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界化中国之公为美国之私的一个典型?

作者:李定凯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3-05-02

教育界化中国之公为美国之私的一个典型?  

——质疑上海纽约大学的“非营利性私立大学”性质  

   

李定凯(2011.2.12)  

   

在华东师范大学和纽约大学经过将近5年的牵手和合作之后,中国的教育部终于在2011年1月19日发文批准筹建上海纽约大学,由华东师范大学和纽约大学合作办学。(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1/1/243438.shtm)  

据报道,上海纽约大学在中国是“首所中美合作国际化高校”,同时“对纽约大学来说同样意义非凡:尽管在全球超过25个国家和地区设有海外留学项目,但真正意义上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合办国际化大学还是第一次。”上海纽约大学是一所什么“身份”性质的学校?华东师范大学校长、一手操办上海纽约大学筹建工作的俞立中教授对记者透露:“这是一所在中国注册,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大学”;“上海纽约大学还是一所非营利性的私立大学。”  

我这里先不去揣测上海纽约大学的筹建,对中国未来的教育、政治、经济、文化会产生什么影响,单就它的“私立”性质发一点议论。  

顾名思义,私立,乃私人出钱建设、运行、经营之谓也。既然是中美两方“合办”的“私立大学”,美国联邦政府、纽约州政府不会出钱,中国政府、上海市政府也不应出钱,因为那些都是国家和人民的“公”钱;上海纽约大学的一切经费皆由私人股东们进行投资才是。可是,记者先自设了一个问题:“上海纽约大学办学经费如何来源?”接着就回答:“截至目前,记者并未得到纽约大学将为新学校注资的消息”;“据了解,上海纽约大学前期的办学投入,将很大程度上依赖地方政府——上海浦东新区。学校的选址,目前已经敲定为浦东新区的陆家嘴”;“上海纽约大学基础建设所需的土地将由浦东新区提供,同时浦东新区还将承担学校建筑及设备等资金。这些都已经写入了浦东新区的‘十二五规划’里面。”那么,纽约大学出什么呢?俞立中教授说:“我们引进的主要是他们的管理理念、优势教育资源。”  

这就产生了一个很大的问题:原来上海纽约大学占用的土地、学校的校舍建筑和设备(陆家嘴那儿的地价和房产多么值钱啊!)这些真金白银的硬件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地方政府 — 上海浦东新区提供的,而美国最大的私立大学 — 纽约大学所出的仅仅是 “理念”和“教育资源”,也就是说,是百分之一百用中国的国家财富办起了一个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美两国的“私立大学”!这不是化中国之公为美国之私吗?  

因为目前华东师范大学与纽约大学正在就筹建上海纽约大学的具体事项进行谈判协商,结果要到4月中旬才能出炉,所以在最终的谈判协议里,纽约大学在上海纽约大学的资产中将占有多少份额还不得而知。退一万步说,即使今后纽约大学对上海纽约大学先期投入的土地、房屋、设备等资产没有财产占有权,那它无偿利用浦东新区投入的固定资产开展教育、科研、培养人才,仅仅从经济账的角度看,纽约大学得到的利益也是十分可观的。试想,在陆家嘴那个地方房子的租金该有多高!这用中国的俗话说,纽约大学是在空手套白狼,用江湖黑话说,就是在玩空手道。  

有人可能会反驳我说,人家纽约大学投入了他们的管理理念和优势教育资源嘛,那些也是无形资产啊。“管理理念”,实在太虚了,怎么衡量它的价值?前些年中国人吃过“点石成金”的“点子公司”的亏,至今还记忆犹新。就说“优势教育资源”吧,纽约大学有哪些呢?我对纽约大学没有研究,但是记者向人们介绍了:“该校哲学专业连续10年被评为全美第一,金融、数学、经济学等学科也在全美前列。”这似乎告诉我们,纽约大学的“优势教育资源”主要是哲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中只有数学学科比较突出,技术工程科学在美国的大学里可能还靠不了前。不带政治偏见的人都会承认,哲学社会科学有强烈的阶级倾向性。毛泽东在他的经典理论著作《实践论》里说过:“马克思主义的哲学辩证唯物论有两个最显著的特点:一个是它的阶级性,…..;再一个是它的实践性,……”(《毛泽东选集》第一卷,1966年横排本,第261页)美国的国家哲学(是不是杜威的实用主义哲学呢?)对建设中国的国家哲学究竟有多大的借鉴作用,现在还没有定论(“白猫黑猫理论”有实用主义形象表述的嫌疑)。至于美国的金融学和经济学在中国的应用效果,我们已经看到了:光是美国的“两房”公司债券就有可能从中国人身上吸走5000亿美元;美国的新自由主义经济理论已经把中国的经济结构改造成了以私有制为主体。上海纽约大学将来把纽约大学有“优势”的金融学、经济学教育资源(教材、教师、学生、教学方法等等)直接用来在中国本土培养中国的学生,其无形资产之“大”是可以想象的。  

100年前,美国政府用庚子赔款在北京办了个清华学堂(清华大学的前身),那个钱是因为清朝政府无能,被包括美国军队在内的八国联军打败了不得已赔去的;100年后,美国军队没有打到上海来,上海市浦东新区却主动地出地、出钱,帮美国人在中国办了个“私立”的上海纽约大学,中国的教育部居然  

还批准了!这真是历史的讽刺,确实“完全是一种全新的模式,前人没有走过的一条路。”  

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前夕,毛泽东在代表中国共产党评论美国国务院发表的题为《美国与中国的关系》的白皮书中说:“参加八国联军打败中国,迫出庚子赔款,又用之于‘教育中国学生’,从事精神侵略,也算一项‘友谊’的表示。”(《“友谊”,还是侵略?》,《毛泽东选集》第四卷,1966年横排本,第1443页)又说:“有一部分知识分子还要看一看。……正是这些人,他们对美国存着幻想。……他们的头脑中还残留着许多反动的即反人民的思想,……他们就是艾奇逊所说的‘民主个人主义’的拥护者。艾奇逊们的欺骗做法在中国还有一层薄薄的社会基础。” (《丢掉幻想,准备斗争》,《毛泽东选集》第四卷,1966年横排本,第1422-1423页)62年后重读这些文章,怎能不让人“别是一番滋味在心头”呢?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李定凯
李定凯
清华大学教授
1
1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