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总理:重温周总理最后的政府工作报告

作者:云淡水暖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3-05-02


3月5日是周恩来总理诞辰114周年,在绝大多数中国人心里,周总理是一个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中华民族的复兴大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伟大前驱。周总理以他超凡的才能和无限的忠诚实践了自己的信仰,在生命的最后一刻还在吟唱《国际歌》。

周总理一身正气,一生清廉,是最令强中国绝大多数人民群众从内心爱戴他的重要元素,没有人会说周总理家族如何有钱,周总理家族如何会赚钱。周总理的胸前总是别着一个胸章,上面是毛主席手写的“为人民服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宗旨,周总理完全做到了,直到生命的最后一息。

周总理生前为四届人大第一次会议做了他一生中最后一次政府工作报告,抛开其中与当时的政治环境有关的内容,仅就经济建设部分看,这份报告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报告,是一个中华民族、中华人民共和国走向繁荣富强、走向世界的宣言书。

特敬录如下:

【我们超额完成了第三个五年计划,第四个五年计划一九七五年也将胜利完成。我国农业连续十三年夺得丰收,一九七四年农业总产值预计比一九六四年增长百分之五十一。这充分显示了人民公社制度的优越性。全国解放以来,尽管我国人口增加百分之六十,但粮食增产一点四倍,棉花增产四点七倍。在我们这样一个近八亿人口的国家,保证了人民吃穿的基本需要。工业总产值一九七四年预计比一九六四年增长一点九倍,主要产品的产量都有大幅度增长,钢增长一点二倍,原煤增长百分之九十一,石油增长六点五倍,发电量增长两倍,化肥增长三点三倍。拖拉机增长五点二倍,棉纱增长百分之八十五,化学纤维增长三点三倍。在这十年中,我们依靠自己的力量,建成了一千一百个大中型项目,成功地进行了氢弹试验,发射了人造地球卫星。同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动荡、通货膨胀的情况相反,我国财政收支平衡,既无外债,又无内债,物价稳定,人民生活逐步改善,社会主义建设欣欣向荣,蒸蒸日上。

……

我们同各国人民一道,在反对殖民主义、帝国主义特别是超级大国霸权主义的斗争中,取得了重大胜利。我们粉碎了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的包围、封锁、侵略和颠覆,加强了同各国人民特别是第三世界各国人民的团结。我国在联合国长期被非法剥夺的席位得到恢复。同我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增加到近百个,有经济贸易关系和文化往来的国家和地区达到一百五十多个。我们的斗争得到各国人民广泛的同情和支持。我们的朋友遍天下。

……

遵照毛主席的指示,三届人大的政府工作报告曾经提出,从第三个五年计划开始,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可以按两步来设想:第一步,用十五年时间,即在一九八○年以前,建成一个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第二步,在本世纪内,全面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使我国国民经济走在世界的前列。

……

我们要在一九七五年完成和超额完成第四个五年计划,这样就可以为在一九八○年以前实现上述的第一步设想打下更牢固的基础。从国内国际的形势看,今后的十年,是实现上述两步设想的关键的十年。在这个时期内,我们不仅要建成一个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而且要向实现第二步设想的宏伟目标前进。国务院将按照这个目标制订十年长远规划、五年计划和年度计划。国务院各部、委,地方各级革命委员会,直到工矿企业和生产队等基层单位,都要发动群众,经过充分讨论,制订自己的计划,争取提前实现我们的宏伟目标。

……

毛主席指出:“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破除迷信,独立自主地干工业、干农业,干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打倒奴隶思想,埋葬教条主义,认真学习外国的好经验,也一定研究外国的坏经验——引以为戒,这就是我们的路线。”这条路线,使我们战胜了帝国主义的封锁,顶住了社会帝国主义的压力,任凭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风潮起伏,我国经济始终扎实地蓬勃发展。我们要永远坚持这条路线。

……

在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人民奋发图强,战胜种种艰难险阻,只用了二十多年的时间,就把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变成初步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再用二十多年的时间,一定能够在本世纪内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我们应当继续努力,发扬成绩,克服缺点,谦虚谨慎,戒骄戒躁,乘胜前进。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 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1975年1月13日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

必须指出,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的所谓“巴黎统筹委员会”主导的对中国的战略物资禁运封锁是上世纪90年代才开始宽松的,在前期有苏联的援助,中后期几乎没有外援的环境下,中国人民全靠自身节衣缩食、艰苦奋斗的内生发展模式,用27年时间完成了发达国家200年才走完的建成基本完整的工业体系之路,是旷世未有的成就。

可以体会到,在周总理那一代领导人的内心,实现“四个现代化”是始终不渝的坚定目标,毛主席、周总理领导下的政府工作所取得成就,留给了后来者这样的遗产:

我国财政收支平衡,既无外债,又无内债,物价稳定,人民生活逐步改善,…我国在联合国长期被非法剥夺的席位得到恢复。同我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增加到近百个,有经济贸易关系和文化往来的国家和地区达到一百五十多个。我们的斗争得到各国人民广泛的同情和支持。我们的朋友遍天下。

这就是改革开放的基础,是经济腾飞的平台,对周总理时代所采取的虚无主义、抹黑伎俩,实际上是对艰苦奋斗的几代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侮辱和轻慢。

无私奉献的、廉洁奉公的、两袖清风的、成就辉煌的周总理永远活在中国人民心中。

永远的周总理。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云淡水暖
云淡水暖
0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