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战胜国,为什么《凡尔赛条约》要坑我们?

作者:后沙月光 来源:后沙 2018-11-19

中国是战胜国,为什么《凡尔赛条约》要坑我们?

后沙月光

《凡尔赛条约》本质上是战胜国对德国的惩罚条款,中国作为战胜国理应得到自己的权益--德国在山东的特权。

中国是战胜国,为什么《凡尔赛条约》要坑我们?

德奥战败消息传来,中国官方和民间都有一种扬眉吐气的感觉,11月14日开始举行了一系列庆祝活动,主题有:公理战胜强权!创造世界和平!……

中国是战胜国,为什么《凡尔赛条约》要坑我们?

因《辛丑条约》而修建的克林德碑(咎由自取丧命的德国公使),改名为“公理战胜”,一雪前耻。

然而,这一切只是错觉,直到今天,还有某些网文念叨一战给中国带来了好处,如《一战回眸:中国从“一战”获得多少好处?》

对中国而言何来“公理战胜强权”?无非是强权战胜强权,公理还在睡觉。

1919年1月,美丽的凡尔赛宫上演了一出有预谋的丑剧,中国最渴望收回的山东权益被强权当成筹码进行了交易。

一份出卖中国权益的条约摆在中国代表团面前,要不承认日本在山东的特权,要不请你离开。

中国是战胜国,为什么《凡尔赛条约》要坑我们?

电影里告诉我们,顾维钧等人慷慨陈词后,拒绝签字,英美法等国家既无奈又同情,最终让日本野心没有得逞。

顾维钧是愤怒的,但他心里一定在流泪,弱国无外交。 中国代表团拒绝签字后,《凡尔赛条约》还是通过了,然而,如果日本不签字,条约就无法通过。

巴黎和会通过书籍,影视剧,给人们印象基本停留在这个层面:

在美英法操纵下,巴黎和会对无耻又贪婪的日本妥协,再次将不平等条约强加给中国人。

中国是战胜国,为什么《凡尔赛条约》要坑我们?

实际上,美英法不是妥协者那么简单,它们是勾结者,早在几年前就跟日本一起给中国挖好了坑。

两个问题:

一,为什么日本敢在和会上提出谋求在华特权的主张,不怕美英法反对?

二,为什么草案将日本的主张列入,而对中国的主张不予理睬?

《凡尔赛条约》是列强分赃大会,每个战胜国都可以提出各自的利益要求,只有中国反而要失去利益。

美国:确立对世界事务的领导地位(威尔逊十四点建议),建立反对苏维埃俄国的包围圈(剥离波罗地海三国,恢复波兰),确保协约国偿还借款(导致协约国疯狂向德国索赔,这个问题很繁琐,以后有机会再写。)

英国:确保得到德国在非洲和太平洋的殖民地(改为听起来不那么刺耳的托管地)。

法国:得到阿尔萨斯-洛林地区,并确保莱茵兰为非武装区。

意大利:得到阜姆城(今天克罗地亚海港城市里耶卡),以及进入奥地利的阿尔卑斯山山口。

中国是战胜国,为什么《凡尔赛条约》要坑我们?

无论这些要求如何贪婪,如何争吵,都是对战败国的索取。

日本要求:将中国山东成为它的势力范围,而中国是战胜国,这不符合和会精神和原则。

中国要求:德国签字承认归还其在山东的一切特权。这过份吗?

之前到底发生了什么?让和会在中国问题上如此黑白颠倒?

美日博弈

大战爆发时,中立国美国向交战各方建议列强在中国利益范围维持原状,英国和德国都急忙答应。

日本却跳出来向德国下了最后通牒,要求它立刻从中国撤退,将山东交还给中国。

多好的日本人呐,为了帮中国收回主权,不惜跟德国反脸。最后通牒既没有跟英国商量,也没有跟法国商量,英国不支持日本向德国宣战。

日本以1911年英日同盟协议为由,说它向德国宣战是履行盟友义务,英国明知日本的野心,却在全盘衡量之后,决定宣布英日两国同意在中国对德国采取行动。

1914年8月23日,日本对德国宣战,日本海军迅速从海上封锁了胶州湾,两万名陆军穿行山东,包围德国人。

中国是中立国,日本军队在中国穿行,无论出于何种理由,都是违法的,然而,美国和欧洲没有任何反应。同样的事情发生在德军穿越中立国比利时的时候,它们就暴跳如雷。

无论北洋政府如何抗议,无济于事,1914年11月7日,被围攻的德国驻军投降。

英国顺势派出驻扎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舰队,夺走了德国在密克罗尼西亚和波利尼西亚的殖民地。

紧接着,1915年1月,日本人将《二十一条》交给袁世凯,提出了全面控制中国的种种要求,袁世凯一直拖到5月。

5月7日,日本向北洋政府下了最后通牒,四十八小时内必须同意,袁世凯在25日签下了《民四条约》,虽然对《二十一条》有一些修改,最严重的要求也延期再议,但无法改变《民四条约》卖国本质,这是袁世凯一生最大的无法洗脱的污点。

袁世凯之前有意将《二十一条》泄露出去,传闻于世,美国向日本发出质问,日本在1915年2月8日给美国一份外交照会,解释称只是向中国提出请求,而不是要求。

日本人将每个字都进行友善的包装,3月13日,美国国务卿布赖恩照会日本政府,并通知中国。

他说美国不能对中国的政治,经济,军事受到另一个国家控制而熟视无睹,但同时承认日本与中国东北,内蒙东部,山东有特殊关系。

当袁世凯接受一部份要求将签下条约后,布赖恩于5月11日发急电同时警告日本和中国:

鉴于中日两国政府已进行的谈判情况,以及由此达成的协议,我荣幸地代表美国政府通知中国政府和日本政府,美国不能承认任何有损美国以及在华公民权利和门户开放政策,无论条约已经缔结或可能缔结。

正是美国的压力和袁世凯的挣扎,日本同意在5月25日将二十一条中最致命的第五类要求推迟了。

日本为了巩固它赢得的利益,又去忽悠沙俄,建议日俄共同“保护”中国免遭第三国政治控制,沙俄一听就知道是指美国,马上同意合作。

实际上美国没有打算单独抵抗日本对中国的野心,它正在集中精力准备在最佳时机进入欧洲战场,但美国的空城计让日本放慢了对入侵步伐,直到1931年。

多方勾结

1917年2月1日德国恢复了无限制潜艇攻击战,英国海军面临的局势更加险恶,为了让日本海军到地中海护航,英日达成了秘密协议。

16日,英国承诺在将来的和会上支持日本对山东和对赤道以北德国岛屿的权利要求。

3月1日,日本与法国达成了关于山东特权秘密协议。另外日本同意不阻拦中国与德国断交,这样,英法就可以直接扣押变成非中立国的中国港口的德国船只。

3月5日,沙俄与日本达成这种妥协,接下来是意大利。

中国根本不知道自己早在和会(日期未定)开始前就被集体出卖了。

3月9日,中国议会宣布与德国断交,3月14日,中国政府宣布与德国断交。

这引发了北洋议会,总理,总统矛盾大爆发,总统黎元洪底线是断交不宣战,总理段祺瑞主张宣战,闹到最后总统把总理给解职了, 段祺瑞与督军们反击,黎元洪下台,换上冯国璋当总统。在美英法支持下,1917年8月14日中国向德国宣战。

中国是战胜国,为什么《凡尔赛条约》要坑我们?

北洋虽然吵得要死,但宝是押对了。反过来说,如果德国打赢呢?黎元洪回来当总统咯,我又没跟你宣战。

但国力太弱,再怎么玩也没有用,人家坑早就给你挖好了。

1918年10月,潘兴率一百多万美军奔赴欧洲战场,击败了同盟国军队,美国收割了最大的战争红利。

美国全力参战,日本跟它谈条件的机会也来了,当时最荒谬的是,所有国家都公开主张维护中国的领土和主权完整,但大家都知道对方是在撒谎。

在大战最紧要关头,日本全权代表石井菊次郎来到了华盛顿,目的要让美国承认日本在山东的特权。

谈判时,接替布赖恩出任国务卿的蓝辛,向石井表示,他不接受前任对日本在中国有特殊利益的表达。

石井巧妙地威胁美国人,他意味深长地说,德国已经第三次劝日本退出协约国,并保持中立,但日本每一次都坚决拒绝了德国。

石井还说,早在1915年他就跟英国外交大臣格雷说过,日本将在战后归还暂时从德国手里占有的山东给中国,日本要的只是赤道以北的德属岛屿。

蓝辛没有正面回应。几轮谈判之后,美日签署了《蓝辛-石井协议》,以两个对德作战的国家名义发表,内容却是针对中国。

这是一份模糊得不到模糊的协议,用搁置争议方式来表示双方都做了让步。

核心内容:

一,美日基于承认(中国)领土的邻近国家存在国家间的特殊关系,因而,美国政府承认日本在中国有特殊利益。

二,美国十分相信日本不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的多次保证。

三,虽然日本因为地理条件有了这种特殊利益,但日本不损害其它国家的在华权利。

四,美日都否认有侵犯中国独立和领土完整的目的,并永远遵守门户开放政策。

五,反对任何第三国获得影响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特权。

该协议详细全文网上也有,总之,极其模糊,双方怎么解释都行。

最关键问题是它们把中国当什么了?今天中国要与俄罗斯签一份关于保护美国领土完整的协议,估计美国要爆炸了。

美国有什么好心?它只是在全力攫取欧洲利益,先把中国当肥肉喂一下日本这头饿狼,另外还有一份不知所云的秘密协议。

日本认为自己赢得了一个外交胜利,因为它们理解这是政治协议,特殊利益是指它在中国的政治利益。

美国认为这是一份经济协议,将来可以说是只承认日本的经济利益。

所以在巴黎和会上,《凡尔赛条约》压根就不考虑中国的要求,而是将日本的要求写成条约,中国要做的就是签或不签。

英法意早就跟日本人说好了将山东转给日本,美国也予以默认。

这个可耻的和会进程,可以分成三个阶段:

一,1919年1月12--2月14日,“十人会”搞出一个类似共同宣言的草案,不谈领土和政治问题,威尔逊回了一趟美国。

二,2月14到3月14日,英国首相劳合.乔治回国,78岁的法国总理克莱蒙梭被人袭击致伤,躺倒床上,52个专门委员会讨论和提交领土和政治条款。

三,3月14日,威尔逊回到巴黎,条款已经敲定,美英法意四巨头私下讨论解决最重要的问题,日本可以随时参加讨论,但绝大多数问题与日本无关。

为什么有四巨头会议?因为之前有“十人会”(五个战胜国的首脑和外长)共同商讨各自关心的条款,可邀请需要的小国代表来发言。

由于实在见不得光,就不让外长参加了,日本达到山东特权目的也不参加了,变了四巨头:美国总统威尔逊,法国总理克莱蒙梭(主持人),英国首相乔治,意大利首相奥兰多。

最后几个星期是三巨头,因为意大利对阜姆的要求没有得到满足,奥兰多赌气退出会议。

顾维钧他们是什么时候发表演讲的?1月28日,也就是第一阶段,什么身份?小国代表,而这一阶段是不谈领土和政治问题的。

日本为什么能把山东提早几天就提交了?因为人家1915年就搞定了,秘密协议一公开,中国代表团就蒙了,毫无准备,所以1月27日通知陈述时,中国请求延迟一天。

可以理解顾维钧内心的悲愤和委屈,但很难理解那些给他微笑鼓掌的英国人,法国人,美国人,意大利人,这是一种什么心态?合起来伙逗中国代表团玩,人世间还有比这更伪善的同情吗?

中国是战胜国,为什么《凡尔赛条约》要坑我们?

《凡尔赛条约》过去一百年了,欧洲也不提这事,太脏。

北洋政府的遭遇告诉我们,中国可以强大到遭人忌恨,但决不能衰落到被人同情。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1
0
0
0
3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