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东力:整风是共产党特殊而有效的自我净化方式

作者:祝东力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3-06-29

  1、整风是中国共产党经常采用的一种自我整治、自我完善、自我净化的方式。中共早期作为一个马列主义革命党,第一,以主义立党;第二,按列宁的建党原则建立组织。所谓“主义”就是宗旨和理念,并有一整套哲学社会科学作为理论基础。因此,不但国际共运的创始人马克思是大理论家,而且中共成熟期的领袖如毛泽东也一定是学问思想在党内无出其右。中共党的性质决定了它必然采用整党整风的方式。一方面,既然是“主义党”就一定会高度重视人的思想,连带重视有关思想的表达如文风问题;另一方面,列宁的建党原则又强调严密的组织纪律,要求统一思想和行动。这两个方面都比较特殊,所以整风的做法其他政党很难模仿。

 

  2、延安整风是中共党史上最成功的一次整风。在国际共运内部,中共整风的内容和形式都区别于苏联30年代的肃反,肃反是对党员的真实身份和忠诚度进行甄别,以清除内部的敌对力量。而延安整风是整顿“三风”:“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延安整风的最高领导机构很有意思,叫总学习委员会,简称“总学委”。肃反与整风的差异,在某种意义上,体现了苏共与中共,或者说斯大林与毛泽东的重要区别,斯大林所做的是组织的整肃和清洗,毛则更重视思想和作风的转变。所以,尽管延安整风也有“审干”的内容,但其本质是一场思想学习运动。后来人们的回忆也往往如此。丁盛是四野的一名猛将,他的回忆录多次提到延安整风,说毛主席整风如何英明,说自己如何受益,有意思的是,他从不说“延安整风”,总是说“延安学习”。

 

  3、延安整风的效果立竿见影,中共很快就迎来抗战胜利,再经过三年内战,就席卷天下。这一点,毛泽东的老对手蒋介石看得非常明白。败退台湾后,老蒋接受蒋经国建议,亲自研读延安整风文件和毛泽东著作,并翻印有关文献,作为改造国民党的参考学习材料。所以后来台湾有人调侃说,大陆60年代评选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居然不评蒋介石,实在有失公允。50年代初,国民党开始实施改造运动,其《本党改造纲要》及其他文件大量吸收中共延安整风的基本原则,有的直接使用中共的术语。经过改造,国民党吐故纳新,性质和面貌都发生重大改变,党员人数从400万降至28万,党员构成中青年、工农和知识分子比例大幅增加。国民党原本也是革命党,在20年代国共合作时期曾按列宁的建党原则加以改造。国民党两次改造,一次以苏共为师,赢得了北伐胜利;一次以中共为师,为后来台湾经济社会的发展奠定了干部和组织的基础。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祝东力
祝东力
《中国艺术年鉴》副主编
3
0
4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