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了么套路深,“半夜鸡叫”周春富都自愧不如

作者:风 雷 来源:疫观全球 2021-02-26

饿了么套路深,“半夜鸡叫”周春富都自愧不如

风  雷

  外卖骑手为了8200元奖励过年期间不回家,结果却被饿了么坑了的事还有后续(前情详见《“饿了么”究竟有多饿?吃人都不吐骨头》)。

  首先,这绝对不是孤立事件。

  据微博用户@外送江湖骑士联盟盟主 与骑手们的交流,除了那个跑满7期(49天),最高可得8200元的《畅跑春节优选系列赛》外,饿了么还推出了其他的春节留守奖励,至少包括:

  2月8日至21日的“额外周冲单,最高可得1999元”;

  2月11日至17日(除夕至初六)的“不定时单单加价2-9元”。

饿了么套路深,“半夜鸡叫”周春富都自愧不如

  到后来,这两个活动都莫名其妙的消失了。

  对,消失了。

  说好的承诺几乎全部反悔,这就相当于诱骗骑手过年期间留下来给给它白干活。

  这些过年期间特殊的活动补贴没了不说,就连平日里恶劣天气下出勤的天气补贴也不见了。

  这种情况下,可以想见,其他的承诺都会随时莫名其妙的化为泡影。

  有一位外卖小哥就说他是从美团乐跑转过来的,这有一个挖人的奖励机制,干满4周给6000元左右的奖励。然后订单统计了两周后就不再统计了,经理让继续按此前跑220单来,但小哥已经不敢相信他的话是真是假了。

饿了么套路深,“半夜鸡叫”周春富都自愧不如

  @外送江湖骑士联盟盟主用自己亲身体验做了一个精辟的总结:“宁愿相信世界上有鬼,也不要相信公司的话,它本来就是故意坑你们嘛,关键是你们愿意上当嘛。”

  这里有必要说一下的是,图中交流的这些外卖小哥都是优选的。按他们的理解优选应该是享受高配置,优先派单的,结果大中午的众包能挂10单上下,优选却只能得到1单2单,这下活动第6期的7天380单更是成为了不可能。

  这就是骑手和网友都明白,平台在最初的回应里装傻的,每周380单本来就属于极限任务,几乎很难有人能完成,如果平台再再派单上做点手脚,那每周是否能接到380单都成了问题,这自然就成了铁定无法完成的任务。

  自然,事先说好的奖励该扣的就得扣下了,这又为平台赚下了一大笔。

饿了么套路深,“半夜鸡叫”周春富都自愧不如

  这里又引出一个问题,众包、优选到底是什么,平台为什么要推出这么多类型的骑手。没干过外卖骑手的,很难说得清楚不同骑手之间的差异。

  一个平台的骑手有多种形式,在年前讨要工资的饿了么骑手点燃自己之后,我们才知道有相当部分的骑手都是有自己“工作室”的自雇佣者,平台只是信息撮合者。因此,在法律上,它们是无责的。

饿了么套路深,“半夜鸡叫”周春富都自愧不如

  @外送江湖骑士联盟盟主在另一个视频中做了解释:

  专送骑手就像正规军,众包骑手就像杂牌军,现在又出了个优选骑手,就相当于日伪军。

  之所以推出优选骑手,就是为了和众包骑手形成竞争,然后压低单价,让更多的利润留在平台。

  反正有的是人,你不干总有人干。

  而不同的类型的骑手激励不同,为了完成单量,大家都在死命的争抢。这导致的结果是单价下降,单价降下来后,要得到和此前差不多的收益,就得有更长的工作时间和跑更多的单。

  如此一来,唯有拼命才行。

  相伴生的问题是外卖骑手的时间更加紧张,心理更加压抑和暴躁,安全隐患大大增加。

  “半夜鸡叫”的周春富如果活在当下,恐怕要自愧不如。

  周的恶,至少明面上还是遵守契约的,卖身契上写明了鸡叫就得干活,因此只好亲自大半夜的去学鸡叫。

  现在的平台呢?肆无忌惮地压榨工人,说过的话就跟放屁一样。

  为什么平台敢这么干?

  “因为他们真的无所顾忌”,这是外卖骑手的回答。

  欣喜的是越来越多的骑手在现实的碰壁中开始清醒;同时,在骑手的发声及社会各界的关注中,过年期间8200元奖励的活动,饿了么也做出了妥协,承诺将此前的不合理部分进行调整。

  无论意识的觉醒还是行动的效果,都有了可喜的变化。

饿了么套路深,“半夜鸡叫”周春富都自愧不如

  几位小哥决定不干了,好让平台知道,他们也是有脾气的,是不好欺负的。

  而这正是希望所在。

  注:本文部分素材取自微博用户@外送江湖骑士联盟盟主,希望有条件的读者能够关注并支持外卖骑手的发声。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1
0
0
0
0
3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