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捷:《记住乡愁》中华美德的别样呈现

作者:李捷 来源:光明日报 2015-03-23

李捷:《记住乡愁》中华美德的别样呈现

图片为纪录片《记住乡愁》剧照。 资料图片

  近日,央视播出百集纪录片《记住乡愁》,该片选取100多个传统村落实地走访拍摄,主人公的真情述说感动了观众,引发了专家学者的热烈讨论,本报摘登两篇专家对该纪录片的评论,以飨读者。

  纪录片《记住乡愁》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了观众的目光,让人看完后回味无穷。一部纪录片为何会给人如此大的冲击力?

  这部纪录片抓住了当今时代最强音,即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部纪录片是中华美德的微缩版。片中展现了各地大小不一、历史悠久的乡村,以小见大阐述了乡村的丰富内涵以及中国传统文化在美丽山村中的积淀。

  这些山村里涵养着我们民族优秀的历史文化,这些历史文化凭借其顽强的生命力一直流传至今,现代仍然在发挥着它的价值,传递着中华民族的核心价 值。这种传统文化价值,让所有中国人看后激动、兴奋。因为乡愁是人们长大之后,最能触碰到内心深处的情怀,最能勾起民族记忆的情感。在乡愁中,每个人都会 产生共鸣,每个人都能找到民族价值与民族认同感。乡愁,展现出来的是当代中国人的中国精神,这种精神发人深思,让人看后深受感染且受益匪浅。这种精神饱含 “情”“义”“理”“美”,让人看后不禁落下思乡之泪。

  “情”就是思乡之情,或为乡思之情,包括忠孝之情、父母之情、亲朋之情、手足之情等。中国人最讲究情理,现在华夏儿女遍布世界各地,但一个 “情”字便能将我们的心连成一片。换言之,不论哪一个人走到任何一个地方,最后他都会时刻挂念养育自己的那片土地。不论是山村,还是社区,不论是乡镇,还 是城市,他总会回家看看。何谓落叶归根,《记住乡愁》中讲述的舒绣文让儿子去继承她最后未了的心愿,儿子虽然坐在了轮椅上不能亲自为母亲实现心愿,最后让 自己的女儿陪伴他一起来实现。这种情,就是中国人代代传承下来的。

  “义”是为人的要领。族谱里渗透着乡规民约,为人的要领在这里展示得非常充分。纪录片《记住乡愁》不是泛泛而谈,而是抓住每个村落的主题和特 点,将每个村落的主题词提炼出来,告诉人们如何才能做一个合格的、有道德、有修养的中国人。何谓合格的中国人?不一定才高八斗、学富五车,但一定要有道 德、有修养,经得起街坊四邻、村内村外、各方人士的评头品足,对得起列祖列宗和自己的父老乡亲。做人立住了,才能再谈干事业、做学问。修身、齐家做好了, 才有资格去治国、平天下。

  “理”是家国之理,这是中国人思想中最认可的一个理,也是最能打动人的一个理。每个人从小受到的教育,就是要尽忠、尽孝、报国,这里面渗透了很 多故事。一个个小山村里,出了太多的爱国将士,他们战死沙场、为国捐躯。因此,一定要把这些人写进族谱里,让人们永远缅怀他们。中国曾经有屈辱的历史,那 个时候中国人还是一盘散沙,但是中国人从本质上来说不是一盘散沙,只要把家国结合在一起,中国人就能够创造人间奇迹。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 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为什么能赢得这场战争,很重要的一点是凝聚力。

  “美”不仅是外在的,更重要的是内在。片中展现了一个个美丽的小山村,这些山村中间不仅有乡约之美,更多的是人文之美。

  要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要抓住“情”“义”“理”“美”四个字,这部纪录片的成功正是因为抓住了这一核心价值, 抓住了印记在心中的共有共有精神家园。《记住乡愁》通过娴熟的影像表达手法充分展示出来一段段精美的篇章,触动了每一个中国人内心深处的情感,引发了大家 的共鸣。

(作者系《求是》杂志社社长)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李捷
李捷
0
0
5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