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坟卖地实则是另外一种花样翻新的卖地手法,跟过去强行撤并村庄逼农民上楼的做法一样。

作者:郑风田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3-05-02

  周口平坟运动名义上为“复耕”实为“卖地”,为以后多卖地创造条件。平坟卖地是另外一种花样翻新的卖地手法,跟过去强行撤并村庄逼农民上楼做法一样。平坟运动伤害民心、背民俗,还会危及国家粮食安全,应该明令禁止。

 

  据新华社11月3日报道,“豫东粮仓”之称的河南省周口市,今年开展了大规模的平坟复耕和惠民殡葬改革,在免费火化和农村公墓建设带动下,农民已平迁200多万座坟墓,复种耕地近3万亩。可这样的一则“好消息”却引来网上口水骂战,被指“忘却祖宗”,相关的真实报道慢慢浮出水面。按照基层层层加压的惯例,到试点周口商水县,在28个行政村试点平坟复耕,几个月时间内,这些行政村的坟头全部被平掉。采取的手段包括全体动员,完不成任务就地免职等。

 

  周口搞大规模的平坟复耕运动,表面的理由冠冕堂皇,当地官员称平坟是“解决大机器耕作,死人与活人争地的问题,从生态和环境角度,该县因土葬年消耗木材近万立方米,逐年造成的林木损失和生态环境破坏同样不容忽视”。平坟运动实则是扒农民的祖坟,激起农民们的激烈反抗。如何恶劣行径为什么这些官员还敢冒天下之大不韪而行之?真实目的是什么呢?

 

  平坟运动的真实目的其实是卖地。

  据网上报道“3月13日,商水县县长杨珺在殡葬改革动员大会上提到,商水作为产粮大县需要土地支撑,县产业聚集区亟待西扩”。好一个“县产业聚集区亟待西扩”,这才是平坟运动的真实理由。搞招商引资,就需要土地,国家又有18亿亩红线与征地指标控制,于是乎国土部的土地增减挂钩政策就被拿来灵活运用,通过“平坟”搞来的土地就可趁机拿来征地,拿来卖地,招商引资,拿来搞GDP,结果是GDP突进,获得大笔土地财政。周口的官方统计称“农村有350万座坟墓,占耕地5万多亩”,如果这5万多亩坟墓都被平掉,可多出5万亩征地指标,又能够多卖多少钱啊?所以周口的平坟运动引来各地争相效仿。据报道,“河南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处长彭国平介绍,除周口外,洛阳、南阳、商丘等河南地市,从今年年初开始,相继开展平坟复耕”。

 

  平坟卖地实则是另外一种花样翻新的卖地手法,跟过去强行撤并村庄逼农民上楼的做法一样。

  现在土地矛盾是目前我国农村最严重的问题,通过征地,原来不值钱的农业用地转眼身份百倍。如何弄到土地是困扰基地官员的最大一块心病。拿到地就等于拿到了钱、拿到了土地财政、拿到了GDP、拿到了升迁。前几年搞起的村庄大撤并,打着“空心村”、村庄整理旗号,强制铲平村庄,逼农民上楼,因矛盾太大,已被中央叫停。近来各地又开始变换花样,搞新农村社区建设,其实还是把农民集中起来,把村庄撤并来卖地。如果本地农民非农就业已没有问题,补偿安置农民满意,这样的做法并不是不可。但问题是不少地方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农民还在一直务农却被逼上楼,这样的结果只能上农民上楼致贫,更有些地方农民只好在楼顶养猪养鸡。

 

  平坟运动伤害民心。

  10多年前,当时的湖北监利县某乡党委书记李昌平“我向总理说实施”诉说“农村真苦、农民真穷、农业真危险”,其实当时最主要的矛盾是因征收农业税及其搭车收费,导致基层干群关系紧张。胡温新政,首先取消了农业税,并增加对农民种粮直补,大大缓解了农村基层矛盾。但近年来卖地暴利冲动又一次次引发基层干群矛盾。地虽然是农民的,但被征之后获得的暴利收益农民基本上被排除在外,这也是现行土地管理法一直滞后修改所带来的后果。周口的平坟运动又一次引发基层干群矛盾,让过去的问题死灰复燃。让我们到网上搜集一下有关平坟的一些报道:“有一位村支书,接到任务后给在外的人家打电话:要是不主动回家平坟,我就用铲车把坟给扒了,别到时候面子上不好看”。还有一份报道讲过,“南阳市的平坟运动‘只铲平民祖坟,不动副处级祖坟’,另外还有诸如“刨坟书记,一边平老百姓的坟,另一边给领导人修祖坟”“雷霆手段完不成任务,党政正职就地免职”。

 

  平坟运动背驰民俗 ,是余孽。

  古人云“杀父仇,夺妻恨,仇恨大不过挖祖坟”,更有抄人祖坟被认为是最大不敬,是被咒诅断子绝孙行为,也是巨大心理侮辱。祖坟历来在农民心目中占有重要位置,清明祭祖就是要到祖坟去祭拜祖先。近年来我国正在恢复传统,清明放假扫墓,农村就是到祖先坟茔祭拜,这也是我国传统的农民宗族情感象征和精神归依,是应该鼓励提倡的。尊重传统、尊重民俗,提升文化价值是当下的征途。而目前的平坟运动显然是与这些风俗作对的,应该被禁止。

 

  平坟运动还会危及粮食安全。

  目前的平坟运动打着为大型农业机械耕作的晃子,实在会危及粮食安全。理由很简单,铲平农民的祖坟,复垦的土地被拿来卖地。被平掉的坟地多不适合农耕,而增减持钩被征的土地一般是靠近城镇的肥地,虽然数量差不多,但质量却相差很大。如果全国各地都效仿,又将是对国家粮食安全的一种大挑战。

  (有删改)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郑风田
郑风田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
0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