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宏达和拼多多上春晚?请给打工人起码的善意和尊重

作者:子 午 来源:子夜呐喊 2021-01-14

梁宏达和拼多多上春晚?请给打工人起码的善意和尊重

子  午

  虽然笔者已经很多年不看春晚了,但获悉梁宏达现身春晚彩排现场以及拼多多仍将以“2021年春晚独家红包互动合作伙伴”的身份现身春晚的消息,还是觉得极度“膈应”。

  1月9日,拼多多上海总部员工在长沙家中跳楼自杀身亡。根据网上爆料的信息,逝者是22岁的川大计算机专业应届生,于2020年7月入职拼多多,自杀前在多多钱包项目组任职,拼多多就官宣了成为2021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独家红包互动合作伙伴,而承接红包互动的正是多多钱包项目组。

梁宏达和拼多多上春晚?请给打工人起码的善意和尊重

  据悉,这名拼多多员工在自杀的前一刻还看了拼多多的内部通讯工具Knock。网友关于“打工鬼”的调侃,这次真的变成现实了?

梁宏达和拼多多上春晚?请给打工人起码的善意和尊重

  近年来消费者投诉拼多多“商品质量差、虚假宣传、假货、客服态度差”的声音不绝于耳,可拼多多就是上不了315晚会,网友猜测这是拼多多赞助了“别的晚会”。

梁宏达和拼多多上春晚?请给打工人起码的善意和尊重

  不过“假货”它确实便宜,当穷人被逼到只能用廉价假货的时候,数量庞大的韭菜就送到了拼多多面前,笔者以前也会在拼多多上买东西,只要是无关性命和健康的。不过假奶粉、劣质纸尿裤之类,就属于丧尽天良了,居然还屡禁不止,你得多大的来头?

梁宏达和拼多多上春晚?请给打工人起码的善意和尊重梁宏达和拼多多上春晚?请给打工人起码的善意和尊重

  2018年7月,割穷人韭菜的拼多多赴美上市,已经跻身富豪榜的黄峥是怎么回应“假货”质疑的?

梁宏达和拼多多上春晚?请给打工人起码的善意和尊重

  好嘛,假货早就存在,不关你一个“3岁孩子”的事;那么,强盗第一次杀人越货的时候还是“嗷嗷待哺的0岁婴孩”,就能据此免罪了?

  如此能(颠)言(倒)善(黑)辩(白)的回应,让笔者不得不联想到拼多多买菜组员工猝死之后,拼多多“外包临时工”的回应,“一个用命换钱的社会,凭什么怪我一家资本?”逻辑难道不是如出一辙吗?

梁宏达和拼多多上春晚?请给打工人起码的善意和尊重

  显然,拼多多割韭菜的对象不止是用户和消费者,还包括它自己的员工。这次拼多多买菜组员工猝死、红包组员工跳楼以及拍救护车视频的员工被无故辞退,几件事情在十来天时间里叠加发生,仍然资本的罪恶面目显露无遗,这几天拼多多几乎承包了程序员聚集的知乎网站的热榜,“打工人”的情绪是怎样的?只要不是眼瞎,都能看得清!

  当拼多多以“独家红包互动合作伙伴”的身份频繁出现在2021年春晚荧屏上,当拼多多这首病毒式的广告歌曲反复穿插在春晚节目中间时,“打工人”会是怎样的心情?

  同样是春晚,我们再来说说另一件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事。1月7日,2021春晚语言类节目终审,媒体拍到梁宏达现身彩排现场的画面:

梁宏达和拼多多上春晚?请给打工人起码的善意和尊重

  面对媒体的拍照,梁宏达笑称“我是来审节目的,不是来演节目的,拍我干啥?”

  已经在屏幕消失几年的梁宏达,如今突然现身央视春晚的语言类终审彩排现场,不管他是来“演节目”的,还是来“审节目”的,这都是一个重要的信号。

  2017新年伊始,网络疯传一个某电视节目的片段,知名电视评论人的梁宏达在节目中信口雌黄,讽刺雷锋、抹黑草原英雄小姐妹、暗嘲焦裕禄、抵毁志愿军英雄、美化美国士兵……声称历史有时候很难经得起推敲,而有些英雄典型的形象不见得是人们心中所想的……

  梁宏达此番言论影响之恶劣,让几家官媒都不得不出面怒斥:

梁宏达和拼多多上春晚?请给打工人起码的善意和尊重

  熟悉微博的人都知道,梁宏达被“点名”前在新浪微博上早已经是“劣迹斑斑”。

  当初捧红梁宏达的,正是央视的星光大道。2010年12月,梁宏达赴央视以嘉宾身份录制星光大道年度总决赛,其后成为星光大道铁杆嘉宾,才为全国观众所熟知,而此前他只是地方卫视的客串主持。

  星光大道那位反毛的“姥爷”大家应该都知道,这真应了那句“物以类聚,人以群分”。

  毛主席曾经说过,“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姥爷”们和梁宏达们为什么对毛主席“咬牙切齿”,为什么要拼命诋毁毛主席曾经领导过的那些革命先烈,无外乎是因为毛主席领导无数革命先辈,打倒了那些高高在上、不劳而获的“老爷”,让旧社会的“打工人”翻身得解放,不再“打工”!而今资本吃人卷土重来,敢说与此无关?

  一个是吃尽“打工人”血肉的拼多多,一个是诋毁辱骂让“打工人”翻身得解放的革命先烈的梁宏达,央视春晚在请回他们的时候,你们考虑过亿万“打工人”的感受了么?你们是不是该想一想《红军十问》里先烈们发自灵魂的叩问呢?

  请给打工人起码的善意和尊重!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2
0
0
1
4
6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