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海》,唯--部体现了正确军事思想的军旅片

作者:王小东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3-05-02

朋友托我写一篇描述中华人民共和国自海军建军以来的历史的电视连续剧《沧海》的评伦。说实在的,写这类评论,作者往往根本用不着把几十集连续剧全都看完,甚至一集都不看都可以, 到网上找些资料,凑合一、两千字就交差了。我的习惯是还要对读者负一点责任,怎么都得看几集,有个感觉。所以,拿到朋友给的《沧海》44集碟片后,我准备看它个四、五集,然后写一 篇2000左右的文字交差。没想到,一看我就喜欢上了这部电视剧,一连三天时间,我把44集连续剧从头看到尾全部看完,我觉得很有话要说,不是交差,而是真有话要说。

  一、《沧海》是中国新时期唯一一部体现了正确军事思想的军旅片

  《沧海》像其他军旅片一样,里面有大量的男子汉精神、战友情、男女情。这些东西它当然也拍得不错,很有看头,但如果只是这些东西,我是决不会认为它有什么特殊的优点的:这些东西 ,好莱坞已经形成了一套非常成熟的模式,你编剧和导演,只要把好莱坞的模式研究、琢磨透了,就一定能拍出可以把广大人民群众的头脑按摩舒服的影片来。中国新时期那些最脍炙人口的 军旅片,也不过就是把这一点做好了,我认为无任何可记述、评论之处。但《沧海》不一样,它除了有这些东西之外,还有自己的军事思想,我认为是一种处于少数地位,但却是正确的军事 思想。

  这三十年,中国的军事思想有两大派别,而这两大派别都是严重错误的,如果没有人出来纠正,则没有战争则已,一旦开战,我们非得吃大亏不可,甚至是打败仗。和在其它领域一样,这两 派大致可以成为“自由派”和“左派”。

  所谓“自由派”的军事思想,就是否定中国人民解放军1949以前,即朝鲜战争等重的优良传统,否定军人的英勇精神、严明纪律。举个最近的例子,一群“自由派”嘲笑甚至谩骂国庆阅兵中 军队的严整队列,说是“恐怖”、“愚昧”,将其与“专制”,与北朝鲜联系起来,说什么:“你看看人家美国西点军校,就不排这种僵死的队列,人家的队列随随便便,体现了美国的自由 精神”。我说:西点军校的师生是没听到你们这群自以为有独立见解,实则是白痴奴青的话,人家要是听到了,非扇你们耳光不行。要知道,严整的队列训练,是西方自古希腊以来的最重要 的军事传统。凡是文明国家有效率的军队都是十分强调严整的队列的,西方古代如此,中国古代也如此,但古代西方比中国更强调保持严整的队列。古代中国还是比较强调单兵斩获敌人首级 的,而西方的传统是强调保持队列,不提倡单兵杀敌。也就是说,中国的军事传统要比西方的更“自由”、“独立”、“个人主义”一些。在现代化战争中,古代的步兵方阵当然失去了意义 ,但严整的队列塑造了军人的严守纪律、集体主义习惯,仍旧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西点军校的学生吃个午饭也是要列队进入食堂的。如果西点军校的队列比不过中国军人,他们的师生肯定 会认为是一种耻辱,而不是什么体现了“自由精神”的“光荣”。昨天吃饭,张小波在席间说起:台湾也有那么一帮白痴,嘲笑大陆国庆阅兵,士兵的眼睛为着领导人转,认为是“专制国家 ”的“白痴人民”被洗了脑的结果,最后,一个当过兵的台湾“立法委员”实在听不下去了,说:你们怎么就不知道,全世界的阅兵都是这个样子的,这叫“注目礼”,你们都不懂,还在这 里说什么!

  “自由派”的军事思想嘲笑军人的英勇精神和严明纪律,那么,他们是否强调我国发展军事科技呢?他们也不!他们一方面膜拜美国的精良军事科技,一方面反对中国把钱花在这上面。他们 的基本思想就是自废武功,说是只要我们自废武功,人家就感不到威胁,就不会来打我们,要来打我们,他们本国的老百姓就会感到自己国家不正义,就会起来推翻自己的政府,所以,只要 我们自废武功,这世界就和平了。照着“自由派”的军事思想走,中国一定会亡国灭种。不要以为“自由派”的军事思想只局限于“自由派”知识分子,这种思想在军队里面也不是没有影响 。自废武功论最早就出自军队自身的专家。

  “自由派”的军事思想,我们只要不被他们的那套西方意识形态至上所迷惑,还是十分容易看穿其荒谬绝伦的。不容易看穿的,是“左派”军事思想的害处。“左派”的军事思想,就是认为 回到毛的那个时代就可以了,否定军事科技的重要性,否定经济发展对于国防的重要性,无限夸大毛那个时代我们取得的战果,无限夸大毛那个时代我军的实际战斗能力,不懂得毛那个时代 的很多战略、战术是出于无奈,是没办法的办法,不承认在那个时代,我军的实际战斗能力与世界军事强国相距甚远,如果不是处于国际冷战格局中,我们是取得不了那些战果的。军人出身 的我友刘力群就对这种“左派”军事思想嗤之以鼻。他说:军队的问题比地方更大,因为地方对于那个时代是有反思的,而军队的很多人对于那个时代毫无反思,说我军在毛时代是战无不胜 的,所以只要回到毛时代就行了,这样,我们的军队就不可能有进步,在将来的战争中会一败涂地。这种与“自由派”军事思想一样误国害民毁军的“左派”军事思想,无论是在地方和军队 ,还很有市场。顺便说一句,相当一部分“左派”自称自己是“毛派”,但他们根本不懂毛,他们跟毛差得太远了。

  《沧海》的正确之处,就是一方面一如既往地坚持了我军英勇顽强、纪律严明的军事思想,另一方面也用浓墨重彩批驳了“左派”军事思想。电视剧中通过我海军击沉蒋海军樟江号和荆门号 (在实战中是章江号和剑门号)的战例,非常形象地为我们描述了我军应有的反思。电视剧通过主角王山魁之口,明确地反驳了所谓我军“胜利的必然性”,明确指出,所谓的小艇打大舰, 英勇精神当然值得赞叹,但绝没有什么“胜利的必然性”,小艇打大舰,只能是侥幸,而这种侥幸很难复制。影片以许多篇幅明确地告诉我们:英勇顽强的传统值得发扬,但同时必须在军事 科技上赶上去;单纯的“革命化”是不可能战胜“机械化”的;人的耳朵再怎么苦练,就是赢不了电脑对于波形的分析;小舢板不可能打得赢航空母舰;单纯强调“革命化”,是对我国军人 的生命不负责任,对我们的国家不负责任;再这么下去,离我们在战争中失败的日子不远了。这些思想,对于我和我的朋友们来说,当然不是什么“创见”,但面对我们社会中如此汹涌澎湃 的错误认识,他们无疑是振聋发聩的。

  二、《沧海》突破了我们在外交问题上,不分国家大小,一律磕头作揖,不敢得罪的禁区

  《沧海》的后半部,表现了我国在南海与其它国家的冲突,还有一段描述了我国海军与“某国”海军的对峙,这里的“某国”,以电视剧对其军力的描述,应该不是东南亚国家,也不是日、 韩、印之类,应该就是美国。这一段好像是虚构的(这我拿不准,也许发生过,就是没公布呢)。但不管是不是虚构,肯定让很多崇美、媚美分子坐不住、睡不着了。

  《沧海》也诠释了我们在《中国不高兴》中所提出的“持剑经商”的思想,并且把美国轰炸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事件也编制了进去。我认为这一段在艺术处理上比较幼稚,但这也是没办法 的事,因为我们确实还没有像样的“持剑经商”的实践、战例,硬编肯定会显得幼稚。等到有一天,我们真正有了这方面的经典战例之后,文艺作品当然就会表现得更好了。

  据朋友介绍:《沧海》的上映很不容易,原本想在4月份的海军节前后播放,被推迟,又想在八一建军节前后播放,又被推迟,直到海军最高层找了我国最高层,才在10月份得以首播。他们也 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但我猜想,可能是因为上述这些情节突破了中国的文宣在外交问题上设置的禁区吧?这个突破也非常重要。

  三、几点遗憾

  两弹一星,其实应该是两弹一星一艇。在那个艰难的时代,正是这个两弹一星一艇,让我们绝处逢生,保障了我们国家、我们民族的安全。今天,那些“自由派”对此嘲笑和谩骂,但如果当 时的中国人没有排除万难搞出这些东西,他们这些人自己恐怕也没有在这个地球上生存的机会。《沧海》讲述了我国核潜艇工程的一个重要部分,建设我们自己的长波台。当时的苏联不给我 们这个东西,而没有这个东西,我们的核潜艇就是瞎子、聋子,搞出来也没有用。所以,长波台是核潜艇工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我无论如何还是希望看到对于研制核潜艇本身的描述。也 许是出于保密原因吧,电视剧用长波台代替了核潜艇本身。

  另外,是我军所存在的腐败问题。其实,我军所存在的腐败,并不局限于后来入伍的人,比电视剧中官最大的“首长”资格更老的,就没有腐败现象?这些人的腐败,严重的削弱了我军的战 斗能力,危及到我军、我国,我们民族,而电视剧中没有表现,电视剧无疑是做了极大的美化的。严格地说,这不算是《沧海》这部电视连续剧的遗憾:军旅片主要表现正面的东西很正常, 难道好莱坞不是这样做的吗?真正的遗憾是针对我军真正的腐败问题。就拿我们的海军来说,它的副司令员前几年刚刚锒铛入狱。我在这里提出来这个问题,是提醒我们自己不要忘记这个大 问题。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王小东
王小东
著名学者
0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