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俄革命者的不同遭遇兼论毛泽东的阔大胸怀

作者:伏牛石 来源:乌有之乡 2017-11-13

从中俄革命者的不同遭遇兼论毛泽东的阔大胸怀

伏牛石 

中国与俄罗斯是领土接壤的天然邻居,虽然两个国家领土面积都很广阔,但相比在人口与领土面积上还是存在着巨大差别。

  十月革命以前的俄罗斯,领土面积已经是中国的近乎二倍了,可它的人口却只有中国的四分之一。当然谁都知道,俄罗斯广袤的国土面积中,几乎有一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都是鸦片战争以来从中国掠夺的。

  中国晚清王朝末年,政治腐败,军纪废弛,国家空有列强觊觎的不菲财富,只因严重缺失了一个民族应有的精气神和与时俱进的思想理念,老大腐朽,闭关自守,一味惊惧甚至排斥西方世界由工业革命带来的先进而巨大成果,致使自己的国家似鸵鸟一般蒙头扎进在自欺欺人闭目塞听的危境之中,试图聊以延续曾经的天朝帝国梦幻。

  资本主义兴起的西方世界,最缺乏的就是支撑自己兴旺发达所必需的不竭资源与丰厚财富。资本积累时期对资源财富的强烈需求使得他们对弱于自己的任何一个地区都爆裂着征服与掠夺的邪念。古老的东方于是便很快成了他们满足贪欲的理想场所。中国这个曾领先世界千百年的古老帝国也便在被迫繁华落幕之后开始了自己百多年的漫长屈辱历史。

  俄罗斯的国土横跨欧亚,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它不仅可以毫不费力地直接从中国掠夺巨额财富,更可以以武力挟持懦弱的中国政府割让领土纳入其帝国版图。这一点,是其它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即便嫉恨得牙齿痒痒也只能徒唤奈何的。因此进入近代史以来,西方列强包括东方的日本,虽然在财富与资源上都从中国发了极其野蛮的横财,可在领土掠夺上却只有睁眼看着俄罗斯一家独利。至于香港澳门这些些微之地,虽然也长期被英、奥租借,可两个列强到底还是与中国政府达成有因租借而必需归还的相关协议,尽管租期漫长,到底还有归期。至于后起之秀的东方列强日本,在甲午战争后强行胁迫清政府出卖了中国的台湾和澎湖列岛,但二战一经结束,作为战胜过的中国自然而然就把这些游离祖国半个世纪的领土重新纳入到大中华的版图之中。

  十月革命之前的沙皇俄国,其统治力量已处在强弩之末。前期横冲直撞到处称霸掠夺的做派,已经被国内风起云涌的革命浪潮消磨得锋芒不再甚至气息奄奄了。不管是哪一个新崛起的党派,其革命目标所向无不直指沙皇的统治权柄。沙皇是残暴的,对革命党人的行动及其革命者本人也是严加惩治与镇压的。然而,沙皇的残暴之中却隐含着令十月革命之后它的近邻中国的革命者们所求之不得的某种宽大甚至说是仁慈。

  从十月革命胜利后的有关资料显示,沙皇政府镇压革命者的任何行为与中国的反动政府都如出一辙。凡有此行动必无所犹豫地竭力镇压,从来不稍加任何懈怠或者放纵。其实就这一点来说,不管是哪一国的革命者或者是反革命者都是十分认可这一点的。因为谁都不希望自己的统治被另外一群人轻易推翻,谁都希望自己的革命行为能够取得最终的胜利,进而使自己成为自己国家政权的主宰者。革命与反革命就是这样彼此心照不宣地始终做着殊死的博弈与较量。

  在对待革命者的残暴上,俄国的沙皇与中国的反动政权相比,的确有着令中国反动政权所完全不具备的某种宽容甚至说是仁慈。十月革命的主要领导者们几乎都有被沙皇政府逮捕过的经历,可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没有被杀头,他们接受的最严重惩罚就是流放。这一点倒颇类中国古代封建王朝对待自己遭贬谪官员的那种惩处方式。

  据有关资料揭示,俄罗斯共产党的领袖集团中,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导师列宁先后被流放过两次,托洛斯基被流放过两次,布哈林被流放过两次,加米涅夫被判终生流放。这中间创最高纪录的当属列宁伟大事业的继承者斯大林,他曾先后被沙皇政府流放过七次。而在十月革命领导者的流放行列中绝不仅仅只有这几个人,其他如加力宁、捷尔任斯基、奥尔忠尼启、古比雪夫等人,都曾多次被流放。这几人中,那个手中掌管着十月革命胜利之后后勤物资供应自己却被饿晕后来成为革命敌人闻风丧胆克星的捷尔任斯基,在十月革命胜利之前曾先后被沙皇政府关押流放达十二年之久。

  人们说历史从来不允许假设,可俄国革命者的经历止不住让我们不妨就随意假设一下。如果当初的列宁、斯大林、捷尔任斯基等革命领袖在革命历程中被沙皇政府逮捕后不是被流放,而是类似中国反动政权那样革命者一经逮捕就斩立决的话,试想,人类历史上还会有破天荒般的十月革命胜利之说吗?人类历史上还会诞生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吗?之后的列宁、斯大林还会成为如今依然名震寰宇的无产阶级革命导师吗?再往下推下去,如果没有了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中国还会有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及其领导之下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吗?以社会主义制度为根本制度人民当家做主的新中国还会如此生气勃然地傲然屹立于世界东方吗?

  历史真不敢随意假设,因为有些历史随意假设之后,历史现实就会翻天地覆面目全非。对历史的假设,有的会让你心神愉悦,信心倍增甚至暗暗高兴;有的会让你心惊肉跳,不住咂舌,甚至倒抽冷气。

  好在,俄国出了个虽然反动却远比中国反动统治着要宽容仁慈许多的沙皇政权,否则,人类历史尤其是前苏联的历史乃至中国的历史从昨天开始直至今天,真不知道该是什么走向。

  与俄国相比,十月革命之后的中国革命者尤其是共产党人与进步革命群众就没有列宁斯大林们那么幸运了。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一开始就显得极不平静。1921年7月1日,那十三个肩负着中华民族未来重大使命的年轻人原本在上海法租界秘密筹划着自己政党的诞生,可偏偏就那么偏斜,会议开始不久就遭到了租界警察的莫名干扰,最后不得已转移到浙江南湖那艘光耀史册的红船上。在颠簸与飘摇中,这个只有五十几人的看似微不足道小新生政党,终于完成了自己婴儿走出母腹般的新生过程,并由此一发而不可收地迅猛扩大与逐渐强势,在仅仅二十八年之后,就彻底战胜国内外任何反动势力,把一个充满朝气充满生机的人民政权牢固建立在地球的东方。

  然而,纵观世界历史,从没有像中国共产党人那样云途多舛的。从没有任何一个政党像他那样频遭凶险,那样历经挫折,那样付出超巨大牺牲,那样百折不挠愈挫愈坚,那样前赴后继勇往直前,那样历尽苦难最终迎来事业辉煌的传奇经历。

  革命斗争历来都是大浪淘沙。共产党人二十八年由苦难而辉煌的历史上,鲜血与生命的付出随时相伴,难以数计,坚定与退却甚至背叛的经历也贯穿始终。仅就参加一大的十三人来说,有为了革命理想英勇献身的英烈,有意志动摇的退伍者,更有革命信仰完全颠倒的背叛者,甚至还有出卖国家民族的大汉奸。最终以顽强毅力把革命足迹印在开国大典标志天安门城楼上的只有两人,一个是这个伟大政党有史以来最伟大最卓越最具有永久影响力的领袖毛泽东,一个是曾是晚清举人后来成为坚定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董必武。

  一大十三位代表中间,被国民党反动政府逮捕或者追杀的英烈有王尽美、邓恩铭、何叔衡、李汉俊、陈潭秋。这些中共早期领导人,如果生在俄国,他们可能也会像列宁斯大林一样,顶多不过流放一下即可重新从事自己的革命事业。可他们生在中国,他们遇到了国共第一次合作时曾是自己并肩战友的蒋介石汪精卫这些反动政权的执掌者,于是他们的结局只有一个,绝无生还可能,只有人头落地。

  蒋介石的凶狠毒辣,绝不仅仅体现在对中共一大代表的残酷杀戮上,而是体现在对全体被他逮捕的共产党人甚至左派革命者身上。在中共早期优秀领导人中,先后被蒋介石反动政府逮捕杀害的就有赵世炎、罗亦农、陈延年、陈乔年、萧楚女、李启汉、向警予邓培、澎湃、熊雄、张太雷、瞿秋白、恽代英、方志敏、毛泽民等。而这些人,无一不是彼时中华民族的最优秀的俊才精英,无一不是在第一次国共合作时对中国民族革命作出过重大贡献的革命领袖。他们如果能够活下来,中华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保不准会有什么重大奇迹出现。可是他们却惨死在曾经是自己革命同志的蒋介石反动政权的屠刀之下。

  周恩来曾经万分沉痛地叹息:敌人可以在几分钟内毁灭了我们的革命领袖,我们却不能在几分钟内锻炼出我们的领袖。教训极其惨痛,历史不能忘记。屠夫民贼的暴行必将永远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蒋介石反动政权剪出异己大肆屠杀革命者的滔天罪行,永远成为中华民族历史上警醒后人的警钟,在神圣国土上低沉长鸣!

  几乎可以这样说,蒋介石的的残暴在世界历史上是罕有人可比的。他不仅残酷杀害共产党人,就连本党之内倾向革命群众运动的自己人也从不放过。那个著名的左派国民党领导人邓演达,就是被蒋介石坚决杀害的。据说当时许多本党人士都出来为邓演达说情,而老蒋的铁血残酷丝毫不为所动,他举起的屠刀一点也没有犹豫,党内异己在他眼里也是不可饶恕的敌人,必杀之而后快。

  以蒋介石为总司令的北伐战争,是国共两党合作人民群众倾力支持下取得的伟大人民战争,可蒋介石却以此为契机,牢牢抓住了军权,并以此作为自己发动反革命政变的支撑,很快就撕破脸皮与共产党人决裂,发动了血腥的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在这场惨绝人寰的反革命政变中,仅仅不到一年时间里,被蒋介石杀害的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就达33.7万人。此后蒋介石举起的屠刀从来都没有放下甚至手软过,截止到1932年,先后被杀害的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多达100多万人。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的鲜血与白骨垒起了蒋家王朝充满血腥的粼嶙大厦。孙中山寄希望天下为公的三民主义理想,在挂羊头卖狗肉的蒋家王朝统治之下分崩离析,灰飞烟灭。

  蒋介石杀害共产党人的手段始终如一,正如他们所言,宁可错杀三千也不放过一个。许多革命者及其亲属都是在此情况下惨死在蒋介石的血腥杀戮之中。毛泽东的妻子杨开慧、三弟毛泽覃、堂妹毛泽建夫妇,朱德的妻子伍若兰、刘少奇的妻子何宝珍,无不惨死在蒋介石的屠刀之下。大好河山的每一寸土地上,都刻记着蒋介石反动政权屠杀革命者的血腥记录。仅南京雨花台一地,自1927年至新中国诞生之间的二十二年中,蒋介石反动政府就先后杀害近20万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早期共产党人的革命领袖恽代英、罗登贤、邓中夏都是牺牲在雨花台的。

  蒋介石杀害的革命者中,不仅有革命领袖与革命群众,更有大量进步青年和进步文艺工作者。左联五烈士,均是卓有成就的进步作家,他们正值风华正茂年龄,只因倾向同情或者参加了革命斗争,就被秘密逮捕杀害。学者李公朴、闻一多,因公开表示不满蒋政权的独裁统治,竟先后惨死在其屠刀之下。

  臭名昭著的重庆渣滓洞白公馆,更是蒋介石反动血腥的永久明证。新中国第一面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时候,大西南一隅仍处在黎明前的黑暗与血腥之中。蒋介石在撤离大陆前,对关押此地的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一个也不放过,他严令特务用机枪扫射,用汽油焚烧,把关押在那里的200多位革命者集体杀害,其残忍疯狂程度举世罕见令人发指。共和国最小的烈士小萝卜头宋振中,自小就跟随父母驻守在监狱里,他的全部世界就是监狱的小院子和头顶上那一片极其有限的天空,外面的世界对他全是空白。就是这样一个无辜可怜的孩子,反动的国民党政权也不放过,竟残忍地把他掐死在监狱之内。爱国将领杨虎城自西安事变被迫出国后,一直希望有一天能返回国内奔赴抗日前线为国杀敌。可蒋介石哪里肯放过他,一点也不顾忌内外舆论的抨击,硬是把他长期关押在重庆。当新中国诞生的隆隆炮声猛烈震动大西南之时,蒋介石气急败坏,指使特务把杨将军全家秘密杀害,连他未成年的小女儿也不放过。

  今天,在中国,依然有不少所谓的国粉蒋粉在不断地编造历史不遗余力地为那个表面上统一实际上支离破碎的蒋介石国民政府涂脂抹粉。那个所谓史上最牛的历史老师充其量不过是一个无知小丑的袁腾飞,在自己的系列演讲中,一旦说道毛泽东,无不恶言相加大肆咒骂。而一说到蒋介石的时候,却语含恭敬,言必称蒋公。他真的了解中国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吗?他真的是秉持正义,尊重历史吗?一点也不是,他有的只是把无知当有知,把无耻当荣耀,把虚无当资本,把卖弄当生意,把跳梁出丑当单杠表演,把被人利用当受到追捧,把恶意炒作当捞取名利的可怜可悲与无知无识。袁腾飞对蒋介石及其所谓民国政府的黑心美化,看似莫名其妙地对毛泽东共产党的无端咒骂与诋毁,充其量只是一种意识形态领域失控后某些旧时代遗老遗少们伺机掀起的臭浪而已,一点也无碍人民群众对历史的明察与认可。

  毛泽东与蒋介石,两人无论从自身人格魅力才华能力或是人品上来讲,都是具有云泥之别的正反人物。毛泽东的伟大高尚,已经被历史反复证明,这不是任何人以任何手段所能颠倒过来的。而蒋介石若不是抗战期间,曾有过还算戮力抗日的经历,他在历史上的定位几无什么正义与光彩可言。毛蒋二人所代表的阶级群体泾渭分明,一个是全心全意为人民利益奋斗终生的人民领袖,一个则是代表极少数权贵精英利益的独夫民贼。就自身的全方位能力人格品质而言,蒋介石也永远难以与毛泽东望其项背的。正如有人形象比喻所言,蒋与毛,根本不是一个重量级的选手,与毛泽东相比,老蒋不要说伟大,就是说杰出也勉为其难。

  今天,能够为独夫民贼呐喊叫好,能够为腐朽已死的旧制度喊魂叫屈,能够为极少数权贵精英失去的天堂表示追念惋惜,这样的人能够拥护社会主义制度拥护共产党的执政理念与宗旨吗?如果这样的人依然堂而皇之留在共产党的组织之内,共产党的纯洁还有保证吗?

  人类历史上有过不少残酷的统治者,他们昏庸腐败草菅人命,他们犯下的罪恶,不仅遭到当时代人民的唾弃,后世历史也永远不会给他们任何翻盘的机会。蒋介石较之于历史上任何残暴统治者,都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的。他治下的国民政府,盗匪横行,派系林立,军阀各自为政,国家政权支离破碎。他一生屠杀的革命群众数百万之多,他与俄国的沙皇,美国的华盛顿相比,宽容仁慈几近全无,凶狠残暴却绰绰有余。他如果都被人认为是贤君明君仁慈之君的话,那实在是对中华文明最大的嘲讽与亵渎。那些动辄就无端辱骂诋毁毛泽东为暴君的人,无不是罔顾历史事实,带着无耻当非分之心与邪恶之念,欲达其不可告人的目的而已。

  实践证明,毛泽东才是时代当之无愧的大佛,是中华民族的良心。他不仅对党内犯错误的同志一贯秉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态度,就是对敌人甚至背叛本党甚至国家民族的人也从不赶尽杀绝。延安锄奸运动的时候,当他发现有关部门对抓捕的汪伪蒋日特务动辄就予以严惩甚至枪决之后,果断而严厉地制止了这些行为。他告诫大家要以教育改造为主,绝不能随便杀人。后来他干脆明令禁止杀害任何敌特分子,绝对执行我们的管教政策。就是对待某些叛国分子,毛泽东曾严肃告诫党内同志,只要这些人确有悔过表现,不仅不杀他们,还要给他们工作做,给他们饭碗端。

  谁都知道王明在中国革命历程中所犯下的给党和人民事业造成重大损失的错误。可毛泽东始终以团结为目的,党的七大甚至八大上仍然保留他的中央委员职务。达赖喇嘛叛逃印度时,解放军本可以在射程之内把他们全部解决,可报请中央后,毛泽东果断命令放他们一条生路,并且在其叛逃祖国几年后,依然保留他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职务。

  文革期间,刘邓先后因路线分歧被靠边站。从《毛泽东年谱》中得知,毛泽东始终都在关照有关部门要善待邓小平保护邓小平。年谱中反映出,毛泽东先后与中央有关领导人谈到保护邓小平一事上,至少不下十五次之多。在对刘少奇问题上,毛泽东直到1968年之前,一直还在强调党的九大一定要保留刘少奇邓小平中央委员职务。后来对刘少奇的定性发生重大变化,称其为叛徒内奸工贼,那也是由于中共历史事实导致的。因为刘少奇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先后几次被捕,最后都能全身而出。而党的历史上许多领导人一经被国民党逮捕绝大多数即遭杀害。就连党的总书记向忠发被捕叛变了,仅仅三天之后蒋介石还是对他下了杀手。刘少奇几次险中脱生,在那个特殊历史时期不能不说是个例外。当然谁也不能说能武断断言哪个革命者能够虎口脱生就意味着叛变,起码在事后引起大家某些怀疑也是很自然的现象。必经党的历史上,叛徒对革命事业造成的巨大损失是十分惨痛而深刻的。关于刘少奇的事情,也可能是当时的有关资料不能完全证明此事,又处在文革特殊时期,就有了后来人所共知的那些定性,也就不足为奇了。

  刘少奇被开除党籍后,中央对他的待遇与护理一直没变,他生病的护理日志据说档案齐全,根本没有受到迫害慢待之说。刘家人文革后也从未言及刘少奇受什么不公正待遇之说,王光美老人家以及刘源将军对毛家人友情犹在,他们对毛主席从没有不满之词甚至控诉之说。反倒是那些与此事根本沾不上边甚至并不知情的人却老在那里喋喋不休地说三道四,其险恶用心也就不言而喻了。

  十八大以来,历史虚无主义日益没有了立足的空间,阳光正义正在逐次回归。历史终究要由后人来最终评定的。现时代的人,不管带着什么心态动机或随意或有意或无意地解构与虚无历史,都是不足取甚至应该受到鄙弃的。作为任何时代的最高统治者,当然会成为历史评定的代表和重点,但他们的德才功绩即便会被误解蒙尘一时,最终还是要大白于天下的。

  公者千古,私者一时。不管俄国的沙皇,还是中国的蒋介石与毛泽东,历史和人民都会给他们一个公平说法的。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0
4
0
1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