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之:环太军演——尴尬人做尴尬事

作者:宪之 来源:红歌会网 2014-07-01

 浏览左翼论坛,一直奇怪两件事没有反应:一是《十送红军》只见一片高度赞扬声,一是中国参加环太平洋军演无人议论。如今,终于见到了。可见心有灵犀吾心不孤,也跟着说两句。

  对环球日报的文章的批评,张志坤等两位网友的文章全面深刻,不赘。

  中国许多问题何须论辩,凭直感即可明白,立足点不同,自然无共同语言可言。

  要让我说直感,《红楼梦》的一句话——“尴尬人做尴尬事”,庶几近之。

  这是曹雪芹评点荣国府邢夫人的一句话。

  邢夫人与大老爷贾赦倒是正头夫妻,标准的“夫妻关系”。但因出身不对等,行事又“着三不着两”的,缺乏贵族意识,不够“民国范儿”,是个“尴尬人”,所以在贾府地位不高,她采取巴结赦老爷的态度以自保。她知道丈夫喜欢鸳鸯,故不顾老脸亲自出面“说媒”,派人给鸳鸯做工作。她只知道小老婆式的“夫妻关系”在贾府为许多人羡慕,自以为十拿九稳。不知鸳鸯这丫头是中了“民粹主义”的毒,还是不懂得“跟着美国的都富了”的真谛,硬是不开窍,面对不断深化的攻势,鸳鸯最终闹到贾母那里,弄得邢夫人很讨了一场没趣。比起那些渴望自由冰雪般聪明的女奴,这位奴性十足且自以为得意的“尴尬”主子,的确是做了一件很不高明的“尴尬事”。

  贾赦与邢氏倒是明公正道的“夫妻关系”,若说“尴尬”的“夫妻关系”,《金瓶梅》中的孙雪娥,倒是更为接近。

  以贴近当下的社会生活论,古代小说中无过于《金瓶梅》者。1946年“民国范儿”搞“接收”把中国闹得乌烟瘴气之际,孟超论金瓶梅人物写了篇系列的收官之篇,名曰《西门庆万岁》。老先生做梦也没有想到,他这70年前他的警示,却成了应验之谶。经过大师小师们的辛勤“启蒙”和“顶层设计”,“娶妻当如潘金莲,嫁人要嫁西门庆”,今天已经成为最为普世与辉煌的价值实现模式。

  西门庆作为一个价值符号,其核心内容自然是钱与性。如今被美国人作为一堆臭屎泼在中国使馆门前羞辱中国的刘晓波,多年走红时曾有过一句名言:“钱是个好东西,性也不是坏东西,谁见了都要眼睛发亮”。普世就是普世,它具有永久性。

  以当今精英的宽泛标准,西门庆的“夫妻关系”有二十来个,就中的孙雪娥,扮演的是似是而非的“四奶”角色。说是四奶,大家又不承认;实际地位比情人还低,而她自己呢,躺在“夫妻关系”上美滋滋的,很是得意。

  孙雪娥,作为前妻陈氏的陪嫁丫头被收用了的,彼时西门尚未发达,妻妾尚少,正处饥不择食之中,随把孙雪娥收了房,依自然顺序排列,就成了第四房。孙雪娥这位“第四房”,一开始时是否也兴头过,我们不得而知。不过自从她在我们面前出现时,她就是一个“没时运的人”,她的身分颇有点像大观园里的柳家的,造得五鲜汤水,专管打发各房的伙食,不过是一个身兼厨师的灶房仆妇的头儿。尽管她排房第四,可人家都是“二娘”、“三娘”、“五娘”、“六娘”的叫着,合家中上上下下却从来没有叫她“四娘”的。一次洪四儿称她“四娘”,还被潘金莲大骂一顿:“没廉耻的小妇人,别人称道你便好,谁家自己称是四娘来。这一家大小,谁兴你,谁数你,谁叫你四娘?”在几房妻妾中,平日别人见西门庆是拜,她却得跪下磕头,起来还得与月娘磕头;出门拜客,别人是打扮得花枝招展地大轿小轿而去,她总是留下看家;逢过年过节,添置衣服,她也比其它各房少一两样以示区别。所以,孙雪娥的地位不过是一个没有正式革去姨娘头衔的事实上的仆妇。在两个极限之间,她向低处摆动已十分趋近下限了。不过,认识到并承认这一点她也是花了代价交了学费的。和潘金莲娘儿俩的第一次较量,她还自以为优越,先于金莲,来路也比金莲正;至于春梅,她认为那是“奴才”,更不在话下。是西门庆用无情的拳脚使她承认了残酷的现实:“贼歪剌骨!我使他来要饼,你为何骂他?你骂他‘奴才’,你为何不溺泡尿,把自己照照!”第一顿之后,她仍不死心,还把幻想寄托在月娘身上。次日与金莲的正面冲突,她对骂曰:“你骂我奴才,你便是真奴才。”于是招来了西门庆一顿更狠的拳脚。这一次,她才清醒一点,算是“照”清了自己,知道自己不光不能跟潘金莲比,连金莲身边的奴才也不及。“梅香拜把子──都是奴才罢咧!”──奴才只有香臭之分,而无高低之分。

  孙雪娥也是一个“尴尬人”。

  邢夫人孙雪娥式的“尴尬人”与“尴尬事”,如今所见多矣。

  考当今之世界,以毫不讳言、咄咄逼人敌视中国,以不择手段围堵封锁肢解中国而论,除了美国,并世无二。奇怪的是,转型接轨以来,中国一直把皈依依傍美国作为基本国策,一厢情愿,九死不悔。面对美国的威胁欺侮羞辱,敌我颠倒中国,经常使中国陷入十分尴尬境地。

  “冷战结束”以来,中苏“转型”之后,全球化的世界进入“和平与发展”之秋,美国在西太平洋的军演,比任何时期都要多,其目标,始终是针对中国的,即使面向朝鲜实质也是中国。其赤裸裸和咄咄逼人,已经把航母开到中国的家门口,的确是是可忍孰不可忍。而中国的肉食阶层,抱着“夫妻关系”不动摇。在这种围堵封锁中国的军演系列中,设计个环太平洋军演,在那边美菲针对中国军演进行时中,把中国也“邀请”进去——这不是明显的捉弄吗?

  好吧,既然是“夫妻关系”,就让你“夫妻”一把吧。 

  而我们,居然也乐滋滋地接受了——怎么都使人觉得“尴尬”……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宪之
宪之
2
0
0
6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