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会议和延安整风保证了毛主席的正确路线领导中国革命的成功

作者:李新政 来源:乌有之乡 2015-02-05

遵义会议和延安整风保证了毛主席的正确路线领导中国革命的成功!

  ——在纪念遵义会议80周年大会上的发言

  李新政

  (编者注:此文为2015年1月25日,乌有之乡参与主办的“遵义会议永放光芒——纪念遵义会议80周年”大会上作者的发言稿。)

  同志们:

  今天,我们纪念遵义会议80周年的现实意义,就是要再次加深学习和认识毛主席的正确路线,以指导现实的斗争。

  遵义会议,重新恢复了毛主席在红军的领导地位,使党和人民军队在生死关头浴火重生。从此,中国革命的航船,就由毛主席掌舵,保证了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不断胜利。

  遵义会议只是解决了当时最为紧迫的红军的指挥权和领导权的问题,纠正了“左倾”军事路线的错误领导,但是还不可能解决右倾和“左”倾的思想和政治路线,特别是以王明为代表的第三次“左”倾路线对党的长期统治所造成的影响。

  从遵义会议到建立新中国,只用了近十四年多的时间。在这不到十五年里,我们的党和人民军队,在毛主席的领导下,团结和依靠全国各族人民,先后完成了2万5千里长征;建立并巩固了陕北革命根据地及抗日统一战线;组建了八路军、新四军和其他地区的抗日武装力量、进行了八年的艰苦抗战、打败了日本侵略者和国民党的三次反共高潮,终于取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然后,又用了三年时间,打败了由美国武装起来的蒋介石和国民党反动派的800万军队。从此,就在东方的-个半封建和半殖民地的中国,彻底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这些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最后,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段历史,所取得的伟大胜利,如果没有遵义会议和延安的整风运动,就很难保证毛主席正确路线的领导,要取得革命的胜利,是决不可想象的。这就再一次证明了“路线决定一切”这个颠覆不破的真理。

  那么,从遵义会议到新中国成立,毛主席是如何把一个在思想上和政治上还不成熟、不统一的党,建成了一个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在组织上高度统一的无产阶级政党的呢?

  要回答这个问题,就需要提到从1941年到1944年历时三年的伟大的延安整风运动。

  延安整风,是通过学习马列主义理论,从团结的愿望出发,采取“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从党的历史中总结建党以后20多年的经验教训,认清历次错误路线,特别是第三次王明“左”倾机会主义的教条主义路线的危害和根源,并肃清其影响。这次整风使全党,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认识到,只有马列主义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思想,即毛泽东的思想和路线,才是中国革命唯一正确的思想、政治和军事路线!

  下面,让我们简单回顾一下延安整风的情况。

  这里必须首先指出,毛主席逝世以后,敌对势力,其中也包括党内的一些右派和心怀叵测的人,放出了种种谣言,他们任意歪曲延安整风的真相,污蔑毛主席是利用延安整风整人、排除异己,来树立个人的领导地位,妄图以此来掩盖延安整风的本质是一场正确路线和错误路线的斗争。

  他们造谣的目的,是想破坏毛主席在全党、全军和广大干部群众中的威信和政治影响,进而推翻毛主席关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正确路线,搞资本主义复辟。但历史的事实,已经定格在时间的坐标里,造谣和污蔑终究改变不了历史事实。

  延安整风,是中国共产党的一次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教育运动和思想解放运动,历时三年时间,整顿了党内存在的“三风”,即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和党八股,纠正了学风、党风和文风,提高了党的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的马列主义水平和领导能力。在整风前一阶段,毛主席先后作了《改造我们的学习》、《整顿党的作风》和《反对党八股》三个重要报告(《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实际上是指导延安和其它抗日根据地的革命文艺队伍开展整风的纲领性文件),号召全党同志主动起来端正学风、党风和文风。1944年4月,毛主席做了对延安整风运动总结性的报告《学习和时局》。延安整风在党内党外引起了无产阶级思想和小资产阶级思想的大论战。全党高级干部认真总结党的历史,联系实际,进行两条路线的学习和讨论,系统而全面地分析了过去历次错误路线,特别是第三次王明“左”倾路线的内容和表现,产生错误路线的社会根源、历史根源和思想根源,达到了既弄清思想又团结同志的目的,使全党的思想实现了在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的统一,为党的“七大”的胜利召开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正如1945年4月扩大的党的六届七中全会所作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指出的那样:“二十四年来中国革命的实践证明了,并且还在证明着,毛泽东同志所代表的我们党和全国广大人民的奋斗方向是完全正确的。”“到了今天,全党已经空前一致地认识了毛泽东同志的路线的正确性,空前自觉地团结在毛泽东的旗帜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更普遍地更深入地掌握干部、党员和人民群众的结果,必将给党和中国革命带来伟大的进步和不可战胜的力量。

  在这里,还需要交待一下延安整风的历史背景。

  第一,是因为以王明和博古为代表的“左”倾路线给革命造成了严重危害,必须从思想、政治路线上来总结和清算。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后的十几年中,曾先后犯过陈独秀的右倾机会主义路线和后来的“三次”左倾路线的错误,分别以瞿秋白、李立三和王明为代表。在三次“左”倾路线中,以王明的错误最为严重,持续时间最长,影响最深,危害最大。王明路线直接导致了第五次反“围剿”战争的失败,使大部分根据地丧失,30万红军减少到了3万多人,党员队伍也从30万人减少到了4万人,白区的党组织几乎损失殆尽。尽管遵义会议结束了博古和李德错误的军事指挥(注:他俩都是王明左倾路线的顽固执行者),但在思想和政治路线上,王明路线并未得到肃清;左倾教条主义在党内和军内的影响,还根深蒂固,不少人还照样打着共产国际的旗号,搬出马列主义书本里的词句来吓唬广大党员和干部,抵制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正确路线。这使毛主席认识到:必须在全党和全军范围内,开展一次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肃清教条主义为中心的整党整风运动,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思想和政治路线问题。

  第二,是抗日战争初期,王明又从“左”倾立场跳到右倾立场,犯了右倾投降主义错误,并一度造成了党内思想的极大混乱。他1937年11月从苏联回国后,继续搬用共产国际的指示,提出了“一切服从统一战线,一切通过统一战线”的口号,要求党放弃在统一战线中的独立自主路线,一切服从国民党。在几次会议上,公开反对毛泽东同志“独立自主”的路线,甚至还不点名地批评了毛泽东同志。众所周知,毛主席是抗日统一战线的提出者和倡导者,但他决不同意过分地相信国民党,而是主张共产党和党所领导的抗日军队必须坚持独立自主的方针。由于当时的共产国际支持了王明,党内不少同志还分不清是非,就使王明的右倾路线占了上风,造成党内一度的思想混乱,给抗日战争带来了有害的后果。要纠正这种右倾思想,也必须通过学习和整风,才能肃清教条主义的影响。

  笫三,皖南事变,促使了我党与共产国际关系的正确解决

  1941年1月,皖南事变发生,使新四军惨遭损失。这是因为,王明在共产国际支持下,否定了毛主席要派15万精兵,先打到国民党后方的作战主张,造成了新四军在皖南几乎全军覆没的严重后果。这一事件深刻地教育了党和军队,认识到必须摆脱共产国际和王明右倾路线的干扰。这也需要进行一次全党和全军的学习和整风运动,从思想和政治上去除对共产国际的迷信和肃清王明教条主义路线的影响。

  另外,这时的抗日战争进入到相持阶段,陕甘宁边区和延安的政治、经济和军事形势也越来越好,党中央已有了比较稳定的条件来总结党内多次失败的教训,从而提高广大党员和干部的觉悟。

  延安整风对中国共产党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概括起来有三点:

  第一,推动了马列主义中国化的进程。整风前,教条主义很有影响。不少高级干部迷信苏联的经验,照抄照搬。通过这次整风,出现了一个学习马列同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热潮,认识到了“左”倾教条主义和右倾机会主义的危害,和“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极端重要性。

  第二,进一步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和毛主席正确路线的领导地位,从而为党的笫七次代表大会奠定了思想政治基础。

  第三,进一步认识到了毛泽东思想是马列主义在中国革命具体条件下的重大创新。

  按照毛主席的思想,延安整风的目的主要是总结我党多次犯右的“左”的路线错误的教训,提高全党的马列主义理论水平和领导中国革命的能力,而不是过分追究个人的责任;而且,又要帮助犯错误的同志,找出主观和客观原因,以团结他们共同革命,而不允许打击和伤害犯错误的同志。通过整风,既做到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又做到了“既分清是非,又团结同志”,共同工作的良好效果,从而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建党学说。

  实践证明,这次延安整风运动,不仅使党达到了空前的团结,而且为后来党的建设理论和实践,提供了良好的新范式。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

  今天,我们确实到了应该总结改革开放的经验和教训的时侯了!36年来的“改革开放”有没有犯方向、路线错误呢?这一点,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心中,都是非常清楚的。我作为一个共产党员,真诚地建议习近平同志和党中央:尽快地准备开展一次新的“整党整风”运动,争取党和国家的工作回到毛主席的正确道路和路线上来!只有这样做,才能挽救我们的党、国家和民族的危亡!实现社会主义的伟大复兴才有希望!!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1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