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基础教育必须改革

作者:胡懋仁 来源:察网 2019-09-08

香港基础教育必须改革

 胡懋仁 

    香港的教育改革势在必行,再也不能拖延下去了。如果再拖延下去,对不起们的祖先,对不起无数牺牲的革命先烈,也对不起香港未来的孩子们。

 香港基础教育必须改革

香港回归前后,有一句通俗的名言,用来解释一国两制,即所谓“舞照跳,马照跑”。不过如果仔细考察起来,所谓舞照跳,马照跑,有两个含义,一个含义是生活方式方面的,即香港原来的生活方式不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还有一个含义是经济方面的,即所经营的舞场和跑马场还可以继续经营下去。这里主要指的是一国两制中两制方面的香港一方的经济制度与经济安排。香港制度的另一个部分是政治制度,即特首的选举和任命,立法会的选举,都与内地的行政首长的任命,与人民代表大会的选举有着许多的不同。这也充分体现了一国两制的主要区别。

但是在有的方面,本来以为似乎是属于香港独特管辖的方面,其实并不应该由香港方面单独决定。一个是基础教育。在基础教育中,关于知识教育方面,无所谓一制还是两制,但是在国民教育方面,就不存在两制的问题。如国民基本教育,对祖国国情的教育,对中国历史的教育,甚至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政策、理论、思想、作风等全面的介绍与宣讲,都应该是在香港回归后进入基础教育课堂内的主要课程。但是在香港回归前后,对于如何实施一国两制,确实我们没有经验,很多方面也是模糊的,所以在基本教育方面有所疏漏。

现在看来,这个疏漏所造成的问题是相当严重的。在回归前,英式教育当然是要尽力把香港与祖国的历史和文化切割开来的,这对殖民主义者来说,是最自然不过的事。然而,在香港回归后,如果我们没有意识到需要在这个方面进行彻底的改变,那确实是我们的失职。现在这个失职的后果已经出现了。大批香港大中学生走上街头,实施暴力骚乱,这与他们头脑中所接受的多年教育有着非常直接的关系。而给他们上课的老师们,也多是从英国或者港英当局统治的环境中接受的教育,他们灌输给学生们的,除了那些殖民主义者最希望灌输的东西之外,根本没有中国历史、中国现实和中华文化的最基本的内容。

香港回归后,原来有着浓厚殖民主义色彩的地名,也没有做任何改动。所谓维多利亚湾,为什么就不能改过来?一国两制,讲的是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并没有在文化方面还要继续沿用殖民主义色彩的东西。在这个方面去理解一国两制,是存在着偏差的。那些香港的反对派们,那些受着反对派毒害的青年人,至今似乎还在为这些殖民主义色彩而感到某种奇怪的傲慢。这难道不是一件极不正常的事情吗?

己巳年间,邓小平针对当时中国国内存在的问题时说,主要的问题出在教育上,这里说的是指思想政治教育。那么今天香港的问题是不是也可以套用邓小平的这句话?香港的问题主要也是出在教育上?特别是对香港青少年所进行的国民教育既远远不够,又存在着旧殖民主义的偏激。我以为,在香港这次暴乱平息后,香港特区政府应该在国民教育方面采取大的动作和坚决的措施,必须坚决而且尽快改变现在这种混乱的状态。

香港曾经也有人提出要改变这种教育状态的意见,但是在所谓立法会中没有通过。除了反对派捣乱之外,其他立法议员在这个问题上也远远不够坚定。如果香港的立法会再对这个问题做不出果断的决定,那么中央必须出手,强制香港的国民教育进行重大改革。这是加强一国两制中一国的重要举措,再也不能继续软弱下去了。

教育问题是百年大计。香港回归已经二十二年了,在国民教育问题上不仅没有进步,而且存在着较大的倒退,那么到了回归后的一百周年,香港会变得更好,还是更糟?这岂不是一目了然的吗?如果要想让香港摆脱今天的乱象,走向更美好的明天,那么必须从现在起对香港的教育制度和教学内容进行重大的改革。这种改变再也不能拖延下去了。

在香港目前实行的通识教育中,似乎基本不提英国的殖民统治。不怎么讲鸦片战争之后,通过不平等的南京条约,清政府割让了香港。在香港某些人看来,香港让英国统治似乎比让中国管辖要好,所以。这些人内心对于英国的殖民统治是乐于接受的,而对于香港回归祖国则是感觉心里别扭的。似乎英国统治时在香港做什么都是合理的,而香港回归大陆本身就让他们很是不爽。这样的情绪只能通过教育,让下一代的香港青少年扭转过来。在对香港的历史教育中,必须把英国在香港统治的罪恶讲够、讲清楚、讲透彻。香港的发展不是港英当局统治的结果,是香港人民努力劳动以及大陆对香港各方面的支持共同努力的结果。这部分的因素要讲够,也要讲透。

在太平洋战争期间,英国军队的不堪一击,与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东江纵队英勇抗日形成鲜明的对照,这段历史也有必要对香港的下一代讲够、讲透、讲清楚。殖民者就是殖民者,殖民者不可能考虑殖民地人民的利益,这一点是永远不会改变的。通过挖掘英国殖民者的无耻与无能,才能让香港的下一代更了解英国殖民者的无耻,更了解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的伟大和坚强。

总之,香港的教育改革势在必行,再也不能拖延下去了。如果再拖延下去,对不起我们的祖先,对不起无数牺牲的革命先烈,也对不起香港未来的孩子们。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4
0
0
0
1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