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初期斯大林没有被法西斯德国迷惑

作者:李甲才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4-03-17

  斯大林没有被法西斯德国迷惑

  ——读《勃列日涅夫传》

  苏联和俄罗斯系列资料性文章(之三)

  李甲才2014年3月17日

  苏德“互不侵犯条约”的签订,不是斯大林看错了希特勒,而是为了争取时间以便充分备战。当时内外形势严峻,内乱不止,英美法等封锁不停,搞绥靖主义,企图借希特勒之手消灭社会主义的苏联,自然不会联合抗德,遂均遭受法西斯的侵略。

  一九三五年六月二十八日斯大林在接受罗曼·罗兰采访时讲,“如果由希特勒分子挑起的战争一旦爆发,那么共产党人将参军参战向希特勒分子开火”。当时德意日联盟,美国等在珍珠港事件前袖手旁观,苏联又被帝国主义封锁制裁,搞点权宜之计本应无可厚非。但后来多少反共反社的反动派以此恶意诽谤斯大林,表现了对社会主义的仇恨。

  根据《勃烈日涅夫传》表明,“对希特勒及法西斯国家的仇视在三十年代中后期已经深入人心”,斯大林签约“用意是尽量不给希特勒造成侵略苏联的借口”,“为了有更多的时间为承受重击做准备。加快国防工业的发展速度成为备战工作的核心内容。为加快国防工业建设,新建扩建一批大型军工企业”。

  一九三九年九月制定出一系列军事动员工作的措施,相当的企业转为生产军事装备,中央密电要求全苏各州委设立主管国防工业的州委书记。苏联政府通过了一系列决议,把七小时工作制度改为八小时,六天工作周改为七天,禁止职工擅自离开企业和机关,加班加点生产枪炮造子弹。这些都是在一九三九年八月二十三日签约后采取的措施,表明了斯大林并未被“苏德互不侵犯条约”所迷惑,并不相信德国不进攻苏联,签约后而放松了警惕。

  “六天工作周改为七天”,意味着取消了所有的休息时间,设身处地思考那时,备战工作非常的紧张、气氛十分浓厚。

  各州委每天“要向莫斯科上报重要项目建设进度和重要产品生产情况的报表,还要随时准备送交斯大林查阅”。勃烈日涅夫就是在中央密电后,担任了苏联南方冶金工业中心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州主管国防工业的州委书记,在1940年普遍进行战备动员中,勃“完成了一项棘手的工作”,解释清楚了既和德国签订了条约,为何又要增加劳动强度,全国取消休假日这个难题。“同志们,我们要一直解释到法西斯德国彻底垮台为止”。这就是勃作军事动员的名言。

  后来勃追随赫鲁晓夫的非斯大林化,不可能为斯大林开脱德国进攻苏联前期战事失败的责任。从1934年12月基洛夫被暗杀到1941年6月德国进攻苏联,只有6年半时间,内忧外患频繁,党内外矛盾迭起,国内党内局势不稳,是战争初期失利的原因。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2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