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云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论和实践

作者:于英丽 来源:北京党史 2019-05-18

陈云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论和实践

于英丽

陈云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论和实践

经济犯罪是指在商品经济的运行领域中,为牟取不法利益,违反国家法律规定,侵犯国家经济管理制度,严重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依照刑法应受刑罚处罚的行为。经济犯罪是一种腐败行为,是各国发展中普遍面临的严重疾患。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犯罪问题突出。陈云针对改革开放初期经济犯罪产生的思想根源,为从源头上遏制经济犯罪的滋生和蔓延,保障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健康发展,促进党风建设和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出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维护党的思想政治工作部门的权威,要求把大力加强共产主义思想的教育和四项基本原则的宣传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中心内容。陈云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论和实践,对于新形势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遏制党员干部经济犯罪腐败问题,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启示。

一、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维护党的思想政治工作部门的权威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全党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国家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伴随着经济的发展,经济领域出现了一些严重的经济犯罪问题。在改革开放最初的两三年间,走私贩私、贪污受贿、投机诈骗、盗窃国家和集体财产等严重经济犯罪活动明显增加,在少数地区、少数人员中相当猖獗,部分党员干部也深陷其中,情况比1952年“三反”时严重得多。严重的经济犯罪问题引起了中央和陈云的高度重视。1982年1月5日,陈云在题为《广东一些地区走私活动猖獗》的《信访简报》上批语指出:

【“对严重的经济犯罪分子,我主张要严办几个,判刑几个,以至杀几个罪大恶极的,雷厉风行,抓住不放,并且登报,否则党风无法整顿。”】

1月11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打击严重经济犯罪活动的紧急通知》,掀起一场打击经济领域犯罪活动的斗争。至1983年,严惩经济犯罪的斗争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从“中纪委统计的经济犯罪案件中看,开除党籍的有九千多人,受党纪处分的有一万八千多人,两者合计二万七千多人”。但是经济犯罪蔓延的势头并没有由此得到遏制。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发展,1984年至1985年,经济犯罪案件的数量和大案要案所占的比例都有很大增加。在一些党政干部及其配偶、子女经商办企业,滥发奖金、补贴和实物,公款请客送礼、旅游观光等问题中,也掺杂着许多严重的经济犯罪问题,“买空卖空,倒买倒卖,行贿受贿,走私贩私,弄虚作假,敲诈勒索,逃避关税,制造和销售假药、假酒,谋财害命”等经济犯罪问题突出。

改革开放初期经济领域严重的经济犯罪问题引起陈云的深思。陈云从多个角度分析经济犯罪产生的根源。一方面,与党的执政地位的确立在一定程度上为部分党员干部搞腐败提供了客观条件有关。陈云指出:

【“党在全国执政前和执政后的情况有很大不同。党在全国执政以前,在敌人统治下的地下党,那时作一个党员就有杀头的危险,根本谈不上什么物质享受;在苏区的党和解放区的党,大家忙于打仗和支援战争,另外,也没有什么物质可以享受。党在全国执政以后,从中央到基层政权,从企业事业单位到生产队的领导权,都掌握在党员手里了,党员可以利用手中掌握的各种权力为自己谋取私利。”】

另一方面,与对外开放过程中西方腐朽、消极因素的渗入影响有关。在对外开放过程中,在大量引进国外先进科学技术和管理经验的同时,“不可避免地会有资本主义腐朽思想和作风的侵入。这对我们社会主义事业,是直接的危害”。在享乐主义、拜金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腐朽的资产阶级思想和生活方式的诱惑和腐蚀面前,一些意志薄弱的人,包括共产党员,忘记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理想,淡化党的宗旨意识,滋生贪图享乐、腐化堕落的思想,甚至走上违法违纪的道路。陈云指出这些问题的发生“同我们放松思想政治工作、削弱思想政治工作部门的作用和权威有关”,强调“忽视精神文明建设,忽视思想政治工作,就不可能有好的党风和社会风气,就可能偏离社会主义道路”,而党风问题至关重要,“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为此,针对经济犯罪产生的思想根源,为从源头上遏制经济犯罪的滋生、蔓延,保障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健康发展,促进党风建设和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1985年9月23日,陈云在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中提出,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维护党的思想政治工作部门的权威”。

针对经济领域出现的经济犯罪问题,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入手来探寻解决问题的途径,体现陈云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一贯对思想政治工作重要性有着深刻的认识和高度的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是取得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伟大胜利的重要经验和优良传统。思想政治工作属于意识形态范畴,是社会的上层建筑,对经济工作产生重要的影响。通过思想政治工作,用先进的思想和科学的理论教育和武装人们,为经济建设的发展提供正确的方向。关于政治工作与经济工作之间的关系,陈云形象生动地表述为“七分经济,三分政治”,指出:

【“在我们的工作中,建议提出‘七分经济,二分政治’的口号。否则,工作的盲目性无法改变。我们如果不重视这个问题,就是带有原则性的领导方法的错误。”】

陈云在主抓经济工作中,时常提醒人们在抓经济工作时不能忽视思想政治工作,否则“一天到晚忙于非常具体的经济工作,对思想政治工作注意不够,这样就很容易产生事务主义。如果不注意扭转,就会变得目光短浅”。只要重视政治,就有可能保证在发展经济的工作中不犯大错误,“否则,十分有九分会变成‘斗争对象’”。

正是由于陈云一贯对思想政治工作重要性有着深刻的认识和高度的重视,所以当改革开放初期经济领域出现严重的经济犯罪问题时,他能够敏锐地洞察到首先是人的思想上出了问题,思想政治工作部门的思想教育工作被忽视了、没有及时跟进解决。要遏制经济犯罪滋生、蔓延,需从问题出现的根源入手,从源头抓起,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是预防和治理犯罪的基础。严格的纪律、健全和完善的立法、严密和高效的监督制度,都需要人来自觉遵守和执行。通过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有坚定理想信念、高尚道德和遵纪守法的公民,就能够不断提高自我约束、自觉抵御物质金钱诱惑的能力,预防犯罪现象的发生。

二、把大力加强共产主义思想的教育和四项基本原则的宣传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中心内容

面对改革开放初期出现的严重的经济犯罪问题,陈云提出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维护党的思想政治工作部门的权威,并提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主要包括加强共产主义思想、四项基本原则、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的宣传教育,其中“应当把共产主义思想的教育、四项基本原则的宣传,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中心内容。这种宣传教育不能有丝毫减弱,还要大大加强”

共产主义思想的教育,其主要内容包括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科学理论,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道德,集体主义思想,为人民服务的献身精神,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等。四项基本原则,其主要内容包括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共产主义思想的教育和四项基本原则的宣传,是思想政治工作最急需、最中心的内容。陈云认为,一些人,包括一些共产党员,出现“不顾国家和群众的利益,甚至违法乱纪。如报上多次公布的,那些投机诈骗,贪污受贿,非法致富,以及在同外国人交往中,不顾国格人格的现象等等”,是因为他们在最根本的思想上出了问题,“忘记了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丢掉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陈云指出:

【“在社会上,忽视精神文明建设,忽视共产主义思想教育,就不可能有好的社会风气。”】

把大力加强共产主义思想的教育和四项基本原则的宣传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中心内容,体现陈云对经济犯罪产生的思想根源中最根本问题的深刻剖析。能准确地把握问题出现的最根本的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根本思路,与陈云对共产主义思想教育的一贯深入的思考和对社会发展方向的正确认识分不开。陈云认为,进行共产主义思想的教育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首要任务,“支部教育党员的内容首先着重于共产主义的基本教育,以坚定党员的革命人生观”;共产主义思想的教育是革命制胜的法宝,“民主革命时期,我们用共产主义思想教育党员和群众中的先进分子,才使党始终有战斗力,使革命取得了胜利”;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新时期,仍然要坚持共产主义思想的教育,“任何一个共产党员,每时每刻都必须牢记,我们是搞社会主义的四个现代化,不是搞别的现代化”。

如何大力加强以共产主义思想和四项基本原则为中心内容的思想政治教育?最重要的是加强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教育。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教育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内容。在思想政治工作中,注重加强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教育,对于保持思想政治工作的正确方向,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不动摇,具有重要的意义。陈云尤其重视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的教育。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的精神支柱、灵魂基石。改革开放后党员干部经济犯罪问题的出现,说到底是理想信念出现了问题,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出现了滑坡,经受不住各种考验。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就能在遵纪守法、正风反腐上对周围群众起到带头示范作用。

在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方面,陈云亲力亲为,孜孜以求,作出了积极的探索。一是注重利用一切场合进行理想信念的宣传教育。1938年4月,陈云在延安抗日军政大学作《怎样做一个革命者》的报告时指出:

【“做一个革命者,就要准备为革命奋斗到底。什么叫到底?就是到人死的时候,上海话叫‘翘辫子’的时候。因此,做革命者,第一要了解革命道理;第二要作好长期苦干的准备;第三要有牺牲精神,不怕铁窗、杀头,也不为名利和升官发财。”】

陈云在《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一文中,把“终身为共产主义奋斗”作为共产党员六条标准中的首条标准提了出来,指出:

【“共产党是为人类的彻底解放,为共产主义和无产阶级事业而奋斗的政党。因此,一个愿意献身共产主义事业的共产党员,不仅应该为党在各个时期的具体任务而奋斗,而且应该确定自己为共产主义的实现而奋斗到底的革命的人生观。”】

1985年6月,陈云在全国端正党风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书面讲话要求:

【“要使全党同志明白,我们干的是社会主义事业,最终目的是实现共产主义。这一点,非常重要。”】

二是注重对理想信念和行为上出现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批评教育。1983年10月,陈云在中共十二届二中全会上指出:

【“有些人看见外国的摩天大厦、高速公路等等,以为中国就不如外国,社会主义就不如资本主义,马克思主义就不灵了。对于这些人,我们要进行批评教育;对其中做意识形态工作的同志,经过教育不改的,要调动他们的工作。”】

他进一步指出,中国作为社会主义国家尽管现在很穷,但是根本制度要比资本主义优越得多,资本主义必然会被共产主义所代替,因此,

【“我们可以充满信心,高呼:社会主义万岁!共产主义万岁!”】

在这次会议上,陈云还对有些农村党员集训期间领取伙食补助和误工费的现象进行了批评,指出:

【“共产党员的标准是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终身。我看一切集训、开会要钱的人,不能成为共产党员。今后,全国不要再给集训时的误工补贴,凡属要求误工补贴的党员应开除党籍。”】

1985年6月,陈云在全国端正党风工作经验交流会上的书面讲话中强调:

【“抓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关键是搞好执政党的党风,提高共产党员的党性觉悟,坚定地保持共产主义的纯洁性。要同一切违反共产主义理想的错误言行,进行坚决斗争。”】

三是注重通过反面典型案例来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在题为《广东一些地区走私活动猖獗》的《信访简报》上,陈云不仅批示要对严重的经济犯罪分子严惩,而且批示要将经济犯罪中的大案要案查处的结果“登报”。登报,不仅仅是向全国人民公开惩办的结果,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些反面典型案例,对全体人民进行遵纪守法的教育,特别是对党员干部进行以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为核心的党性党风党纪的教育。根据陈云的指示,中纪委对改革开放后第一个因严重贪腐问题被枪毙的广东省海丰县委原书记王仲、因严重经济问题被撤职的第一只省部级“老虎”、化工部原副部长杨义邦等大案要案的处理结果,都及时地在《人民日报》等报纸上刊登,并配发评论员评论文章。这些大案要案处理结果的及时登报公布,在全体人民,特别是在党员和领导干部的灵魂深处,起到了极大的警示作用。

三、现实意义和启示

从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至今,中国的改革开放已经走过近40年的胜利历程。当前,党所面临的形势、任务和党员队伍的自身状况都与改革开放初期有很大的不同,但陈云在改革开放初期为从源头上遏制经济犯罪滋生和蔓延而提出的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论,对于新形势下深化全面从严治党,遏制党员干部经济犯罪腐败问题,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启示。

(一)新形势下仍要高度重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筑牢反腐的思想防线

新形势下,中国共产党正肩负着领导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艰巨使命。为解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主要矛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实现中国梦,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并形成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艰巨的历史使命和宏大的战略布局,需要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引领着全体人民去努力奋斗。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能将中国共产党锻造成坚强的领导核心,其重点是从严治吏、正风反腐、严明党纪,并不断加大力度。仅2015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33万件,结案31.7万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3.6万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4万人,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5.4万余人,全国法院系统审结一审贪污贿赂案件1.6万余件、渎职侵权案件4300余件。这些数字,既反映从严治吏、正风反腐、严明党纪的力度和战果,也反映部分党员干部身上经济犯罪等方面的腐败问题仍然突出。“思想教育加强了但思想防线还没有筑牢”,反腐败的形势依然严峻,腐败问题引发的严重扰乱和破坏社会主义经济秩序、败坏党风和社会风气、损坏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等恶劣影响仍亟待解决。陈云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论和实践启示我们,面对当前经济犯罪活动总体仍活跃多发,党员干部经济犯罪仍时有发生的状况,既要重视建立和健全各项法律法规、依法严惩经济犯罪的打击作用,更要高度重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防范作用,要贯彻综合治理,预防与打击并重,预防为主的方针,筑牢反腐的思想防线。

(二)新形势下仍要大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夯实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2012年1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讲话指出:

【“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形象地说,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h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

从近年查处的原省部级高官犯罪的事实来看,无一例外地都有一个共同的罪名——受贿罪,无一例外地都在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内容——理想信念上出了问题。如受贿854万余元的陕西省政协原副主席祝作利,在法庭公审作陈述时称:

【“走到今天这个地步,主要责任在于自己的思想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好,在于理想信念动摇,没有牢记一个党员的宗旨意识和一个国家工作人员的行为规范,以致世界观发生了扭曲。”】

高官犯罪腐败的事实警醒人们,即使是受党教育多年并且曾经为党和国家作出过突出贡献的党的高级干部,一旦信仰迷茫、精神迷失,精神支柱崩塌,最终会走上贪腐的不归路。因此,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就必须继续大力加强对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的教育,夯实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陈云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论和实践启示我们,新形势下继续大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必须大力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理论水平,增强正确认识各种社会问题和矛盾、正确认识社会发展规律的能力,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加强党章学习,增强党员意识,提高党性修养,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和使命;加强正面典型示范教育,大力宣传反腐倡廉方面表现突出的党员和干部,从中感受理想信念的力量,等等。此外还要根据形势的发展,不断探索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的新方法和新途径,提升教育的效果。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1
0
0
0
0
1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