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主战场的世界性贡献——谱写民族史诗的伟大胜利

作者:尹韵公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第1027期 2016-08-12

东方主战场的世界性贡献——谱写民族史诗的伟大胜利

只有正确地对待历史,科学地评价历史,才能深刻地尊重历史和审视历史。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1周年来临之际,我们只有更加公正客观地评价东方主战场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地位,充分肯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伟大贡献,才能有力地展现我们维护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成果和国际公平正义的坚定决心,宣示中国人民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积极姿态。

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主要分为抗击德意法西斯的欧洲战场(包括北非)和抗击日本法西斯的亚洲战场,或者说是西方战场和东方战场。其中,东方战场包括从东北亚到东南亚、南亚等亚洲广大地区,而中国是抗击日本法西斯的主要战场,中国军民是抗击日本法西斯的主体力量。

东方主战场彰显了中华民族不畏强暴、敢于斗争的不屈气节。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主要参战大国都是名列世界前茅的政治、经济、军事强国,唯有中国是落后的贫穷大国。但从1931年到1941年,中国却是唯一的反法西斯东方战场;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仍是反法西斯的东方主战场。中国人民始终不倒下、不屈服,以羸弱之身、血肉之躯与凶残的强敌进行着殊死搏斗,并最终战胜了日本法西斯。

东方主战场体现了中华民族坚忍顽强、百折不挠的战斗意志。1931年“九一八事变”,既是中国人民抗战的历史起点,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逻辑起点。长达十四年的硝烟岁月里,中国军民蒙受惨重伤亡,以巨大民族牺牲支撑起东方主战场,这在反法西斯国家中是任谁也无法比拟的。事实有力地证明,尽管武器装备远逊于对手,但中国人民的顽强毅力却不输于世界上任何强大民族。

东方主战场揭示了中华民族忍辱负重、服从整体的慷慨精神。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一个整体布局,同盟国之间、东西方之间既相互独立、各自为战,又相互帮助、相互支援。中国毅然服从和坚决贯彻了同盟国制定的“先欧后亚”的战略步骤,并积极出兵,有力配合了东南亚战场、太平洋战场和欧洲战场的反法西斯战争,成为同盟国反法西斯战争的战略基地。

东方主战场的战争图景表明,中国人民不仅是抗击日本法西斯的主力军,而且还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生力军;中国抗战不但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对彻底战胜日本法西斯起到了决定性作用。正是由于中国抗战的巨大贡献,中国人民才得以挽救了人类社会的文明成果,保证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前景。因此,东方战场与西方战场同等重要,历史地位不分伯仲,历史作用不论高低。中国的抗日战争同欧洲的反纳粹战争一样,都具有拯救人类文明、保卫世界和平的巨大意义。

抗日战争中的中流砥柱

中国抗战的特殊表现形态在于: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全民团结抗战,它是由两个政党领导的两支军队形成的正面战场与敌后战场相互配合而展开的人民战争。

无论是在欧洲战场还是亚洲战场,反法西斯国家都运用了游击战术。然而,只有中华民族、尤其是中国共产党创造和领导了世界上规模最大、能量最强的游击战争。毛泽东同志独具慧眼地把游击战提升到了作为克敌制胜法宝的战略层面高度,这在世界军事史上是第一次,也是一个伟大的创造。一位西方记者为此写道:“中国的游击区开展了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群众动员和群众教育。领导这种运动的游击区政权之所以能够存在和壮大,是因为它们赢得了农民,特别是青年农民的衷心拥护,成万的青年农民已经为这个很少为外界所知的斗争献出了生命。这个战斗地区具有中国前所未有的政治上、经济上和社会上最民主的制度。”

广泛开展和迅猛发展全民持久的游击战争,是开辟与正面战场相互配合的敌后战场的必然逻辑。发展游击战争,开辟敌后战场,是我们党改变民众无组织状态的有效途径,也是我们党发动群众、组织群众、领导群众、唤醒大众民族意识的最好抓手。开辟敌后战场,创建抗日根据地,其战略价值在于:一是收复失地,重拾民心,建立政权。到抗战胜利前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已收复了百万平方公里以上的国土。二是不断提高战术技能,为战略反攻积蓄力量,并由此形成了中国抗战特有的正面战场与正规战同敌后战场与游击战两者并存、相互配合的战略新格局,呈现出东方主战场特殊的战争景观。

关于东方主战场的领导权和主导权问题,现在仍有较多争议。在关乎国家兴衰和民族存亡的抗战爆发之际,国民党领导的国民政府并没有拿出全体民众和各党派认可的抗战方针。是谁最早组织和动员民众抗击日本侵略者?是中国共产党。是谁最先倡导、促成和维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使之成为团结凝聚全民族抗战中坚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是谁精准把握抗日战争规律,精确制定和实施全面抗战路线与持久战略总方针?仍是中国共产党。是谁捐弃前嫌、放下深仇,以民族大义为重,以抗战大业为先?还是中国共产党。没有中国共产党提出的正确战略方针,我们的抗战道路势必更加曲折、局面势必更加艰难。纵观抗日战争全过程,中国共产党始终表现出更强的把握全局、引领战略的政治领导力和政治判断力。

必须指出的是,国民党虽然在抗战初期表现积极,但在战略相持时期,国民政府的不彻底性和软弱性不可避免地暴露了出来。整个抗战期间,共产党从未产生过投降念头,也从不与日、汪私下勾结,始终高举抗战到底的大旗;而国民党政府内部却不一样,既有不少亲日派,也有一些投降派,且日、蒋、汪在反共这一点上,却是惊人的一致。为此,中国共产党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三坚持三反对”(即坚持抗战,反对投降;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还公开揭露了蒋介石与国际绥靖势力企图牺牲中国远东的慕尼黑阴谋。即使在“皖南事变”那样重大危机的关头,共产党仍以团结合作的大局为要,决不做亲痛仇快的事情。正是由于共产党的坚定信念和坚强决心,使蒋介石欲投降而不敢投降、欲妥协而不能妥协。从这个意义审视,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就更为鲜明。

谱写民族史诗的伟大胜利

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同欧洲战场的反法西斯战争一样,是正义与邪恶、光明与黑暗、进步与反动的殊死大决战。与其他反法西斯国家相比,我们的抗击环境是最艰苦的,但士气最为顽强;我们的抗争条件是最困难的,但斗志最为坚决;我们的抗敌实力是最悬殊的,但胆量最为勇敢。正是由于这种血战到底的大无畏气势和视死如归的大丈夫心态,以及人类有史以来最惨痛的惊人代价,中国人民终于取得了近代以来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

这一伟大胜利,促使中华民族的觉醒和团结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促使中国人民的精神状态和国家意识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不仅收复了列祖列宗留给我们的绝大部分国土,更为难得的是,还找回了丢失百年而又极其宝贵的民族尊严,从而有力捍卫了中华民族五千多年发展的文明成果,完美铸就了“战争史上的奇观,中华民族的壮举,惊天动地的伟业”。

这一伟大胜利,通过显示“先大我后小我”的大度气量,推动了中国与各国的深度交融,博得了国际社会爱好和平力量的高度赞许;通过倡导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形成和发展,积极汇聚了世界反法西斯联盟的强大力量,换来了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人民的极大尊敬;通过展现无惧残暴、绝地抗争的不屈形象,大力支持人类正义、公道事业,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这些都充分体现了我们的泱泱大国风范、浩浩大国气象、鼎鼎大国作派。

这一伟大胜利,用民族鲜血谱写了感天动地的反抗外来侵略的壮丽史诗,奏响了气壮山河的抗击日本侵略的英雄凯歌,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中华民族崛起的伟大基石,由此奠定。习近平总书记鲜明而深刻地指出:“伟大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挽救民族危亡、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争取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正是因为对那场战争苦难的刻骨铭心的记忆,中国人民才对和平有着特殊的珍爱和特别的追求。时至今日,我们纪念这一伟大战争的胜利,就是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尤其是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依然悬在人类头上,我们更要以史为鉴,更加坚定地维护世界和平。

当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更加接近国际社会舞台的中心。我们要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团结世界上一切主持正义、爱好和平的力量,共同维系人类社会的文明成果和正义事业;我们要大力弘扬抗战精神,把伟大的抗战精神转化为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动力,用无数抗战英烈先贤的灵魂之光,照耀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之路。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尹韵公
尹韵公
3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