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之:好一个“成都政府出钱买单邀1633人看《归来》”!——美霸与买办官僚阶层殊途同“归”

作者:宪之 来源:乌有之乡 2014-06-19
   买办阶级炎势熏天,买办文艺自然也炙手可热。
宪之:好一个“成都政府出钱买单邀1633人看《归来》”!——美霸与买办官僚阶层殊途同“归”

  《归来》在这个时候“归来”,十分引人触目。中国告别“姓社”而转型“姓资”,是以“伤痕文学”为标志发端开始启蒙的。颠覆近四十年,他们引进美国“顶层设计”疗治“伤痕”的结果如何?

  信仰失落、道德沦丧、假冒伪劣黄赌毒泛滥、汉奸买办遍布朝野、百分之一的人掌控百分之六七十的财富、老人倒地无人扶、我的阴道我做主……整个社会似乎陷入末日疯狂。

  三四十年后回头看,他们“启蒙”呼唤“复归”的,不是什么人性,而是赤裸裸的兽性。

  看明白的人,越来越多。

  右翼公知精英一家独霸话语的时代,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就已结束了。

  毛泽东热从社会底层勃兴,而且历久不衰,就是标志。

  社会已经断裂,社会的观念和情绪早已分道扬镳。

  张艺谋的崛起和大红大紫,不过是跨国资本与买办阶级控制中国话语权的一个突出标志,也是中国无产阶级意识形态阵地全面陷落的标志。什么“走向世界”!按照洋人标准“颠覆专制”,丑化红色岁月、丑化中华民族,这就是帝国主义话语霸权为中国设置的获国际大奖的政治标准,也是诺贝尔文学奖与和平奖的标准。多年前,一位老同志就尖锐指出,张艺谋是倚洋自重“专售国人之陋以取悦洋人”。这一点明明白白洞若观火。

  “历史终结”,美国是世界唯一老大,是资本的最高宗主和剥削的总保护神。要改换门庭,不光得“姓资”,而且得“姓殖”,用大公知李慎之话讲,得甘当孙子。靠转制掠夺崛起的中国资产阶级,必定是买办阶级。这就是张艺谋为代表的文艺现象崛起走红的社会基础。

  买办阶级炎势熏天,买办文艺自然也炙手可热。

  30年后,时局大变。大众日益觉醒,党内越来越多的开始清醒。买办阶级经济上瞄准仅剩的国企和土地,政治瞄准“体制”,“壮士断腕”作最后冲刺。不过他们攻城略地已经不再想当年所向披靡,因此得更讲究策略。

  这一特征,在《归来》中表现得很突出。

  表面看起来,《归来》只表现人情人性,离政治很远,不像张贤亮的政治小说那样露骨。

  但《归来》煽情的结果,是从根本处对“体制”进行了无情颠覆:共产党的“专制体制”和“集权社会”是与人性相悖的,是“反人类”的,它存在一天,人性就无法“归来”。较“伤痕文学”,它颠覆得更为彻底,外延更大。影片告诉人们,即使后毛时代,人性依然不能“归来”,其潜台词只能是改旗易帜,只有“民主宪政”才能携带着人性一起“归来”。它与时俱进地反映了跨国资本和中国买办当下的政治目标。

  对这样以煽情方式彻底颠覆社会主义的影片,“成都政府出钱买单邀1633人看《归来》, 官员感概:这电影吸引力好大”,真是匪夷所思。

  其实一点也不奇怪。

  北京一些单位公款购买莫言的《丰乳肥臀》之类,用行政方式编配给下属。

  反毛反共的核心刊物《炎黄春秋》,背后居然有数十位退休的党内大佬支持。

  这都是一回事。

  都是买办阶级掌控话语的表现。

  它也从反面印证了毛泽东主席关于“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的历史性论断。

  这一怪相,不光反映执政党在意识形态方面的乱象,它更告诉人们,在妖魔化自我和竞相卖国方面,官僚买办阶级与帝国主义主子是高度保持一致的,因此,他们殊途同“归”一点也不奇怪。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宪之
宪之
1
0
1
11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