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为何“放心”选邓华率部打响援朝第一枪

作者:彭青林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01-10

毛泽东为何“放心”选邓华率部打响援朝第一枪

彭青林

毛泽东为何“放心”选邓华率部打响援朝第一枪

邓华 资料图

解放海南岛,是解放战争的最后一场大战役;抗美援朝,是获得解放的新中国“第一战”。没有海南岛的解放,新中国需要防御的战线就大大拉长,很难如此集中力量投入抗美援朝。抗美援朝的战果,让新中国获得了进行建设的外部环境。

那场战争,也改变了许多海南家庭的命运。当年的志愿军战士李金云和烈士吴业忠和家人的命运,就因此而完全被改写。而曾经指挥过解放海南战役的开国上将邓华将军,一生指挥的无数战役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便是抗美援朝战役和解放海南战役。透过亲历者与亲人的回忆,中国人民志愿军60年前那场英勇而正义的抗美援朝战争的记忆,变得鲜活起来。

195051日,15兵团解放海南岛全境,到1025日,40军跨过鸭绿江打响抗美援朝的第一枪,时间间隔不到半年。人们很容易将这两场战争联系起来。其实,关于“最后一战”与“第一战”的政治意义与关系,早有军史专家学者进行过反复论述。

没有海南岛的解放,新中国需要防御的战线就大大拉长,很难如此集中力量投入抗美援朝。抗美援朝的战果反过来又巩固了海南岛的国防,保卫了解放战争的成果,让新中国获得了进行建设的外部环境。

用今天的历史研究者常用的一句评论来说:“如果解放海南岛的进程再晚一些,朝鲜战争打响,那么海南岛的局势和朝鲜战场的局势也许都会完全不同。”

把“木船打军舰”精神带到朝鲜

翻开历史,很容易就能发现,解放海南岛的部队和指挥员与参加抗美援朝的部队有很多的巧合。

邓华、解方、洪学智、韩先楚……这些在朝鲜战场上声名赫赫的高级指挥员也正是解放海南岛战役的指挥者。

19506月,朝鲜战争爆发,中央为未雨绸缪应对东北的紧张军事态势,巩固东北边防,决定在13兵团的基础上成立东北边防军,最初任命粟裕、萧华、萧劲光为正副司令员和政委,但3人因身体等原因没有到任。为了加强东北边防军的训练和作战准备,中央军委在7月决定以解放海南岛的15兵团机关为基础组建新的13兵团领导机关,以邓华为司令员、赖传珠为政治委员、解方为参谋长、杜平为政治部主任,洪学智、韩先楚为副司令员,全面负责13兵团(包括38军、39军、40军)、42军和其它东北边防军部队的训练。

这就是抗美援朝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前身。19509月美军在仁川登陆,朝鲜战场形势逆转之后,东北边防军全部改编为中国人民志愿军,首批入朝参战,为抗美援朝争取了军事上的主动权。

为什么选择邓华等人?据说,毛主席曾亲自对邓华说:“你去了我放心。”有一种观点认为,在解放战争中的指挥水平,尤其是解放海南岛战役中的出色指挥,是中央选择邓华为首的15兵团指挥员的重要原因。

有研究指出,历史材料显示,13兵团本来由黄永胜等人指挥,但出于东北边防军的特殊使命,林彪和毛主席不约而同地考虑更换指挥员,并在林彪等人建议下,15兵团机关整体和13兵团对调。抗美援朝后期,邓华还曾担任第二任志愿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指挥了上甘岭等著名战役。解放海南和抗美援朝,也成为他个人军事指挥史上最辉煌的两页。

对海南参加抗美援朝的历史颇有研究的原省政府副秘书长郭绍民表示,从战争过程来看,解放海南岛战役和抗美援朝战争有一定的相似性,或许这也是中央考虑邓华等人的原因之一。

解放海南岛和抗美援朝都是我军以较低劣的武器装备,对抗装备先进得多的敌军。解放战争后期,我军的轻武器装备已经大为改善,但重武器装备上和国民党军比仍有很大差距。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解放海南岛渡海战役时著名的“木船打军舰”战例。如何在装备较差的情况下,发挥自身优势,打败武器装备先进于己数倍的敌军,这同样是志愿军在朝鲜战场上面临的重要难题。

另一方面,解放海南岛战役是解放战争中少见的我军单独以陆军打破国民党军陆海空三军立体防御体系的战例。史料显示,在解放海南岛战役的准备阶段,毛主席就明确指示15兵团邓华等人,不能指望新中国刚刚组建的海、空军支援。其后,兵团派人到香港等地大量采购机器以大批改建机帆船的企图也未能实现。15兵团只能采取陆军+木帆船的配备完成解放海南的任务,这和志愿军在朝鲜战场上面对拥有制空权、制海权立体作战能力的“联合国军”有相同的特点。

从抗美援朝的作战特点来看,对付重武器和海空优势巨大的敌军,志愿军成功地大量使用了近战、夜战等作战方式,这和在海南“木船打赢军舰”的诀窍有很多的相同点。而志愿军敢于向世界上最强大、装备最精良的美军主动发起多次攻势,大量歼灭美军,可以说,他们更是将“木船打军舰”的精神带到了朝鲜。

从北到南再从南到北

值得一提的是,打响志愿军抗美援朝第一仗的部队,正是首先登陆海南岛的部队。这就是从东北一直打到最南端的海南,又从海南打到冰天雪地的朝鲜的40军。

对志愿军来说,入朝作战的第一战十分重要。能够首批入朝的军队,都是我军主力中的主力,王牌中的王牌。40军正是这样一支部队。

19501025日,40118师在温井地区设伏,歼灭了大胆冒进的韩军一个营加炮兵分队,用一场干净漂亮的胜仗打响了抗美援朝的第一仗。后来,1025日就定为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的纪念日。

40军还是少有的参加了朝鲜战争全过程的队伍。从195010月入朝,到19537月朝鲜停战后回国,40军几乎参加了抗美援朝的大多数战役,这在全军也是十分罕见的。

抗美援朝最多时有19个军,但朝鲜战争格外惨烈,战斗减员严重,多数部队只能轮流参加几次战役,然后就必须回国休整补充,40军能够始终坚持在朝鲜,也说明其超强的战斗力。

今天,仍有不少40军的战士在解放海南之后就留在了这里,参与海南的建设。也有不少海南的年轻人和琼崖纵队的战士,在海南解放后参加了40军,加入了抗美援朝的队伍。

由于难以查到相关史料,我们今天已经不知道有多少琼崖儿女参加了40军入朝作战的行列,但是这支部队和这些人,值得我们永远怀念。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2
1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