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寿“风险容忍度”是个什么鬼?

作者:谭吉坷德 来源:红歌会网 2021-04-02

人寿“风险容忍度”是个什么鬼?

谭吉坷德

  人至贱则无敌。

  一个世界500强企业如果不要脸那就天下无敌。

  近日,中国人寿总裁苏恒轩透露,张乃丹举报的问题,经过严格评估认为相关问题的影响在公司的风险容忍度范围内,并不是什么太大的问题。

  这不是酒喝大了的信口胡诌,这就是放风,这就是最高级别的结论口径。

  如果张乃丹的举报没有问题,那么中国人寿的这一结论就清清楚楚地昭告天下:侵吞国有资产、贪污、商业欺诈、职务犯罪等现象在中国人寿的“风险容忍度”内就都不是问题。

  中国人寿更像是一个法律都管不着的“司法飞地”。这个“风险容忍度”是个什么鬼,合理性和合法性在哪里,中国人寿应该首先把它讲清楚。

  其实苏恒轩在这里偷换了一个概念。他用“风险容忍度”代替了制度和体制,一方面是他无法说得如此直白,一方面也是有意的云山雾罩。

  简单地说,苏恒轩代表中国人寿发出的宣言就是:张乃丹反映的所有问题都在中国人寿体制制度容忍范围之内,都不是问题。

  苏恒轩的这一宣言很无耻,但是遗憾的是,他说的是真相。黑河公司经理黄亚辉反复和张乃丹说,这些都是上级公司认可的同意的。这和苏恒轩说的一样,都是真话,都是事实,都是他们的商业机密。

  至此我们明白了,真正的肇事者正是制造“风险容忍度”的总公司。张乃丹:“总公司调查组坐镇嫩江十余天,实质问题一项没查”。你让制造问题的人查问题,和让产妇伪装成处女一样困难。

  这就是中国保险业的真实运行逻辑。张乃丹看到了嫩江经理的敛财套路,看到了黑河经理的富有;但是她没看到省公司、总公司经理人更加惊人的财富,没有看到保险业大BOSS6000多万的年薪;没有看到正是那个叫做“风险容忍度”的鬼,制造了这一切。

  所以张乃丹揭开的不是遮羞布,不是面对嫩江和黑河的个别人,而是在挑战一种制度和体制。面对这种现行政策允许和鼓励的制度和体制,说张乃丹能够胜出,侯宝林活过来也不敢说这样的笑话。

  这个“风险容忍度”不仅仅是保险业的问题,整个金融界同样存在这样的问题;甚至这个问题的影响还要远远超过以上范围。“风险容忍度”这个鬼,常常在光天化日之下,浓妆艳抹地站在你的对面。

  这就是为什么民意汹汹,而上面却很平静。除了中国人寿老子调查儿子的游戏,其他相关者都尽力的与此事保持距离。

  所有的官媒排头看去,他们可以为达叔的去世呼天抢地,却从来不对这件事情说一句有立场的话,连一句重话都没有。

  说穿了吧,大家都心知肚明。都知道“风险容忍度”那个鬼是什么,也都知道结果是什么;都在等待这个烫手山芋慢慢地凉下去,最后淡出人们的视线。这是一条漫长的利益链,捆绑在这个链条之上的不光有保险公司。

  天眼查信息显示,中国人寿是由财政部100%持股的国有公司。这部分资产属全民所有,由政府占有终极所有权。

  事实上,这种全民或者叫国有企业现在仅仅保留着一种名义上的公有制性质,实质上生产资料被经理阶层无偿占有。精英治权已经异化为资本法权,这使社会公有财产直接或间接地转化为私人资本,在公有制的国企内制造出来一个富豪阶级。

  为了满足少数人的无限贪婪,保险业中按层级霸占生产资料,通过欺诈获取巨额利润,非法掠夺人民财富已经成为一种行业制度设计。这就是“风险容忍度”的那个鬼。

  这样的企业尽管有国有的名称和法律地位,但是私有化的底层运行逻辑已经使公有制只剩下了一副招牌。国家和人民的经济主权越来越名义化。

  这样的国企不会承担社会责任,已经完全成为少数人谋取私利的工具。“风险容忍度”正是他们抵御质疑的大义名分。

  靠霸占生产资料,通过商业欺诈行为非法掠夺人民财富,这不是”容忍度“的问题,这是在集体制造制度性犯罪。

  这个公有制体制内掌控生产资料的富豪阶级,他们的生产目的就是追求利润,就是追逐个人的私利。这使他们常常突破人性的底线。因为他们有“风险容忍度”的这个护身符,所以他们时常表现得比私人资本更加肆无忌惮。

  这不是中国人寿一家的问题,这是我们早就已经面临的混乱的利益逻辑。在这里生意就是欺骗,甚至是诈骗,而且是踩着法律的红线向你示威的诈骗,关键是你又拿他毫无办法。

  只要你接受资本主义,就要接受它的全部。不可能有混在一起而又泾渭分明、两色两味的市场经济。让资本来组织社会生产,如果再把它包装成社会主义,这个“风险容忍度”就是一种乱伦。当这种“风险容忍度”以保护个人的私利为目的,催生出的兽性一定会亮瞎人们的眼睛。

  这个“风险容忍度”正在堂而皇之地为罪恶披上绚丽的外衣,同时高调地嘲笑力图阻止这种罪恶的行为。

  中国人寿的“风险容忍度”有一定的欺骗作用,不知道的还以为这是新时代的“鞍钢宪法”。其实揭穿了他们身上的那层画皮,把他们敛财和分配的手段放到公有制的背景上,人们就会看到一个充满矛盾又努力自洽的怪胎。

  保险业会重新洗牌吗?这不是张乃丹的问题,也不是中国人寿的问题。这是社会生产目的问题。只要不改变追求利润的社会生产目的,只要生产是为了少数人的私欲,只要把人当做牟利对象,这个问题永远都不会解决。

  中国人寿会同他们的“风险容忍度”一起烂下去。这个容忍度越大,他们就烂得越快。他们不想重新做人,最后只能做鬼。

  “风险容忍度”的横空出世,标志着这一舆情已经划上了句号。这一事件背后的主导力量已经统一了认识。这使我想起了李白的那句诗,“地崩山摧壮士死,然后天梯石栈相钩连”。不会有窝案发生,不会有人进监狱,人们希望看到的都不会有。

  无论如何,人们应该记住张乃丹。如果每个人都苟且偷生,总有一天,我们会为此付出代价。

  “风险容忍度”,有多少邪恶假汝而行。

  保险行业到底是天使还是魔鬼,这个话题远远没有结束。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1
0
0
0
0
2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