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慧丽:重回兰考

作者:何慧丽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3-05-02

七律·重回兰考

何慧丽

重回兰考已有年,

昔日星火可燎原?

万民心系南马庄,

焦桐情牵绿家园。

联社儿女志踌躇,

协会翁妪舞翩跹。

放眼华夏多乡建,

神州大地渐春暖。

(注:此词曾得到新乡市红旗区委组织部部长齐庆民的批评指正,特此表示谢意。)

我受组织委派,于2007年年底,回到曾经于2003年始就进行新乡村建设试验的兰考县,主抓全县的乡风文明与合作社建设。屹今已过了两个年头。早期所搞的村级合作社、文艺队、老龄协会等零星试验,现如今已经开花结果、蔚为大观了。

让我们看看实际情况吧——

南马庄农民以合作社的制度安排方式,生产出了让消费者放心的大米。市民朋友们不但积极地以公平贸易的心态去买米,而且通过此举进一步地了解到“善待农民就是善待自己”的道理。“南马庄”成为“合作”、“生态”的一个符号,成为广大城市居民消费者所心怡的地方。自2006年起,就有北京、东莞等地的市民朋友们,在南马庄以合作社为载体,进行“购米包地”;2008年,郑州的市民朋友就在南马庄村举行过“城乡互动联谊会”。

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同志,于上个世纪60年代,带领全县人民以“农桐间作”的方法,有效地治理了曾经存在的“风沙、盐碱”问题。人们缅怀焦书记,亲切地称泡桐树为“焦桐”。如今,兰考县的干部群众,也在继承历史的基础上,以“农民合作”、“城乡互助合作”的方式,探索使家园变得更“生态”、更适于生活的可行途径。在2008年“五一”劳动节期间,北京“绿家园”志愿者协会组团来参观新农村建设。那“焦桐”林里跳着欢快舞蹈的农村妇女,就好比“万绿丛中飘动的红“,成为最能激起他们情感和记忆的亮丽剪影。

此外,我们还有两大进展——

一个是农民生产合作联社的成立和发展。2008年7月8日,仪封乡已经注册的13家合作社联合到一起,成立了乡级农民生产合作联社。乡级合作联社的成立,是具有当代中西部农村发展特色的新探索。它希望在大多数村庄只剩下“老人、妇女、儿童”的情况下,解决单个的专业合作社解决不了,解决不好,解决起来不划算的现实问题。在联社的影响和带动下,农民合作社的统购、统销和规模生产的项目,比如反季节大棚蔬菜、优质小麦种子繁育、优质辣椒、农资等项目,均有声有色地开展起来了。不但这样,联社还经常搞一些与合作社相关的政策法规、合作社管理、项目技术等培训,用以提高农民素质。面对未来,联社的理事们充满了信心。

另一个是农村老龄协会和乡村文艺队的广泛发展。 在各级党和政府的主导下,在“中国滋根”等组织的支持下,在全社会力量的参与下,我县的老龄协会和农民文艺队建设,有了长足进展。全县各乡镇有规模、有实效的老龄协会50多个,而在更多的村庄,“尊老”现象蔚然成风。全县包括秧歌、腰鼓、盘鼓、高跷、地方戏等群众喜闻乐见的、上水平的乡村文艺队有156支。农村老龄协会和农民文艺队,作为相互交叉的、相辅相成的组织,成为建设“乡风文明”的良好载体,是对21世纪中国乡村精神的有效发掘和培育。在实践中,我们常常会看到老龄协会和文艺队融为一体的场景:那年迈的老太太、老大爷,他们在表演活动中,都兴高采烈,喜气洋洋,呈现出幸福而满足的神采。

值得庆幸的是,我神州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在400万个自然村落里,到处都有一些可贵的乡村建设景象:有探索农民经济合作为基础的本地生产和本地消费模式的;有发扬丰富多彩的地方性文化形态的;有保育天人合一的可持续生产、生活方式基因的……这些,都是我华夏文明生生不息的生命源泉。

人类社会发展到现在的资本文明阶段,它的优越性和危险性同时展现。人类以资本为武器,以突飞猛进的工业化和信息化为表现形式,其优越性表现为创造出了有史以来令人惊叹的巨大的社会财富,这是大部分国家义无反顾地追求现代化的原因。然而,其危险性却始终伴随着现代化的历程。从上个世纪初以来,就表现为周期性产生的全球经济危机,它导致了全球性的经济衰退、社会动荡、文化冲突和生态破坏。去年所发生的全球性金融危机,以及其所导致的严重后果,现在还没有激化中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问题。处于发展快速道上的中国,是否有应对21世纪全球性经济危机的可行办法?

2008年的冬季过去了,2009年的春季要来了,衷心祝愿,这不只是大自然节气的更替吧。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何慧丽
何慧丽
三农问题研究者、新农村建设实践者
0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