十年后才被揭露:造成至少5万越南畸形儿,参战美军官兵也遭受健康伤害。——在越南战争时期,孟山都公司向美军官兵介绍“橙剂”的时候,是不是也是方舟子式的语言——“对人体健康没有任何危险”?!

    “张启发的高论转基因大米比自来水更安全!”

    再来看大名鼎鼎的张启发院士。在回答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代表消费者提出的:“转基因大米安全吗?”的问题时,张启发举了饮用水的例子来说明他的观点:国家制定的饮用水标准中,相当于中等毒性农药的亚硝酸盐含量为百万分之一;转基因大米中的抗虫转基因蛋白的含量为百万分之两点五,而抗虫转基因蛋白已经被验证是完全无毒性的。一个正常人1天能够饮水8公斤,但吃不了1公斤大米。张启发的结论是:“食用转基因大米带来的危险,不会比喝水的危险更大。”

    ——按照张启发的逻辑,转基因大米和亚硝酸盐竟然可以相提并论、等量齐观,真不知道科学研究原来可以如此进行!这到底是科普,还是科唬?

    “贾士荣的高论不用管几十年以后的事情!”

    还有更离奇的呢,中国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成员兼民营股份制企业深圳创世纪转基因技术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和董事贾士荣反驳转基因反对者的主要论点为:“我想请教那些反对者,他如何回答几十年以后的事情?科学在现有的水平上认为是安全的,就是安全的。如果以后出现了问题,科学会解决它。”

    按照贾士荣的逻辑,核电站的安全不用太关心,因为以后出了问题,科学会解决它——那么这次日本核电站泄漏的问题,科学又是如何解决的呢?——贾士荣的说法,无异于“只要现在能够推广我的转基因,哪管我死后洪水滔天?!” (柴卫东 科普作家)


http://news.idoican.com.cn/xhsmb/html/2011-04/28/content_2156361.htm?div=-1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柴卫东
柴卫东
《生化超限战》 作者
0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