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了么”究竟有多饿?吃人都不吐骨头

作者:风 雷 来源:疫观全球 2021-02-21

“饿了么”究竟有多饿?吃人都不吐骨头

风  雷

  今年过年大不同,为冬春之际防控的需要,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许多人选择了放弃回魂牵梦萦、一年才能回一趟的老家。

  数据显示,春运第一周全国铁路、公路、水路以及民航累计发送旅客1.24亿人次,同比下降71.6%;与此同时,高德地图大数据显示正月初一至初四出行人数同比增长了162%,但更多人选择了本地短途旅行。

  本地化的过年,必然带来新的变化。最为明显的就是各大中城市快递和外卖的不停业。

  平台为了留住骑手就地过年也出台了相应的激励措施,比如,饿了么就推出了《畅跑春节优选系列赛》。这个激励措施从1月11日到2月28日,共7期,每期7天,一共49天;如果7期都完成的话,就有8200元的奖励。

  看上去很美,现实却很骨感。

  这七期其实是有积分的,每期都不一样。

  当然,解释权归平台方。

“饿了么”究竟有多饿?吃人都不吐骨头

  最近这一期,将单量直接火箭似的拉升到了380单。

  这是一个几乎无法完成的任务量。

  简单计算一下,每7天380单,平均每天54单,如果每天工作12小时,那么每小时需要送4-5单才有可能完成。

  这只有在以小时为单位计的时间内,骑手这4-5单的出发地与目的地都高度重合才有可能完成。但现实中这种情况极少,平台推送也是远近调配的。

  因此,这个任务量就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更何况,这是第6期的单量,时间是2月15-21日。

  2月15日是初四,许多商家都没有营业(为讨吉利,大多过年歇业的商家都会在初六或初八开门),事实上也没有这么多的单子可跑。

  此前最高的单量是第1期的290单(一月中旬,还没到春运),除了包含除夕初一那一期的94单外,其余几期任务量都在250上下,然后在大多数店还没开门的时候干了个380单。

  这不是故意刁难人是什么?

  另据骑手们说,平日一般在200单左右。

  很明显,这就是人为拉高任务量,高到一个无法完成的量,这样就可以扣掉奖励,其具体的规则是1期达不到则扣3600元。

  这是第6期,还不知道最后的第七期会怎样呢。

  反正奖励在这里,规则透明,拿不着不该怪自己不努力吗?

  饿了么在@外送江湖骑士联盟盟主 爆料视频的评论区回应如下:

“饿了么”究竟有多饿?吃人都不吐骨头

  这个解释貌似合理:

  部分骑手年前随春运回乡,初四五部分同省人员的回城,送单量提升,一增一减之下,就将压力给了留下的部分骑手。

  但这依然无法与网友的生活经验和送单骑手的感受匹配——大过年的,果真有那么多商家开业,那么多突然暴增的单子吗?

  退一万步说,如果真的有。这时平台是应该选择控流以保障安全,还是让骑手真的拼死的去干?

  无论按何种逻辑,这简直是吃人不吐骨头。

  辛苦苦没得休息的在大过年的日子里干一个多月,眼看就要结束了,钱快到手了,结果饿了么整这么一出,想要完美地赖掉这笔钱,于是骑手们都急了。

“饿了么”究竟有多饿?吃人都不吐骨头

“饿了么”究竟有多饿?吃人都不吐骨头

  当然,这种套路不仅仅是饿了么。

  在两位骑手的微博下面,就有网友提到某东和某滴也是同样的套路,先哄着你干活,在快完事的时候,一个套路甩得一干二净。

  反正规则都是他们制定的,还不得随意拿捏。

  真是环球同此凉热。

“饿了么”究竟有多饿?吃人都不吐骨头

  有人一直说外卖骑手工资高,如果实在不行可以去做骑手,可骑手们都是拿命换钱。如果不是被逼得无法,谁愿意不顾生命安全随意逆行闯红灯呢?

  这笔血汗钱,买命钱,对一个普通家庭而言,那是不可或缺的。

  对于平台而言,只有骑手们仗义出手做好事的时候,他们才算这个公司的人;除此以外,那都是众包或者骑手自我雇佣的,平台只是负责信息发布罢了。

  在资本肆无忌惮的体系中,又怎么可能有“干净”的平台呢?

“饿了么”究竟有多饿?吃人都不吐骨头

  唯一值得欣喜的是,我们看到@外送江湖骑士联盟盟主、@用户6239588938为自己、也为同样命运的骑手发声,看到众多热心的网友在想办法。

“饿了么”究竟有多饿?吃人都不吐骨头

  平台们不愿意明白的是,今天它们的肆无忌惮,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造就它们的“掘墓人”。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1
0
1
0
0
0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