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促》一文本无“敦促”,何来修改?

作者:双石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3-05-02

庄重老先生记忆力很令人怀疑

双石

  在《炎黄春秋》2009年第7期刊出的《谁是<敦促杜聿明等投降书>的作者》,庄重老先生对毛泽东对其原稿所作的改动是这样的叙述的:

  ……
  第二天上午,我拿了原稿回到前线分社编辑部,大家对照总社播出稿,学习毛主席是如何修改的。  
  ㈠毛主席把题目改了。用“敦促”一词比用“劝”好。还加了个“等”字
  ㈡此文开头,在“杜聿明将军”之下,毛主席加写了“邱清泉将军、李弥将军和邱李两兵团诸位军长师长团长”。
  ㈢此文后面署名,毛主席并列改写为“中原人民解放军司令部、华东人民解放军司令部”。
  还有几处,毛主席作了技术性的修改。
  ……

  闲来无事,本庄主在《人民日报》(1946~2003)全文数据库和新华社(1946~2003)全文数据库以《敦促杜聿明投降书》作了查询,结果是:无。而改以“杜聿明”查询后,找到了这篇广播稿。结果如下:

  一、《人民日报》是在1948年12月22日刊出的,刊出时的标题为《不投降就要被消灭!我中原及华东司令部劝杜聿明等部速投降》——

  【新华社淮海前线十七日电】人民解放军中原和华东两司令部本日发出对杜聿明邱清泉李弥诸国民党将领的劝降书。原文如下(略)

  二、新华社播出时间是1948年12月20日(不是淮海前线的播出时间,标题为《人民解放军中原、华东司令部对杜聿明等部劝降书》。

  这也就是说,这篇文章当年播出时标题并不是《敦促杜聿明等投降书》,这个标题,很可能是在收入《毛泽东选集》时编辑的定名。而在当年,无论是播出还是刊出,都用的是“劝降”而非“敦促”——恐怕没谁有权力去改动毛泽东亲笔修改过的文字吧?如此,庄老先生所言“毛主席把题目改了。用‘敦促’一词比用‘劝’好。还加了个‘等’字”,岂不成了子虚乌有且画蛇添足的刻意附会——要弄巧,反成拙?
  到目前为止,本庄主刨出来的所有证据,都对庄重老先生的说法,非常不利啊!这件公案是非曲直,应该是非常清楚了!既或是本庄主以最大的善意来理解庄老先生而排除庄重老先生刻意编造说谎的嫌疑——也暂且排除《炎黄春秋》刻意造谣生事的嫌疑,结论也只能是这样:庄重老先生的记忆力很令人怀疑!
  唉,庄重老先生,还有《炎黄春秋》,这反毛非毛的活计,干得太糙了!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双石
双石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史研究者
0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