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曼菱:刘文典怒怼蒋介石的真相

作者:佚名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21-05-15

张曼菱:刘文典怒怼蒋介石的真相

网上盛传着刘文典踢蒋的各种版本,这个事发生于192811月。

在刚过去的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政变,向曾经是同盟者的共产党开枪了,猝不及防的革命者与进步青年大批地倒在血泊中。这是一个转折时刻,在全国,凡是揭露及抗议这场屠杀的进步人士均遭到残酷报复。也是在192811月,刚上任国民政府主席兼陆海空三军司令的蒋介石巡视安徽。与宋美龄新婚,令蒋意满志得。

28日,蒋介石出城游览菱湖,途中经过安徽大学,带随从入内,学校里没有人出来接待,无趣而返。回到住处,即有安徽教育厅长韩安向他汇报近期安庆发生的学潮,并指控刘文典为此次学潮的后台。

蒋即召见刘文典,要他交出闹事学生与共党分子。刘文典表示内容复杂,不肯惩办学生。

29日,在女校纪念会上,冲突终于爆发。

在北大校史馆提供的资料中,有《香槟日报》的报道,对话细节甚详。

《香槟日报》民国十七年十一月二十日第一版头条刘文典触怒蒋主席:皖安大校长刘文典,此次因该校学生捣毁女校事被押,实出于刘之自取。

据报载,安徽大学学生因入场券发生喧闹,在晚上的跳舞活动中,有人踰墙进入女校。蒋借此事端,在会场上公开斥责刘文典,并将学生行为称为暴动,要求严惩。

刘驳斥当时学生甚多,何以独责我校?蒋乃问刘文典,曰:今天游行,有贵校学生没有?

曰:有,人家也有。

蒋又曰:你能办你的学生么?

刘曰:人家亦有,我不能办。

蒋大怒,曰:汝见我尚且如是,可见汝平日目无官长,目无省府,你道我无办法,我今天就押你起来。于是由士兵押往看管。

这是记者记录的当时场景。

再引一个《文史资料》上的,作者是当时省政府秘书,在事件中负责向刘文典夫人通报,并送被物至关押处。他所记录,应为事件中人所耳闻目睹。

蒋大骂:看你这样,简直是土豪劣绅!刘反骂:看你这样,简直是新军阀!蒋立时火气冲天:看我能不能枪毙你!刘把脚往地下一顿说:你就不敢,你凭什么枪毙我?蒋更咆哮道:把他扣押起来!立即便有在门外的两个卫兵进来,把刘拖拉下去,就是这样的一幕。(《记安徽大学校长刘文典被蒋介石扣押》石慧庐)

这场对话可谓是余音绕梁。一份报纸,与一份知情人的回忆,两份资料互为表里,怼蒋的过程、原因,已经清晰,不是孤证了。可见,在蒋与刘之间,并没有发生肢体冲突。

安徽大学筹备之时,省政府本打算请胡适来主持。但胡适因故不愿返皖。为此刘文典致信胡适:对于本省的教育,似乎不能再漠视了。你自己成为了一位世界知名的学者,就尽看本省一般青年们不知道戴东源、王念孙、杜威、罗素是什么,心里总有点不忍吧?

安徽大学文学院开始招生的时候,正值大革命失败,流散在各地的共产党员、共青团员都纷纷考入安徽大学。(《刘文典:致胡适书信四十》)他们利用安徽大学学生的身份掩护自己,在学校里秘密组织马克思主义研究会,趁着深夜用炭墨在学校的墙壁上书写革命标语,还经常散发、张贴一份名为《血光》的革命刊物。

对于这些活动,刘文典其实清楚,但没有采取禁止措施。在血雨腥风的年代,刘文典是有担当的。他保护青年,包容被迫害学生。

北大校史馆所存《新闻报》,民国十七年十二月十日有一条报道:安大文学院主任刘文典恢复自由——蔡元培胡适力保无他、蒋主席电令省府释放

当时刘文典被拘押于省政府卫士室,省内各校校长保释未准。当刘被拘之次日,其夫人即乘轮赴京,谒监察院院长蔡元培氏,请求援救。同时在省各友亦电致教育部部长蒋梦麟,上海中国公学校长胡适,恳其电遂当局,请予保释,盖因蔡蒋胡三氏,与刘为北大旧日同事,且深知其为人也。

蒋梦麟获悉后,即致电皖教育厅,问刘主任现在何处?

胡适向当局力呈刘的历史,力保其无他。

蔡元培则直接面谒蒋介石:请念昔文字鼓吹革命之功绩(刘曾任《民立报》撰述),而恕其一时言语之唐突。并力保无他。

这三位的救援行为,报上都一一明了。其中强调的无他,是去除蒋介石心中最大疑虑的要言,明显是与1927年开始的清党挂在一起了。说明蒋最恨的并不是语言顶撞,而是刘文典同情共产党。

《新闻报》明显倾向于同情,并交代了事件结局:蒋主席乃电令,刘如果即日离皖,可准予保释。于是刘乃于五日晚恢复自由矣,刘出省府后,即返私宅整理行装,乘轮东下。

刘文典态度如常,精神犹昔,他对送行的人们说,虽遭关押,而自己并没有罪。

离开换取自由,是变相被逐。刘文典重到北平,却没有去救援他的北大,而是去了清华的国学门。

将《香槟》与《新闻报》的两个日子对接,刘文典在省府里被关押了半个月之久。刘文典之怼蒋,在1928年决不是一件趣闻逸事,而是在血雨铺天盖地,淫威施于前的傲然鹘立,是良知与勇气的呐喊。

金克木是我熟悉的导师,我常去朗润园玩,听其隽语。

金对刘文典的概述,见其筋骨:他生于1889年,曾留学日本,参加同盟会,当过孙中山的秘书,《民立报》的翻译,参加过《新青年》的编辑工作。起先在北京大学教书,后来当安徽大学教授兼校长,不久就被免职。据说这是因为他得罪了蒋介石。那里蒋掌大权不久,想提高声望。这位刘校长不识抬举,竟拒绝请蒋到校训话,又不肯让师生在蒋参观时迎送如仪。那时流传他的一句名言是:大学不是衙门。(《刘教授文典》金克木)

刘文典在安大时期对抗蒋介石,是出自对大学的担当。他认为大学是教书育人的地方,学生发表各种主张,也是一种言论自由;大学需要这种自由,这样,学生的头脑才不会被禁锢,学术才能自由。

历史上留下精神光芒最强烈的文化之印象,往往不是纸上挥毫,而是的行为举止。文化学统与道统的传承,很大程度上要靠有血有肉,有担当的个人作为,传递千古佳话,其力量超越了道德文章。

(本文摘自作者《众说纷纭之下》,原作发表于《长江文艺》2021年第5期)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8
2
1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