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发声:让香港走出泛政治化和暴力泥沼

作者:苏砥 来源:人民日报 2019-10-23

高校发声:让香港走出泛政治化和暴力泥沼​​

10月20日,香港八大高校校董会发布联合公告指出,大学绝不是寻求政治议题解决方案的战场,大学校园或任何其他地方都不容许有任何形式的暴力行为、粗暴言语和无礼行为,并强调,任何学术活动或课堂都不能受到干扰,每个人须对自己的行为负责。这份公告展现出香港高校在当前困境与压力下的担当,获得了广泛认同。如今大家最盼望的,就是尽快止暴制乱,让孩子们回归生活、回归课堂。

这份公告两次提到大学的使命”,即增进知识、促进理解。现如今,香港社会的各行各业,都需要重温自己的使命,反思暴力的严重危害,果断与极端激进分子“割席”,对暴力说不。从精耕商业、教育领域的伍淑清女士在压力与恐吓之下仗义执言,到资深大律师蔡维邦打破法律界对暴力的可耻沉默;从近600名香港医护界人士联署呼吁停止暴力、坚守法治、支持警队执法,到此次八校联合声明。越来越多行业和机构急盼香港走出泛政治化和暴力的泥沼,重新确立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向着各自的“使命”重新出发。

八校联合公告亦强调,每位员工和学生都必须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一直以来,许多被极端激进观点蒙蔽双眼的学生,都习惯了在不假思考的情况下,把遇到的所有问题和困扰都归咎于外部,归咎于警察、归咎于政府,甚至归咎于和自己持不同意见的同学、朋友、老师和亲人。我们承认,任何一个社会的发展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和挑战,但一味情绪化地反对、指责甚至破坏,不仅无助于解决问题,更是在消耗来自父母、老师和社会各界的理解和关爱。参与暴力示威的学生中,大多数都已经是成年人,需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也需要对自己的家庭、整个社会负责。全面看待影响香港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坚决反对暴力,用理性沟通的方式化解矛盾,凝聚共识,共同建设,才能真正为自己和香港创造未来。

这两天,一封署名“另一痛心的家长”的公开信刺痛着每个人的心,写信家长讲述了自己孩子在进入大学的校内组织后,如何一步步变得情绪化、极端化,再也不愿意与父母对话。这位家长心痛地说,“我已不敢看新闻,怕看见下一个被捕的就是他。多次梦醒都是他前途尽毁的场面在脑中浮现。我多次在深夜独自狂哭,很自责……”我们无法想象,香港的这场暴力示威活动,已经在多少骨肉至亲之间竖起了难以逾越的隔阂,造成了多少本不该有的身心创伤。我们呼吁停止暴力示威,用理性和智慧搭建起沟通的桥梁,用信任解决问题,不要让香港再乱下去,不要再让心疼孩子的父母在深夜流下眼泪。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5
0
0
1
1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