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哪些原因毛泽东会将很多繁重的任务交给王震?

作者:刘 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01-10

因哪些原因毛泽东会将很多繁重的任务交给王震?

 

因哪些原因毛泽东会将很多繁重的任务交给王震?

王震 资料图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曾邀请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罗海曦,《作家文摘》报社副社长、编审,曾任丁玲同志的秘书王增如做客先锋论坛,以“缅怀王震将军”为题,与网友在线交流,谈到王震将军是唯一可以带枪见毛泽东的人,罗海曦说,毛泽东对王震政治上高度信任。王震忠实于党、忠实于革命。

罗海曦说,毛主席和王震的交往是比较长的。19258月,王震当时担任了纠察队的小队长,在8月份的时候,李立三来找他,说给一个任务,就是送毛主席从长沙到太原。王震用摇车,把毛泽东主席送到太原。一路上,王震看到毛泽东谈笑风生,给他讲了很多革命道理。王震当兵以后,到了绵阳,听说毛泽东在湘东北打仗,又带了20多个人过来。1931年,王震作为湘赣革命根据地的党代表参加全国党的代表大会,在瑞金见到了毛泽东。毛泽东一看,说认识,这是当年用摇车送我的,所以他们关系一直很深。

罗海曦说,毛泽东曾把很多繁重的任务都交给王震,并举了两个例子:

例一,红六军团原先是在井冈山是湘赣苏区,就是肖克、王震、任弼时,进行湘赣苏区的反围剿。在1934年接到一个命令,命令离开根据地,这是给中央趟路,为中央红军长征开路。87日就开始四天突破四道封锁线,红六军团到湘赣川黔和贺龙会合的路,一直走到乌江边上,红六军团是折向石阡这边和贺龙会合了。前面这一路一直是沿着红六军团开出来的路长征的。

例二,由于国民党第一次反共高潮,需要加强延安的保卫,毛泽东让王震从抗日战场上撤回来。让王震到绥德,挤走顽固派,保护陕甘宁。接着国民党停发了八路军的给养,这样又被迫转为生产,部队是搞打仗的,让搞生产,大家都憋了一肚子气。但是在王震带领下搞生产搞得很漂亮,两年时间,搞了十万亩地,然后耕山,成了劳动模范。毛泽东亲自给他题字叫“创造精神”,奖励了22个领导干部。

罗海曦说,毛主席每一次把重要的任务都交给王震,包括以后的“开进锦江”,就因为相信他,第一政治可靠,第二能够完成任务,第三勇敢,第四不怕牺牲。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3
2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