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震:“毛主席一点也没有估计错”

作者:李慎明 来源:世界社会主义研究 2020-09-25

王震与新中国国史

——在当代中国研究所成立30周年暨新时代当代中国史研究高端论坛上的发言

李慎明

王震:“毛主席一点也没有估计错”

首先,热烈祝贺当代中国研究所成立30周年。祝贺当代中国研究所在历代领导和同志们的辛勤努力下所取得的喜人辉煌的成就。

在这一时刻,我不由自主也想起了我曾在他身边工作十多年的王震同志。

王震同志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的首任名誉会长。

王震:“毛主席一点也没有估计错”

1990年6月,中共党史领导小组的组长杨尚昆和副组长胡乔木、薄一波、邓力群给江泽民并中共中央政治常委写信,正式提出了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的建议。1991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批准同意负责筹备此事的邓力群恳请王震同志任国史学会名誉会长。王震说:“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斗争史当然要继续研究,但争议不大。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和壮大,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对世界历史进程产生了重大影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研究是一门新兴学科,是一座刚刚开发的宝藏。正确总结和汲取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任务艰巨,意义十分重大,我愿为研究国史尽一点绵薄之力。”

王震:“毛主席一点也没有估计错”

1992年11月8日,国史学会经民政部批准正式成立,王震发来了热情洋溢的贺信。贺信中说:“听到国史学会召开成立大会,我非常高兴。国史学会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和宣传我们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光荣历史,研究和宣传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和光辉历史,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思想教育,维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利益和荣誉,维护中华民族的主权和尊严,推进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国史学会要广泛讨论。要广泛团结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拥护社会主义的人,广泛团结热爱祖国拥护一国两制赞成祖国统一和民族振兴的人,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国家的繁荣昌盛做出应有的贡献。国史学会要承担起吸引培养一代又一代年轻研究者的专业职责,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终实现宏伟壮丽的共产主义目标而努力奋斗。”

1993年春节前王震去世前一个多月,特地把国史学会会长邓力群叫到自己正在养病的广州谈话。谈话中,王震同志十分关切地询问到国史学会和国史研究工作的进展情况,并指示说:“研究国史一定要实事求是,研究的成果一定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王震:“毛主席一点也没有估计错”

王震同志本人对新中国成立后的党史、国史有很多自己独到的看法。试举如下几例:

1983年3月17日,王震在广州会见海南农垦局局长王昌虎等人时说:“我最近会见了一些日本老财,他们不少人跟我说,你们批毛泽东只能批到目前这个地步,不能再批了。你们这些中国元老要出来保护你们民族的伟大领袖,你们批掉的一些东西我们捡去了,如爱厂如家。如鞍钢宪法中的两参一改三结合。这对我们发展企业,很管用。”

王震:“毛主席一点也没有估计错”

1989年4月5日,王震同志说对身边工作人员说:“毛主席一点也没有估计错,党的第三代、第四代有可能被和平演变,资本主义有可能复辟,这个危险一天天在加大。资本主义复辟是一个潮流。我反对一部《河殇》,很多人就给我打招呼,你过你的日子就行了。是啊,像我们这样,有房子、汽车,又有服务人员,过去老是讲既得利益者,我对这个名词就不相信,现在信了。你看红小鬼某某某,只要他日子过得好一点,就没有那种革命的气势了。现在要扭转资本主义复辟的趋势还不是很难。”

1989年4月19日晚,王震对前去看望他的张延忠说:“今天下午。紫阳找我跟他谈话,我说国家大企业绝对不能包,几万个大企业一包还得了啊,一包三、五年,我就拼设备。赢了,个人拼命提成。亏了,他家产就那么一点,让他怎么赔?!铁路承包,你包一段,我包一段,各自为政,还能不出大事故?!”

王震:“毛主席一点也没有估计错”

1990年9月12日,王震在解放军总医院对前去看望他的曾在北大荒插队的北京知青说:“我现在正在读一些空想社会主义的著作。毛主席说,一个大思想家没有一点幻想、理想不行。毛主席有诗人的气质,更有远大理想,但不是乌托邦。有的理想不是一两个世纪就能实现的。伟大思想家所讲的每一句话并不都是指当前的事情,是要你传之后人,一代代接替地努力奋斗才能实现的。”

我个人认为,1989年政治风波和1991年苏东剧变后,我们党和国家的众多元老与广大干部群众,对新中国成立后的党史、国史的认识都有了更加深刻地认识。这进一步说明了实践出真知这一真理。趁现在有很多老同志健在,我们相关部门和我们这些国史研究工作者,一定要高度重视首先做好口述历史这一工作。

王震:“毛主席一点也没有估计错”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史国史的学习和研究。衷心希望当代中国研究所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的一系列有关指示精神,在新时代取得更大的成绩,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李慎明,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党组副书记,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

文章来源:2020年9月23日,李慎明同志在当代中国研究所成立30周年暨新时代当代中国史研究高端论坛上的发言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李慎明
李慎明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105
2
0
5
54
1
4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