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懋仁:伟人是怎样看待美帝国主义的

作者:胡懋仁 来源:北航老胡之闲话 2020-09-20

伟人是怎样看待美帝国主义的

胡懋仁

  今天,美国对中国极力施压,用各种无赖的手段打压中国,中国的老百姓中有很多人一下子就想起了毛主席当年对待美国这种野蛮行径的态度。所以在网络上,不少网友都用毛主席当年对待美国的态度和观念来应对今天的美国。

  严格说来,毛主席对美国的认识,以及对美国的态度也是有一个过程的。在抗战后期,美国向延安派驻了一个美军观察组。派驻这个观察组,美国方面主要考虑到,在对日作战中,国民党虽然是美国支持的主要对象,但美国也认为,应该把中国其余的抗日力量都联合起来。美国这样做的目的当然是为了减轻美国在太平洋战争中的压力,让中国的抗日武装力量加强对日本打击和施压的力度。另外,美国方面有人提出有必要向共产党领导的抗日队伍提供武器,而蒋介石对此坚决反对。美国方面的提议者对此是不满的。所以他们需要了解共产党抗日作战的具体情况,那么派驻延安观察组就是一个有效的方法。

  基于这样的背景,中共方面并不排斥美军观察组的到来。虽然中共方面非常清楚美国是支持蒋介石的,知道在本质上,美国作为大资产阶级的代表,也不可能彻底抛弃蒋介石集团。但是,出于抗战的原因,也出于在抗战后,对国际关系的进一步了解,以及中共需要掌握对于国际关系的处理方式,所以接受美军观察组也是了解美国方面真实意图的一个方式。

  总的说来,美军观察组到延安后,与中共方面总的关系至少在表面上看,还是说得过去的。这其中,美军方面有人开始对八路军的游击战争的战略战术产生了兴趣,甚至这位观察员在回到美国后,在对日作战中学习八路军的游击战的战术,而且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在美军观察组中,也有如谢伟思这样的开明人士,认为美国应该更进一步与中共发展关系。但从根本上,中共与毛主席并没有对美国抱有太大的幻想。因为对于美国的本质,中共与毛主席看得很清楚的。

  抗日战争结束前,美国在日本投了两颗原子弹。当时在全世界引起了极大的轰动。一时间,原子弹与美国几乎同时都成为人们嘴上离不开的话题。在中国,一些崇美和恐美的知识分子,还有一些媚美的国民党官员,都把美国看成世界上最有力量的一个国家。在他们眼里,美国就是一个恐怖的庞然大物,没有人能惹得起美国,也没有人敢惹美国。在他们看来,紧紧抱住美国的大腿才是唯一的出路和选择。

  但是,在美国的原子弹面前,全世界只有毛主席,敢说,原子弹是纸老虎。后来,又进一步推广说,不只原子弹是纸老虎,世界上的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这里所说的帝国主义,不只是指美国,也包括美国以外的其他帝国主义国家。毛主席说这类话,不是出于所谓盲目的鲁莽,是毛主席真正认识到了美国和其他一切帝国主义的本质。

  正是因为如此,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准备举行渡江战役的时候,英国军舰紫石英号在长江上向我人民解放军开炮挑衅,所以毛主席就命令解放军坚决予以还击,重创了紫石英号。如果这条军舰不是英国的,而是美国,毛主席一样会命令开炮。

  在解放战争期间,美国不止一次对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威胁,说要用武力占领中国的一些重要战略要地,企图阻止解放军去解放那些中国的土地。但毛主席与中国共产党人根本不吃这一套。解放军该解放哪里,就直接去解放哪进而。而美国看到这样的情况,一句话也没敢多说,乖乖溜走了。这些行径,已经在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人面前充分表现出了他们的纸老虎的本质。

  朝鲜战争爆发后,特别是在朝鲜人民军在战略上遭到重大损失之后,中国到底要不要出兵,毛主席是考虑了很久的。前面说过,毛主席不是鲁莽行事的,他必须考虑中国在与美国的斗争中,到底要采取什么样的战略战术。当然,毛主席是不惧美国的。但不惧不等于冒险行事。在反复考虑了多种利弊之后,毛主席毅然决定派遣中国人民志愿军奔赴朝鲜,进行抗美援朝战争。历史证明,抗美援朝战争的决策是正确的。这场战争取得胜利的意义怎样估计也不过分。

  正是由于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毛主席对美国的纸老虎本质了解得就更全面、也更清晰了。在此之后的国际斗争中,毛主席几乎掌握了全部的主动权。在1958年对金门炮击的“八二三”炮战中,毛主席明确指示,只打蒋舰,不打美舰。这不是因为害怕美国,而是因为深知美国的本质,不直接打击美舰,会让我们更加主动。事实证明,当解放军向运送美军援助的国民党军舰开炮时,那些参加护航的美国军舰立刻掉头逃窜,丢下蒋舰不管。

  这类多次反复的较量,使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人更加了解了美国的色厉内荏的本质。所以毛主席所说的,在战略上藐视敌人,在战术上重视敌人,在与美国的长期斗争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毛主席说,美国没有什么了不起,我们顶了它一下,也没有啥。

  在最近几十年来,有些中国人把毛主席的这股子虎气给丢得差不多了。这些人在美国的张牙舞爪面前,只有恐惧,只有臣服,完全没有毛主席时代中国人民的骨气。这些人的表现,让美国人也以为,中国人已经把毛主席时代的虎气丢掉了,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人似乎没有什么了不起,可以任由他们捏估。但是,今天的中国人民,一定会让美国的这些资产阶级老爷们失望的。毛主席的精神遗产,不是那么容易丢掉了。虽然有的中国人是恐惧美国的,但大多数中国人并不畏惧美国的嚣张与威吓。

  今天的中国人民,重新回顾和温习毛主席的伟大战略思想和斗争精神。中国人民发现,毛主席的斗争精神与胆魄是应对今天美帝国主义的重要的精神武器。美国人说过,不怕中国军队的现代化,就怕中国军队的毛泽东化。其实,这话对于中国人民,也是一样。曾经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今天重新拿起这个精神武器,在美国帝国主义面前依然是战无不胜的。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0
1
0
6
8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