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社会思潮中的“社会主义”

作者:李瑞琴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3-05-02

俄社会思潮中的“社会主义”
 
 
作者:□李瑞琴


  俄罗斯实行改革近20年来,其经济发展反而一再受挫,从叶利钦时期俄罗斯陷入长达10年的衰退期后,国家应对世界经济危机屡屡乏力。1998、2008年爆发的两次世界金融危机,俄罗斯均遭受沉重打击;而苏联在1929年世界经济大萧条时期反而获得了发展的机会。面对实践结果与期望值反差巨大的现实,当前俄罗斯国内反思当代、探索未来的各种社会思潮非常活跃。由于曾经有70年的社会主义制度的历史,由于社会主义代表了不少广大普通民众的心愿,对社会主义的探讨始终是俄罗斯国内一个长盛不衰的话题。

  社会思潮是一个时代社会意识的反映,是国家确定发展战略的思想基础。尽管自苏联解体以来,俄罗斯推行自由资本主义改革时,社会主义几乎成为“极权体制”、“专制独裁”的代名词,但俄罗斯实行改革近20年来,并没有如激进民主派所许诺的那样,改弦易辙后即迅速融入欧洲文明、跨入发达国家行列,俄罗斯的经济发展反而一再受挫,从叶利钦时期俄罗斯陷入长达10年的衰退期后,国家应对世界经济危机屡屡乏力。1998、2008年爆发的两次世界金融危机,俄罗斯均遭受沉重打击;而苏联在1929年世界经济大萧条时期反而获得了发展的机会。面对实践结果与期望值反差巨大的现实,当前俄罗斯国内反思当代、探索未来的各种社会思潮非常活跃。由于曾经有70年的社会主义制度的历史,由于社会主义代表了不少广大普通民众的心愿,对社会主义的探讨始终是俄罗斯国内一个长盛不衰的话题。当前,俄罗斯社会主义各流派关于什么是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持有多种不同看法,大体可概括为以下几点。

  “革新”的社会主义

  以俄共为主的一部分人主张“遵循发展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与唯物主义辩证法,依靠本国和世界的科学与文化的经验和成就”,建设“革新”的社会主义。2008年俄共新党纲提出:“党的战略目标是,全力促进革新的社会主义——21世纪的社会主义在俄罗斯复兴。”即通过苏维埃,建立联合大多数劳动人民和其他形式人民自治的人民政权;自然资源、基本生产资料属于公共财产;国有保障的劳动权和与人民应得的报酬相应的生活;普及免费教育和医疗上的帮助;关心家庭、儿童和退伍军人;实行建立在劳动解放、消灭人剥削人和一切社会寄生虫基础上的社会公平;提倡尊重历史和文化、国家传统、民族平等、人民和睦的爱国主义,着手统一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实行公民对社会的责任和社会对公民的责任、人的权利和义务的统一;建设与现代化生产力水平相适应的、具有高质量的居民生活、为个人发展创造条件的“革新”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是人类历史的未来。新党纲郑重强调其主张的特点是“革新”而不是“恢复”。

  “新社会主义”

  从批判和汲取当代世界各种类型的“现实社会主义”出发,“俄罗斯争取新社会主义运动”主张重新建构“新社会主义”。在其《新社会主义者宣言》中说,“新社会主义”是真正人民的社会主义。它是在技术、经济、政治上比资本主义更为发达的后资本主义社会:在技术基础上与向后工业发展阶段的过渡相联系;在经济上容许各种所有制形式互相竞争,克服劳动的雇佣性质,使人成为生产资料所有者和劳动成果的享有者;在政治上实行社会的广泛民主化,克服人对劳动和权力的异化,是建立在高尚精神、崇高道德和人道主义之上、向世界开放的生态社会主义。

  恢复苏联、苏联共产党和苏维埃制度

  以奥·舍宁等正统派共产党人为代表,坚持苏联时期关于社会主义的基本观点矢志不渝。主张恢复苏联、苏联共产党和苏维埃制度。该派观点以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学说为其思想理论基础,主张通过革命手段推翻资本主义制度,消灭私有制,实行无产阶级专政、计划经济、按劳分配,强调苏维埃爱国主义、无产阶级的社会主义、国际主义等。

  社会主义是一个过渡阶段

  从总结苏联模式的教训出发,认为社会主义就是人类社会发展由低到高的一个过渡阶段。原俄罗斯“共产党人联盟”领导人阿·普里加林认为,社会主义作为共产主义的低级阶段,与高级阶段不只是存在量的差别。多年来人们在理论上和实际上把社会主义理想化了,把“过渡时期”只理解为向共产主义的过渡,而没有考虑到我们的起点是资本主义社会,在社会主义社会还保留着资产阶级社会的许多特性,社会主义的发展过程必然要经历性质不同的若干阶段。因此,社会主义是从初级到更为高级的过渡阶段。

  “新型社会主义”

  “公正俄罗斯党”提出建设“新型社会主义”。“公正俄罗斯党”2008年4月25日举行的第3次会议通过了建设“新型社会主义”的党纲。党纲强调“我们的任务是考虑到俄罗斯的历史经验,为俄罗斯社会主义思想注入新的意义,使其符合21世纪的任务”。党的主要目标是宣传人道主义理想,即人的生命和保护国家人口。“将尽全力使人民生活质量同国家的自然、智力和精神财富相适应”。该党主席米罗诺夫在阐述“公正俄罗斯党”纲领时指出,“公正俄罗斯党”作为左翼社会主义力量,不反对市场经济和民主价值观。他说,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成为俄罗斯的未来方向。“公正俄罗斯党”已于2008年7月加入社会党国际组织。

  一种泛指的人类左派进步运动

  从社会运动的视角出发,一些人认为社会主义就是一种泛指的人类左派进步运动。认为社会主义不是一个根据马克思主义的药方建立起来的经济体系,而是一个左派思想体系和现实。这个体系包括人类一切进步运动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尽管20世纪人类意识形态发生了分裂状况,但是这同人类罹患了所谓“左派幼稚病”没有必然联系,人类经历过的就不会不留下任何印记。因此,在社会主义的旗帜下生活了70多年的俄罗斯,在制定政策时不能不受70多年社会主义历史的影响,不能不考虑到70年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而且,总体看来,世界整个政治历史的发展趋势是向左偏移,尽管缓慢。

  综上,尽管各种观点的社会主义表征多样化,但基本共识在于,肯定社会主义是整个世界历史、文化和人类社会的合法产儿。认为社会主义及其更高阶段的共产主义是全人类文明发展的未来,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社会主义道路尽管迂回曲折,但是人类历史的进步永远不会停息。人类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没有停留在原始社会,也不会停留在资本主义社会,人类社会终究要走向社会主义。(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李瑞琴
李瑞琴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室主任
0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