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粟裕和陈毅嘉奖的潜伏战士

作者:张卫强 来源:人民政协报 2017-10-01

被粟裕和陈毅嘉奖的潜伏战士

张卫强

解放战争时期,有一位安徽芜湖出身的国民党将领,在中共地下党的领导下,战斗在隐蔽战线,为人民解放事业作出了贡献,曾先后两次受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粟裕和陈毅同志两次嘉奖。此人就是黄埔军校十四期毕业生、原国民党中将、爱国民主人士张力化。

张力化(19191971),原名德钦,生于安徽芜湖。抗战爆发,张力化进了黄埔军校,学习无线电通信。1943年任国民党军二十集团军总部少校作战参谋。

抗战胜利后,张力化到国民党国防部所属预备干部受训处任中校人事科长。他在蒋介石的嫡系部队工作,深受上级的信任。19467月,张力化对国民党的所作所为感到绝望,辞去工作回芜湖闲居。1947年秋,经其父张台望引荐,张力化与中共地下党建立联系。中共中央华东局国民党统治区工作部上海工作组组长方向明要他回国防部去“做事”,配合解放军开展作战。张力化得悉国民党统帅部在湖北监利组建第十六绥靖区,并由其熟人霍揆彰任司令,经方向明同意,即赴南京开展活动。19482月,他被国民党上层任命为第十六绥靖区司令部作战科长兼江北指挥所参谋主任。

张力化赴任后利用职务之便,将可以弄到手的国民党军作战机要、秘密图表,包括各部队的兵力、番号及武器配备等重要情报,甚至是“华中剿总”拟定的“华中剿匪绥靖计划”等复制后交给了方向明。情报是张力化用国民党军事信件的形式寄出的,可以不用受到检查。不久,国民党的“华中剿匪绥靖计划”彻底被人民解放军粉碎,其指挥官康泽被俘。

第十六绥靖区指挥失策,让蒋介石大为恼火。他专门从南京派来一个视察组。尽管张力化事先得到消息,但因指挥命令多由他签署执行的,随时都有可能暴露。恰在这时,南京国防部为培训高级特工,从各战区选拔军事人员到南京受训。他借机前往武汉应选并被录用,从此离开湖北。由于当时情况紧迫,他来不及向中共地下党请示。为此,他回到芜湖的第二天便转赴上海,向方向明作了汇报。方向明批准了他的这一行动。101日,他进入南京国防部情报学校特种情报班。

张力化从特情训练班结业,按照中共地下党指示,打入高级特工机构——国防部反情部队。该机构具有特殊权限,监视国民党部队的行动,主要任务是防止我地下党渗透、策反。蒋介石还为此专门聘请美国情报专家泰勒担任“最高顾问”。张力化任职于南京中央直属反情报队,先任中校参谋,不久晋升为上校代理队副。随后接到了随直属队开赴台湾的命令。当时国民党在战场上节节败退,方向明通知不要赴台,要设法留在南京。张力化遂千方百计地搞到了一个京沪杭警备司令部南京区代理中将视察组长的职位,领取了最高统帅部颁发的红壳金字“国防部侦察证”。此证件能代表最高统帅就地指挥当地军警宪一切武装人员,有权扣留陆、海、空交通工具和搜查逮捕可疑分子。这使他的安全有了保证。期间,张力化用国民党给的“权利”频繁地掩护方向明往来于上海、南京、芜湖三地之间,并完成了中共地下党交给的将两部军用电台从上海运到芜湖的任务。

1949年春,中共中央华东局国民党统治区工作部芜湖工作组正式成立,方向明调任组长。此时,江北沿江各地已多被解放,国民党军只能困守安庆等地暂时喘息,芜湖也成为敌军、特务的聚集地。这时,方向明叫张力化设法来芜湖。张力化接到指示,向汤恩伯建议“芜湖一带为共军渡江要地,对那里的驻军应明察暗访,以防投共”。汤恩伯信以为真,特派他到第七绥靖区监察部队。张力化抵达芜湖后,亲自兼任城防指挥部视察主任,控制了地方一切特务机关,明确指示抓人要经他批准,从而有力地保护了大批中共地下党和反蒋进步民主人士。有了张力化的暗中保驾,方向明等大力开展策反工作,先后成功地策反了国民党安徽省第十团团长郭坚、国民党怀宁县县长钱镇东等一大批军政要员和部队,指示他们在渡江战役期间举行起义。

这期间,张力化还利用自己的特殊身份,根据中共地下党的指示,往返于芜湖、南京、上海间,搜集到“第七绥靖区和海军第四江防兵力配备图”(抄件)、国民党“保卫大上海作战计划”(原件)、“淞沪警备区作战部署表”、国民党六十六军一八五团“江心洲防御图”、十三军“东西梁山防御工事和裕溪口等地江防布雷标记”、国民党军“当涂、芜湖、繁昌一线沿江工事简要示意图”(实地侦察绘制)、国民党驻芜二十军“江防阵地图”(草绘)、八十八军“繁昌江防阵地示意图”和敌江防部队番号、装备、作战能力、通讯信号及口令等多种重要情报。这些重要情报对解放军渡江作战和迅速完成京沪杭作战任务,发挥了重要的参考作用,特别是《保卫大上海作战计划》送报解放军三野司令部后,粟裕同志非常满意,提出对张力化给予嘉奖。

随着芜湖解放的临近,张力化又配合方向明等积极争取国民党芜湖县(新中国成立后改名为芜湖市)县长谢汝昌和平起义,获得成功。同年121日早晨,解放军渡江成功的消息传到芜湖,谢汝昌恪守诺言,较好地维持了芜湖的社会秩序,使芜湖毫无损失地回到了人民的手中。

张力化为人民解放事业和芜湖作出的贡献受到了人民的嘉奖,陈毅同志还为张力化颁发了特别奖。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安排张力化在皖南公安局和芜湖市文化部门工作。1962年起担任芜湖市政协驻会委员。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0
5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