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七事变”历史昭示:须警惕日本军国主义倾向

作者:谢逸飞 来源:光明网 2013-07-07

  1937年7月7日,日本军国主义悍然发动了震惊中外的“七七事变”,又称“卢沟桥事变”。这是日本军国主义蓄谋已久的战争,标志着全面侵华战争的开始。此后,日本军国主义侵占我华北大片领土,把侵略的魔爪伸向了中国内陆腹地。中华民族陷入了空前的灾难之中,亡国亡种的危险迫在眉睫。

  76年过去了,又到了“七七事变”周年纪念的日子。前辈抗日军民的鲜血和精神在召唤我们,振兴中华勿忘国耻。国耻是每一个中国人心灵上的一道伤疤,更是每一个中国人励志前行的伟大精神动力。中国古语说:“谈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谈的正是要汲取历史智慧。革命导师列宁说:“忘记过去就意味背叛。”这话说得醍醐灌顶。习近平总书记倡导要读历史,懂历史,用历史的观点来看今天的问题。因此,在这样的国耻日,让历史警钟长鸣,总结历史经验教训不仅是必要的,而且是必须的。

  “七七事变”的历史昭示我们,落后就要挨打是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相对中国来说,日本在国土面积、人口资源等方面是一个小国。但是,小国凭什么又能够侵略大国?就是因为日本当时先进,而同时中国落后。所以,日本敢以蛇吞大象的胆子来侵略中国。中国虽然号称地大物博,人口众多,但是经济科技等各方面落后,所以只有任人宰割。现在,中国发展了,是名副其实的大国了。我们要好好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成果,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精神创造美好的明天。

  “七七事变”的历史昭示我们,必须提高对日本军国主义倾向的警惕。日本在侵略中国的历史问题上一直没有正视自己,不仅没有诚恳地向中国道歉,取得中国的谅解,而且还幻想否定,美化侵略历史。近年来,中日关系正常发展更是受到了严重的干扰。日本右翼肆意发动“钓鱼岛国有化”活动,演出了一幕幕“购岛”丑剧。日本政府妄图否定第二次世界大战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成果,窃取中国的钓鱼岛主权。以史为鉴,开辟未来,是中国的底线,是中国的原则,也应该是中国的智慧。必须防止日本军国主义死灰复燃!

  警钟长鸣,勿忘国耻。在构筑普遍安全的世界中,在实现“中国梦”的征途上,敲一敲“七七事变”的警钟,对日本来说是耳提面命,对中国来说毫无疑义是一声声催人奋进的战鼓。(谢逸飞)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0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