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德常: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凝炼

作者:岳德常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3-05-02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集中体现,如何对其加以提炼和概括,是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必须解决的重大课题,也是近年来学术界讨论和关注的热点。在我看来,这其实也就是如何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行定义的问题,本人对此提出一个看法,供领导们参考。

党中央在《关于构建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概括为四个方面的基本内容,即“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构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党的十七大报告进一步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在中共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读本中》,又进一步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是实现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的推动力量,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核心内容。

在上述认识的基础上,我们现在尝试通过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涵和外延作出确切表述,即采用逻辑学所要求的“种加属差”定义法来给其提供一个定义。“种”在这里就是价值体系,人类的生活过程与其他动物不同的地方在于人是有意识的,他所意识到的各种需要形成一个体系,这就是价值体系。“属差”就是不同价值体系之间的区别,整个历史也无非是价值体系的进化过程,不同的历史阶段有不同的价值体系,其中的区别在于他们有不同的核心价值。比如说资本主义价值体系中就有一个核心价值,那就是财富的私人占有,它就像是太阳系里的太阳一样,是这个价值体系的核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也有一个核心价值,那就是马克思说的“人的自由全面发展”,这样,我们就可以这样来概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定义,它是以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为核心价值的价值体系。这其实也就是我们现在所经常挂在嘴上的“以人为本”,正所谓,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根据这个定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并不简单地否定资本主义价值体系,而是要在这个价值体系的基础上成长出来一个新的核心价值,取代原有的核心价值,用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取代财富的私人占有,从而进化出一个新的完善的价值体系。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目标是一个客观存在,但在以前仅有少数杰出人物能够认识到它,绝大多数人没有意识到它的存在。在他们的价值体系中,处于核心位置的是低水平的价值,诸如物质财富的占有,或者是其他低层次的价值,当人们不顾一切地追求这些低层次目标时,就必然导致人性的扭曲和社会的不和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也就是要对人们的价值体系来一个转换升级,把其中的核心价值从财富的私人占有转移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上来。由于这个价值在人的价值体系中处于最高级的层级,所以就能够担当核心价值的重任,其他各个层级的价值就可以纲举目张,各得其所。在这种价值体系的引导下,人性就可以得到健康发展,社会便可自然而然地趋向和谐。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是真、善、美的统一。以往的人们虽然也向往真、善、美,但由于价值体系的发展不充分,他们达不到这种统一。人类认识客观世界的活动是一个求真的过程,但在扭曲狭隘的价值体系控制下,人们目光短浅,看不清现实,因而就得不到“真知”;人类改造客观世界的活动是一个求善的过程,也是实现自己的利益和集体利益的过程,但在扭曲狭隘的价值体系控制下,人们虽然也追求着利益,却不知道自己的真正利益是什么,所追求的是与社会集体的利益相对立的利益,所以便与他人和社会处于尖锐冲突中,结果是谁也实现不了自己的利益,这也就是说,他们得不到“真善”;在狭隘的价值体系控制下,人们把生命耗费在低水平的目标中而无法解脱,陷在自己制造的灾难与痛苦之中。“忧心忡忡的、贫穷的人对最美丽的景色都没有什么感觉;经营矿物的商人只看到矿物的商业价值,而看不到矿物的美和独特性;他没有矿物学的感觉。”[1]在低级狭隘的价值体系控制下,人们难于获得全面的真正的“美感”,有的人甚至不惜自我毁灭以逃避这种痛苦生活。只有摆脱了低级狭隘价值体系的控制,建立起一种完善的价值体系,人们才能看清现实,正确地认识自己的利益,进而合理行动,正确地实现自己的利益,在和谐的社会环境中享受生命。正所谓“有真人而后有真知”,只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修之于身,人们才能有真知、真善、真美,才能实现真、善、美的统一。

对价值体系的认识自然而然地把人们的注意力引导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上来,资本主义价值体系必须是在人们对其一无所知的情况下,才能控制人们的头脑。因而对那些想要搞垮社会主义制度的人们来说,他们最不希望人民群众知道价值体系这个东西,只有在人民群众对价值体系不了解不认识的情况下,他们的目标才能得逞。而对共产党人来说,要想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就要研究价值体系问题,宣传价值体系问题,打破人们在价值体系问题上的独断论,使价值体系问题得到人民群众的普遍重视,并进而在核心价值上来一个突破,从以物为本进化到以人为本,从以财富的私人占有转换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上来。这个转换是人类价值体系进化过程的一个新阶段,其意义十分巨大,对于个体来说,它是精神上的大觉悟、大进步,开辟生命的一个新阶段;对于社会主义事业来说,这场精神上的革命是社会主义运动的关键环节,必将开辟人类进化的一个新阶段。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仅是共产党的目标,同时也是全体社会成员的共同目标。自1840年以来,中国人的天朝大国的自信被打破以后,中国人一直在寻找新的价值体系,重建自信心。从我们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来看,如果直接借鉴西方的价值体系,跟在西方国家的后面走,实践证明是行不通的,理由有如下三条。

一是资本主义国家不允许,正像毛泽东说过的那样:“先生总是打学生”,人家西方人不让你崛起,围堵你,算计你。我们中国人如果接受了他那一套价值体系,就得接受他们的领导,按着以他们为主导的世界政治格局的需要,分崩离析为几个小国,当他们的附庸,其结果是中华民族的崛起肯定是一场梦。

二是他们那一套价值体系一到中国就变味了,不是把中国人凝聚在一起到外面去抢,而是只会在自己家里坑蒙拐骗。桔生淮北则为枳,某些精英的做法已经充分地表明这些人的出息不过如此。这也从反面向人民群众证明了中国只能走社会主义道路,只能坚持共产党的那一套价值体系。

三是美国人在伊拉克所遇到的困局和在世界范围内制造的金融危机表明,他们所坚持的那个价值体系已经不行了。美国社会被其内部贪婪的欲望所征服,被奴役在了金钱的统治之下。它外在权力登峰造极的时候,它内部争斗也越来越激烈,精神品德的沦丧也已达到极致。以前希特勒和日本鬼子坚持着这种丛林法则的价值体系,已经败得很惨了,美国人步其后尘,其命运也只能是循着同样的轨迹发展。我们若想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就必须另辟蹊径,找到新的价值体系。

但如果继续坚持中国文化传统,完全按照传统的那一套价值体系延续下来,也是不行的。实践已经检验过了,那一套价值体系在与西方文化交锋的过程中,一次次抗争,但又一次次失败,所以就必须对中国传统文化来一场革命。有些人对传统文化的这一命运很不理解,如南怀瑾就曾说:“中国文化到‘五四运动’拦腰砍了一刀,到‘文化大革命’再遇一劫。我们几千年的文化遭此重创,是我们全体中国人对不起自己的国家民族,对不起自己的老祖宗。”[2]这种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是必须的,但我们也必须看到,传统文化在传承过程中,逐渐走向程式化、形式化,失去内在生命力,所以就必须把传统文化的僵化的外在形式打破,才能解放其内在的精髓。我们所要继承的是中国文化的精髓,站在当今这个全球化的时代坐标上,根据人类进化的现实需要来为其寻找新的表达方式。

历史把重建价值体系的任务交给了中国共产党人。通过把中国优秀文化传统与西方文化的精华──马克思主义──的有机结合,使中国文化实现了一个凤凰涅槃式的转化,诞生了毛泽东思想。有了毛泽东思想,中国人才扭转了打一仗败一仗的命运,推翻了三座大山,中国才得以重新崛起于世界东方。经过八十多年的奋斗,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通过中国革命、工业化建设以及改革开放,把一个积贫积弱、几次面对亡国绝境的半殖民地旧中国建设成了经济位居世界前列的独立强大的新中国。在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又产生了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现在的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理论体系,逐步形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目标是党中央提出的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的核心,深化了我们对社会经济、政治和精神文明建设的认识,是东西方文明优秀成果的结合点,是中国共产党人努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所开拓出来的新境界,作为“最晚出的、最年轻的、最新近的哲学就是最发展、最丰富、最深刻的哲学”,它是“整个历史的一面镜子”[3],同时也是“历史之谜的解答”[4]。找到了这个解答,我们也就为中华文明的复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选自《价值体系进化论》)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岳德常
岳德常
0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