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一老师歧视学生:你父母挣多少钱?别怪我瞧不起你!

作者:慕 兰 来源:新青年2050 2021-03-04

天津一老师歧视学生:你父母挣多少钱?别怪我瞧不起你!

慕  兰

  “你妈妈一个月挣多少钱,

  你爸爸一个月挣多少钱,

  别怪我瞧不起你。

  XX的妈妈一年挣的钱都比你妈五十年挣的多。”

  你能相信这是一个人民教师嘴里说出来的话吗?

  千真万确!这是天津一名老师歧视学生的录音。2月25日当晚,天津津南区教育局发布通报,对涉事教师肖某某停职。27日,区教育局决定给予肖某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降低岗位等级,撤销其教师资格,调离岗位;对学校主要负责人进行问责,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在新青年看来,这样满嘴铜臭的女人是不配当人民教师和共产党员的!

  肖某某肆无忌惮地“贴标签” “划阶级” “因财施教”,赤裸裸地媚官媚富,用财富和权力来作为衡量标尺,表达之露骨、言辞之低俗、语调之刺耳,不仅深深刺痛了那些正在努力奋斗者的信心,更远远背离了人民教育的本质和初心。

  对这样的人,仅仅给个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是远远不够的,因为她满嘴污言秽语的背后是满脑子的资产阶级剥削思想!

  我们不否认,有很多老师兢兢业业的在自己的岗位上教书育人,但越来越值得我们警惕的是,把教师职业当作混一口饭吃心态的人越来越多了,更有甚者,一些学校的师德师风问题不可小觑!

  比如说:有些小学生攀比成风,穿名牌才能一起玩,还要验小票!

  辽宁鞍山市民王女士的孩子上小学一年级,一天回家表示今后衣服必须得在某某商场买,否则都不穿,而且还得把购物小票留着。家长一头雾水,这是为啥?

  王女士说,最近天冷,她在网上给儿子拍了一件羽绒服,无论是款式还是大小,穿上都很合体,但是孩子却非常不高兴地甩在一边说不喜欢。追问之下,孩子一下子哭了出来,说以后要买衣服就得到本市某某大商场里去买,而且还得留存购物小票。

  王女士对于儿子的反应感到诧异和不解。但儿子后来的述说,让王女士也开始左右为难了——孩子说,班级里的小朋友穿的都是名牌,可他一直都是网购的杂牌子,小朋友们都不让他“入伙”,不愿意跟他一起玩,说要想“入伙”,先拿购物小票当“入场券”……这番话也让她整夜难眠。

  无独有偶,我朋友的一个表妹是家里的独生女,特别受宠爱,现在还在上小学。她表妹曾经说“我只跟班上的富二代玩,没钱的看都不看一眼,以后谈恋爱一定要找富二代”。而且天天在班里,分析谁家比较有钱,把许多同学的家境从富到穷排了个遍。表妹还经常骂她妈土,给她丢脸。

  听完朋友的话,我真是震惊了,现在的小朋友攀比心都这么重了,这也太可怕了!

  不仅如此,还听很多朋友反映,说孩子嫌自家房子小,要求换大别墅,嫌自家的车比较破,不让爸妈开自家的车接自己放学等等,看到这些只想问为什么现在的经济发展了,但小孩子的攀比心变得越来越重了?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美国著名教育家杜威曾经提出著名的观点“学校即社会”,也就是说学校不是真空,学校的现象是社会现象的反映。

  天津这位口无遮拦的老师所歧视的 “XX的妈妈一年挣的钱都比你妈五十年挣的多” 难道不是社会存在的客观现实吗?

  2016年《新财富》公布的500名富人的总财富超过8万亿,较上年增加超过2.36万亿,而2015年2.77亿农民工一年收入增加的总额只有6925亿元,也就是说:500富豪一年收入增长够2.77亿农民工干三年!

天津一老师歧视学生:你父母挣多少钱?别怪我瞧不起你!

  这种收入差距的拉大导致的实际情况是,中国的收入差距超过了国际公认收入差距的警戒线0.4!

  官方公布的我国2015年基尼系数为0.462,到2018年,我国的基尼系数高达0.474,后两年的数据官方没有公布,我们不知道。

  但是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我们开展了精准扶贫,做了这么多的工作,但基尼系数不降反升?

  2020年召开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到2035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要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并围绕“提高人民收入水平”部署了一系列政策:

  一是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完善工资制度,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着力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

  二是完善按要素分配政策制度,健全各类生产要素由市场决定报酬的机制,探索通过土地、资本等要素使用权、收益权增加中低收入群体要素收入。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

  三是完善再分配机制,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和精准性,合理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

  四是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事业,改善收入和财富分配格局。

  以上四条政策主要还是在“分配”上下功夫。按照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分配不是经济学的中心问题,它是从属于生产的,由生产资料所有制决定的,因而是第二位的。

  因此,研究分配问题,不能就分配谈分配,而必须首先研究生产资料所有制问题。在此前提下来研究分配问题,就可以看到分配问题的本质。离开所有制来谈论分配,就只能停留在表面现象的描述上,而抓不住本质。

  不落实好所有制的问题,不解决贫富差距的问题,攀比就会客观存在。因为攀比和炫耀的本质是在三大差别存在的社会中个人为了展示自己的资源和力量,就是寻求他人的关注,说白了,就是“刷存在感”,以期获取更多的财富,这是一种需要遏制的客观现象。

  春节刚过,我听到很多人在吐槽春节聚餐,因为聚会上,大家免不了要把一年的成绩拿出来“晒一晒”,哪个人升官啦,哪个人发财啦,谁谁谁住别墅啦,等等。

  这样的聚会上有意无意地充斥着各种炫耀、攀比,诞生了各路“神一般演技”的戏精,拐着“山路十八弯”地炫耀自己、攀比别人,周围人还得恰到好处地配合,这种内心戏表演有时候比上班还累,让人感觉到尴尬和无奈!

  但是,这种客观现象并不符合社会主义发展的要求和规律,甚至某种程度上会损害社会的和谐并阻碍社会的进步。

  因为,开什么车、住什么房、拿多少钱,是什么级别,其本质是在“晒肌肉”,这种行为是动物的本能,孔雀求偶不也开屏吗?野牛交配不也拼牛角吗?

  如果我们人也这样,见着穷人就瞧不起,看见富人就献媚,总想从他这里得到什么好处,一天到晚都是升官发财的思想,只能说你还处在私有制的兽性社会。

  因为,在社会主义的中国,我们的理想是远大的,我们的未来是光明的,我们深刻地明白“无穷的远方有无数的人们和我们有关” “只有解放了全人类才能解放自己”的道理。

  我们绝不需要“我比你厉害,我比你牛逼,我能力强,我水平高,你得听我的”这种弱肉强食的达尔文社会主义!

  以毛主席为例——他经常告诫子女,学习和事业要向上看,但生活要向下看。在这方面,他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开国伊始他做了一件睡衣,一穿就是20多年,线开了缝住就行,磨破了补上就好。这样反反复复落下了73个补丁。

  谈起父亲的家教,长女李敏最深有体会。她曾经回忆说:“父亲要我们夹着尾巴做人。”

  她说,小时候父亲经常要求他们要艰苦朴素。解放后生活好些了就让他们穿得不要太奢侈,要和老百姓一样。穿得干干净净、整整齐齐就好了。

  我们的中国是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中国,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我们开展党史教育,那么我们共产党人就要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像“苦咖啡”一样,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利,默默无闻,在个人得始终不计较,在奉献付出中勇出头,真正做到先苦后甜!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0
0
0
6
0
1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