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慧丽:以党政主导的方式把农民组织起来

作者:何慧丽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3-05-02

以党政主导的方式把农民组织起来

——新时期弘扬焦裕禄精神的一种农村工作思路

中共兰考县委常委 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  何慧丽

结合当前农村的实际状况,我感到:以党政主导的方式把农民组织起来,这是新时期弘扬焦裕禄精神、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落到实处的、一种重要的农村工作思路。为什么这么说呢?

习副主席说,我们要“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实事求是、调查研究、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求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焦裕禄“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掌握了水、沙、碱发生发展的基本规律,做出和实施了治理‘三害’的正确决策。……在焦裕禄同志身上,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脚踏实地干事业的求实精神和尊重客观规律的科学态度。”新时期的农村工作,需要自觉地把农民组织起来,这是农村情况在新时期的新变化的现实反映,是我们从实际出发,求真务实地尊重客观规律的表现。

今日之兰考农村,与今日中国之大部分农业大县的普通农村一样,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巨大成绩自不待言。

然而,实事求是地看,今日之中国大部分农村,在改革开放初期的家庭承包制所释放出来的制度绩效发挥殆尽之后,农民形成了一盘散沙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形成了对改善他们现状不利的各种经济、社会、文化现象,这将制约着处于“温饱有余、小康不足”状态的农民境况的进一步改善。

“小农经济”的经营方式,对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抵御的能力极差,再加上农业内部本来就利润极低,农民之间的无序竞争导致农业总是陷入“增产不增收、优质不优价”的怪圈之中,所以,农村中很难留住人才、留住青壮年人。这是就全世界范围内人口上亿的发展中国家都存在的规律性现象。中国的大部分农村从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形成的结构变迁特点,与毛泽东时代、邓小平时代均不一样,那就是被称为“389961部队”(即妇女、老人和儿童)的群体成为常年待在农村的大多数人群,换句话说,叫“静寞夕阳”(老人)、“别样童年”(儿童)和“阡陌独舞”(妇女)。在广大的中西部农村,还出现了富的是个体农民而穷的是公共产品缺失(包括水电站、教育、卫生、文化、社会保障等农村社会事业发展的落后)的问题,农村中的贫富分化问题,以及生态环境的破坏和食品安全保障的问题。 还出现了这么一些文化现象:存在着大量的宗族、宗教和烧香拜佛文化;扯闲话打麻将惹事非文化;至于我党所倡导的积极向上、喜闻乐见的人民大众的文化,则并不是很多。

我党早在2005年就意识到“三农问题”的严重性,意识到全面的新农村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管理民主、环境优美和乡风文明)作为全党、全国工作的重中之重的战略性意义,希望通过加大投入、发放补贴、加强党建、推动农村医保和社保等办法,以实现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农村社会和谐,达到农村善治,实现全面小康的社会目标。

然而,上述种种问题的解决,以及新农村建设战略的实施,都需要具体操作的主体性力量。这种主体性力量,只能是组织起来的农民,而不是一盘散沙的农民。也就是说,新农村建设的各项工作,包括政策优惠、项目扶持、信用社贷款、各种学习培训、农业产业化调整等等,都需要承接实施的有效载体——农民合作组织。政府的、市场的乃至社会上的各种力量,与组织起来的农民打交道,就会有效地发挥作用;而与一盘散沙的农民打交道,就会加大消耗、摩擦成本,效果就难以最大可能地体现。

为什么在大量的“公司﹢农户”模式中,经常会出现公司在收购农副产品时向农户压价并转移市场风险的情况,或者大量农户在市场价位好的时候不守合约的情况?为什么在农村信用社发放贷款过程中,出现农民贷款难而信用社大量的款又贷不出去的情况?为什么政府的一些扶贫项目的实施状况,在有组织资源的村庄,和“原子化”的村庄里效果就是不一样?自由的、个体的、分散的小农户,在某些时候就是“又可怜、又可爱、又可气”。新农村建设需要新式农民的出现,而一个组织里的农民,与处于一盘散沙状态下的农民是不一样的,处于组织状态里的农民,能够受到组织制度的保障、激励和约束,而自觉地在组织的氛围内增强了自尊、自信,增强了诚信意识,提高了标准生产的能力和条件,其潜力也会得到极大的开发。

今日之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作为农村的上层建筑部分,它之所以难以搞好,实是因为:没有坚实的经济基础,小农经济(个体户、小商小贩、小经营者)并不能成为可靠基础;缺乏自我持续发展的社会群体基础,有技术、有头脑的能人、年轻人大都愿意进城发展,党的后备力量薄弱。新时期的基层党建工作,若与规模性的、以村庄为基本单元的农民社群合作组织和经济合作组织的发展结合起来,才能在“有为”中、在开辟新的服务型的工作思路中,争得农民心中的、以及实际生产、生活中的位置。

这几年中,广大的兰考县的干部和群众,自觉地发挥首创精神和主观能动性,在类似于南马庄村这样的条件具备的地方,进行“把农民组织起来”的探索。在县、乡、村等党政组织的主导下,通过外部资源力量的激发和带动,南马庄村两委发现、培养了一批从事农民合作的骨干和积极分子,成立社会合作组织(老年人协会)、文化合作组织(村庄文艺队)和经济合作组织(资金互助合作社、无公害大米协会、生态农产品合作社、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大米加工厂合作社等等)等农民自助组织,以此整合村庄里的人才、土地、资金、产业等资源,做能够改善农民生产和生活质量、改善农村公共服务的事情,希望走出一条有利于农民长远福祉的发展之路。南马庄农民合作事业的探索,启发了我们:只有在党政力量的主导下,把农民以村社为基础单元组织起来,形成一个个健康的、自助的、合作的组织,并且以此为基础,向村际之间的横向合作、乡村之间的纵向合作延伸,中国的新农村建设才会因为有了有效的主体而大有前途。

如何以党政主导的方式把农民组织起来?焦裕禄事迹所体现的精神这一传统资源也给了我们有益的借鉴。焦裕禄同志的十条工作经验发人深思,其中“要依靠党的领导、要学习政治理论、要学习党的政策、要主动向上级汇报工作”为首要的经验;至于“要依靠群众、要发扬民主、要经常总结工作、要利用积极分子做好工作、要了解群众思想、关心群众生活、要搞好团结”等宝贵经验也非常需要继承。

当前,新农村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被提到战略高位,45年前的焦裕禄同志,是一个成功地依靠集体化的体制有效动员民众,采用低成本、高实效的本土化办法,进行当时的生态环境改造和农村建设的典范。我们要学习他的精神,更要学习他的好方法、好思路。今日低成本、高实效的动员民众的办法不可能、也不需要昔日的集体化,但需要新时代所召唤的新型农民合作组织的制度创新。这是当前农村所需要的真正的惠及农民大众的改革。

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清华大学的博士毕业论文,以福建的经验为例,阐述了合作社尤于“公司﹢农户”的经济模式;他在浙江瑞安搞的“三位一体”(流通、金融和科技)的“综合农协”试验,是对有中国特色的组织农民的理论和实践的探索。如今,他来到兰考县南马庄,对新型农民合作组织和新时期的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关系进行调研,并提出要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这是兰考、河南乃至中国农民合作发展事业的一个契机。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何慧丽
何慧丽
三农问题研究者、新农村建设实践者
0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