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论》的时代书写具有强大的理论穿透力

作者:张宇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2014-03-07

  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资本论》无疑是最为重要的一部。它科学揭示了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运动规律和历史趋势,阐明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和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倾注了马克思毕生心血,是人类思想发展史上的一座高峰。

  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

  马克思一生有两个伟大的理论发现:一是发现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即唯物史观;二是发现了资本主义经济运动规律,即剩余价值理论,《资本论》集中诠释了马克思的两大发现,使得唯物史观得到了具体的证明。列宁说:“自从《资本论》问世以来,唯物主义历史观已经不是假设,而是科学证明了的原理。”他还指出,“虽说马克思没有遗留下‘逻辑’(大写字母的),但他遗留下《资本论》的逻辑,在《资本论》中,唯物主义的逻辑、辩证法和认识论【不必要的三个词:它们是同一个东西】都应用于一门科学”。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学习《资本论》首先要学习其中所体现的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以及关于本质与现象、逻辑与历史、抽象与具体、一般与个别等重要范畴的辩证法,特别是要注重学习《资本论》中所体现和阐发的唯物史观基本观点。

  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的系统阐述

  恩格斯指出,无产阶级政党的“全部理论来自对政治经济学的研究”。以《资本论》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经典著作,深入研究社会经济运动的一般规律,深刻分析资本主义再生产过程及其内在矛盾,科学论证了社会主义必然代替资本主义的历史趋势,揭示了无产阶级解放运动的性质、条件和目的,使社会主义从空想变为了科学。因此,《资本论》不仅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经典著作,体现了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也是“叙述科学社会主义的主要的和基本的著作”。

  社会生产和市场经济一般规律的完整阐释

  《资本论》对社会生产的一般规律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如关于劳动时间的节约是人类首要的经济规律,关于按比例分配社会劳动的规律,关于提高劳动生产率的途径的规律,关于社会再生产两大部类的划分的规律等,对于包括社会主义在内的一切社会都是适用的。《资本论》还对商品经济和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如价值规律、供求规律、货币流通规律、价格运动规律、市场竞争规律等进行了深入研究。这些一般规律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仍然发生作用。《资本论》对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中资本积累、循环周转、成本价格、平均利润、银行信用等范畴和规律的研究,如果抽去资本主义经济的特定关系,也适用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科学揭示了资本主义经济的运动规律和历史趋势

  《资本论》所要研究的,“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以及和它相适应的生产关系和交换关系”,“目的就是揭示现代社会的经济运动规律”。《资本论》科学地揭示了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本质、运动规律及其历史趋势。资本主义经济发展的历史一再证明,《资本论》的这些理论是科学的真理,当代资本主义制度的本质和基本矛盾并没有改变,资本主义发展的历史趋势也没有改变。进入新的世纪,资本主义在全球迅猛扩张的同时,它的内在矛盾和深刻弊端也随之迅速膨胀。日趋严重的失业问题、日益加剧的两极分化、频繁爆发的金融经济危机、国际垄断资本对全世界的剥夺,特别是2008年以来始于美国的全球金融经济危机,无不在彰显《资本论》强大的生命力和科学价值,进一步证明,《资本论》是我们认识当代资本主义最有力的思想武器。

  指明了未来共产主义社会的基本特征

  马克思虽然没有专门论述共产主义经济的著作,但是他在研究资本主义的发展趋势并与资本主义生产进行对比时,对未来社会的基本特征进行了探讨,并提出了一些设想,主要有:生产资料社会占有,有计划调节社会生产,按劳分配和按需分配,消除城乡对立,个人自由全面发展等。马克思关于未来社会的这些理论,阐明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为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指明了方向。中国共产党正是以这些理论为指导,并结合具体国情和时代特征,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包括《资本论》在内的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思想,是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的,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

  一部马克思主义的百科全书

  《资本论》是一部伟大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著作,同时体现和展示了马克思在哲学、政治、法律、历史、宗教、技术、教育、家庭、道德等各个方面闪烁着天才火花的宝贵思想。几乎所有的学科,都可以从《资本论》中吸取丰富营养,获得宝贵启示。《资本论》是一部名副其实的马克思主义百科全书,是人类思想的高峰、知识的高峰、智慧的高峰。

  科学认识西方经济学的锐利思想武器

  《资本论》完整的书名是《资本论。政治经济学批判》。马克思在写作《资本论》时几乎考察批判了历史上关于政治经济学的所有文献,包括古代的、重商主义的、古典的、庸俗的和小资产阶级的经济学说,肯定其贡献,也指出其错误。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国内外经济学中流行的许多观点,马克思在《资本论》中都作过深入的分析和批判,包括:以个人为出发点的经济人假说,认为市场竞争完美无缺的“看不见的手”原理,主观效用决定价值高低的效用论,生产要素创造收入的“三位一体公式”,资本家剥削收入来源于劳动的管理工资论,论证资本主义私有制永恒合理的产权理论,把物质生产与社会关系混为一谈的生产理论,把货币等同于交易媒介的新货币数量论,把国际经济关系仅仅视为互利互惠而否认其存在不平等性的比较优势理论和要素禀赋学说,等等。这些早已被马克思批判过并被无数历史事实证伪的错误观点,现在却被某些人奉为不容置疑的金科玉律和亘古不变的科学真理。这进一步说明,只有把握《资本论》这一锐利的思想武器,才能正确认识借鉴西方经济学,形成科学的中国经济学理论。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张宇
张宇
1
0
0
3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