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嘉戈:中国文化复兴,是历史必然

作者:吕嘉戈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3-05-02

中国文化复兴,是历史必然

------写在辛亥革命暨满清王朝覆灭一百周年之际

吕嘉戈   2011/10/10

    这里所说的中国文化复兴,完全是针对当今中国文化的现实而言的。只要不带偏见,进行追根溯源,就会发现,造成中国文化衰落的根源始于满清王朝统治中国的清代。今年是辛亥革命暨满清王朝覆灭一百周年,这是一个值得全体中国人纪念和反思的日子。

一个民族的文化是这个民族的灵魂,文化的失落将给这个民族带来灾难。文化的内涵是什么,一直是众说纷纭。主流的说法将民族歌舞、戏剧等艺术形式及各种技艺、民俗传统作为文化,如饮食文化、茶文化、竹文化、酒文化、……,以及剪纸、泥塑、地方戏剧……,凡是正在应用的各种民俗文化形式都加上了“文化”的后缀,以示其具有文化。在这里,要指出的是,上述文化可以说是一个民族文化的外在形式,可喻为是这个民族文化的“装饰品”;文化复兴所讲的文化,与此是有区别的,她应是这个民族文化的核心部分,可喻为是这个民族文化的“灵魂”。混淆民俗、艺术与文化复兴所指的文化内涵,就无法理解文化复兴的重要性。文化复兴所指的文化,其灵魂是指导方法。任何文化、任何文明都是在哲学方法的指导下被创立的:西方文明及文化是在西方哲学逻辑方法的指导下创立的;中国文明及中国文化是在中国哲学宏观方法的指导下创立的。中国文化复兴主要是要在国人中普及中国哲学方法,目的是让中国人重新会运用中国哲学方法研究和思考问题。目前最大的问题是,中国哲学方法在古代虽然古人在用,但一直没有专著和教科书,只是在近十几年的时间内才从中国文化中拔萃出来,因而在国人中普及是一件极重要和极困难的大事。只有培养出能够运用中国哲学方法进行研究学术和科技的人才,才能填补中国科学、文化的空白。不但能在政治上、文化上、艺术上、经济理论上创立新论,产生出政治家、思想家、文学家、艺术家、评论家、经济学家、管理学家等等社会期盼的人才,而且在自然科学上也能在现代西方科学技术的平台上创立出大量属于中国科学的新学科。所谓中国科学是指在中国哲学方法指导下,创立的各个学科的统称,如今中国科学只有一门中医学,亟需我们创立更多的学科来充实中国科学,可见我们进行文化复兴的任务是多么的伟大和艰巨。

    那么,如今中国为何必须要进行文化复兴,这首先要找到根源,从源头上解决这个认识问题是动员国人参与文化复兴的基本问题。首先要认识的是,资本主义和封建主义两种不同社会的殖民统治的区别:即资本殖民和封建殖民。

一、    资本殖民

    在西方资本主义发展初期,他们用暴力对大量的处在封建社会甚至奴隶社会的相对于落后的国家进行征服。在长达300年的殖民统治下,这些殖民地国家的民族,其文化、语言都被殖民主义者用政权强行消灭了。殖民主义者以暴力侵占和统治,建立傀儡政权,制定法律以及教育制度,强行实施殖民主义者即宗主国的奴化教育,不准说本民族的语言、不准用本民族的文字。一般经过三代人之后,这种殖民统治就稳固了。人们要生存,在殖民统治政体的暴力下,一、二代人是强烈反抗的,到第三代反抗基本就平息下来了。经过300年左右的殖民统治,十几代人过去了,殖民地国家的民族文化基本上被消灭殆尽,直至今天我们都可以看到,非洲、拉丁美洲是殖民地最多的大洲,凡是殖民地国家基本上都在讲原先宗主国的语言、用宗主国的文字。但是,在此要说明的是,宗主国的全体国民并未居住在其所殖民的国家,只是派遣一部分军队和文官对殖民地国家进行统治,主要目的是掠夺其资源和财富,概括的说,这应称其为“资本殖民”。朝鲜战争结束后,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就曾经说过一句名言:我们把希望寄托在第三代第四代身上。这好像是出自他个人的口中,实际上这是从西方殖民主义300年统治殖民地得出的重要经验,是我们必须加以重视的。在今天,帝国主义的金融寡头开始以金融为武器进行的一场金融殖民正在达到其巅峰,这是我们应当密切关注的大事。

二、    封建殖民

    在中国,历史上曾多次发生少数民族入主中原的史实,但每次在恢复了汉民族统治后的朝代,都会进行文化复兴,以修正被削弱的汉文化。因为在中国,主体民族是汉族,其主流文化同时也是最先进的,这是不言而喻的。任何民族都不会对自身文化的削弱熟视无睹,尤其是汉民族。例如,唐代,有以古文运动为首的文化复兴,以针对南北朝时期对汉文化的削弱而发起的;宋代,有以程朱理学为主的文化复兴,以针对五代十国时期对汉文化的削弱为目的的;明代,有以明成主皇帝领导的编撰永乐大典进行的文化复兴大手笔,以针对元代对汉文化的削弱而为的,等等。满清王朝覆灭后,还没有一场针对它对汉文化削弱的文化复兴运动,这里就蕴藏着文化复兴的推动力。

    从中国历史上看,入主中原的少数民族,并不像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对殖民地国家,只是派出少数人与军队实施统治和掠夺。在中国封建主义时期的这种少数民族对主体民族的统治,则是统治者及其民族全体人员都与主体民族生活在一个国家内,这就是与西方殖民主义的区别,应称其为“封建殖民”。由于人数上的极大差别,首先不可能实施废除汉语的政策;其次,由于自身文化的落后,最终都被汉文化所同化。由此,虽然汉文化遭到了削弱,但统治民族也被同化,这就是被历史证明了的汉文化以其深厚的蕴涵,多次重演了“征服者被征服”的大戏。但这是两败俱伤的结果,所以,在结束了满清王朝的统治后,进行文化复兴是历史必然。

    然而,满清王朝统治了268年,对中国实行了封建殖民。由于自身的经济文化落后,又怕被推翻统治,因而实施了一系列旨在削弱汉文化的政策,如取消了前朝的科技界,皇帝亲自带头故意向西方传教士学习西方的物理、数学等学科,采取“以洋压汉”政策,压制汉族科学家,这是造成中国科技停滞不前的灭顶之灾的举措,也是中国科技落后于世界的主要原因;由于当时西医并不发达,中医学没有被废除,致使中医学在清中期还发展出温病学派;满清从游牧经济跨入了农耕经济,得到了封建的经济形态,但其意识形态则还是奴隶社会的,他们把汉族人称为家奴就是明证。为了实现统治,以极其野蛮的法令强行推广压制汉民族的意愿,最先实施的是汉人一律要留满清的发式,即“留头不留发,留发不留头”,绝大多数人不可能因为发式而失去性命,几代人下来,汉族都不知这个发型是哪个民族的了。清末,在遭到帝国主义列强侵略后,满清统治者为了保住其统治地位,说出了他们的内心话,即“宁给外夷,不给家奴”,把汉民族说成是家奴,这是奴隶社会意识形态最充分的表露。为了削弱汉文化,满清王朝以编撰《四库全书》为由,删掉了《永乐大典》中二十多万卷极其宝贵的书籍,并对所编的内容进行了篡改,这就是政体的威力。留世仅两部的《永乐大典》又被八国联军毁掉,为使《四库全书》还原到本来面目,近有国学大师文怀沙老先生在组织编撰《四库文明》,目的就是还原书籍的本来面目,实在令人兴奋和宽慰,在此也祝他老人家保重身体,早日完成此书。其实,如果有可能的话,应该开挖明长陵,但愿那里能保存一部完整的《永乐大典》。

    满清王朝覆灭后仅八年,在中国就掀起了新文化运动,这主要是清末派出的留学生归来后为全盘西化而发起的运动,这个运动对破除封建主义的糟粕是有用的,也给封闭的中国打开了世界的窗口,尤其是把马克思主义带了进来。但其彻底否定中国文化,认为中国被帝国主义列强侵略完全是中国文化的落后造成的思想、反对汉字,认为“汉字不灭,中国必亡”,要以拉丁化来代替汉字、1919年,教育总长蔡元培宣布取消中小学教育中的文言文和做诗填词的教授、在中学开始教授西方哲学的逻辑方法、否定中医的科学性等等思潮和行为……使得原本应该进行的中国文化复兴被搁置和忽视。

    中国人在经历了满清王朝268年的封建殖民统治,其中还有西方列强对中国的半殖民地即资本殖民的统治,直到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人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为止,这种民族压迫才得到结束,新中国的民族政策是宽厚的,彻底消除了民族压迫,少数民族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宽怀照顾,还享受到比汉族人高的社会福利。但是,由于封建殖民和半殖民地即资本殖民同时在中国发生,三百年来的这种统治和思想灌输,必然造成中国人接受了中国文化被削弱的现实,加上清末留学生的回归,和中国人在这种统治下产生的自卑感,从崇拜西方已经演变为在中国实现西化的现实。

    新文化运动至今已90余年,全盘教授西方哲学的逻辑方法,已使中国人被西方哲学的逻辑方法洗了脑,这对中国是非常危险的事。新中国成立后,帝国主义并没有放弃对中华民族的征服,他们没有在战争上得到便宜,但他们心中很明白,西方文化早已侵入中国,并已起到重要作用。他们改变手法,用物质享受和精神奴役加紧渗透,旨在消除中国人的吃苦耐劳和关心国家大事的传统。这是现今帝国主义征服中华民族的阴险手段,可以说这个手段是成功的。大量的北大、清华学子不是不愿意建设中国而去建设美国了吗!大量的移民也说明了这个问题。美国中情局有专门针对中国人洗脑的十条戒训,就是要引导中国的年轻人不关心国家大事,去注重演艺明星、体育明星、玩游戏、色情等等消磨人意志的事情。说年轻人不关心政治是假的,可怕的是他们不懂什么是政治,这就要教育他们懂得什么是政治。其实,广义的政治、宏观的政治,就是你的生存环境,不关心自身生存环境的人,就根本不可能去关心国家的生存环境,尤其是年轻人全都这样的话,国家的前途是存在危机的。换句话说,大学毕业找不到工作,属不属于政治呢?回答是当然属于政治。那么当大多数人都不关心政治了,这个国家就要有危机了。这就是帝国主义所要得到的目的。

    看看如今的国人,以学习英语会说英语为荣,不注重教授和学习母语。中文水平的低下,使得文学创作十分贫乏,影视剧没有好剧本,只好对老剧本进行翻拍;从幼儿起就开始学习英语,致使一批80年代开始在幼儿园学习英语的年轻人,中文能力无法应对社会;至少有近70—80%的中国人对中医嗤之以鼻,尤其是那些学了西医或盲目相信崇拜西医的中国人,甚至对中医达到了仇恨的地步,究其原因就是被洗了脑彻底西化所致;崇美、恐美的情结在中国人中很是流行,甚至去哈韩哈日。

    我们的教育应该恢复教授文言文和做诗填词,进而教授中国哲学方法,逐步促进中国文化复兴。中国哲学方法要求顺其自然的从宏观上把握事物,文言文是中国语文的高级书面语,它要求人们把冗长的口语精炼到几个字,这种高度概括语言的功夫来源于从宏观上把握事物的方法;做诗填词也同样如此,它要求人们在做诗时不仅遵循其美妙的形式,上下左右完美的关照应和、准确美妙的表达情感,更要把握住所写诗的题目或辞目所反应的宏观。谁的诗写的好主要是他把握了宏观,寥寥数字就将其揭示出来,这样的好诗就会流传千古。另则,诗人属于艺术家,古人受教育都要会做诗填词,这样无形中文人就具有较高的审美能力,自然素质就高。在今天的教育下,文人雅士几乎已消失殆尽了。

    当我们找到了中国文化被削弱的根源——中国人在300余年所经历的封建殖民和资本殖民的洗脑,甚至现今的金融殖民的洗脑,已经不会运用中国哲学方法进行思考问题了,这就找到了现今必须要进行中国文化复兴的缘由。在西化的道路上,中国人已经不会去关注形而上的事物,而跟着西化的思路更注重物质的形而下的事物。形而上在前,形而下在后,但二者不能偏废。就以朝鲜战争来说,如果只从形而下来看,中国那时的经济状况、武器装备根本无法与美国等16国抗争,如果以唯武器论而言是必败无疑的,可是,从形而上来看,比的是谁把握的战略高于对方、军队中军人的素质,结果怎样就不用啰嗦了。

    中国文化自古以来首先注重的是形而上的事物,说白了就是注重的是大智慧,有了大智慧,更可以促进物质文明的创造,中国文化恰恰是给了中国人大智慧的源泉,其核心就是中国哲学方法。进行中国文化复兴是一项大工程,是需要大多数国人都来参与的大事情,我们的教育应该恢复文言文和做诗填词的教授,进而教授中国哲学方法,使国人都会运用宏观的哲学方法进行思考问题,这样,对中国文化的复兴就会带来事半功倍的效果。简而言之,进行中国文化复兴,首先要摒除的是我们头脑中的殖民地思想,摒除自卑感,学会运用中国哲学方法,用中国人的思维去思考问题。要提醒的是,逻辑方法是西方的思维方式,与中国的宏观思维是有差别的,并不是反对它。

在辛亥革命暨满清王朝覆灭一百年之际,以此来说明中国文化复兴的重要性,同时也以此抒发对革命先驱的敬仰和悼念,愿与同胞们共勉。

请看早期博文:

1.《从中医学在今天的遭遇说开去》

2.《科学定义与哲学方法》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吕嘉戈
吕嘉戈
著名中医学者
0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