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的悲哀?江苏外卖员自焚:“我要我的血汗钱”!

作者:青年赵文凌 来源:青年思考 2021-01-14

谁的悲哀?江苏外卖员自焚:“我要我的血汗钱”!

青年赵文凌

  打工人的死伤,在这个寒冬里,还在继续。

  1月11日,江苏泰州,一名外卖员疑似将汽油浇到自己身上并点火自焚。附近居民看到后,迅速用灭火器将其身上的火焰扑灭。

  虽然没有生命危险,但外卖员爬起来后说的话更让我们揪心:不去(医院)!我连命都不要了!我要我的血汗钱!目前,事件的具体详情正在调查处理中。

谁的悲哀?江苏外卖员自焚:“我要我的血汗钱”!

  随后,我在朋友圈里看到了外卖员女儿发布的水滴筹求助信息:父亲紧急被送往泰州市人民医院抢救,确诊被烧成三度烧伤,呼吸道烧伤,全身烧伤面积达到百分之八十,整个人已经奄奄一息!

  又一起劳动者的悲剧!

  这究竟是谁的悲哀?

  12月4日,国美电器福州分公司一名27岁员工在年终誓师动员大会期间猝死,家属称,法医鉴定为过劳死。

  12月21日,43岁饿了么骑手韩某伟在送单途中猝死。饿了么平台拒绝承认和死者存在雇佣关系,出于人道主义,赔偿死者2000元!被曝光后,饿了么平台向死者家属表示道歉,并将赔偿提高到60万元。

  12月23日,49岁的马国营在中铁建工集团的工地上猝死,他有时一天工作长达20个小时,很可能是被活活累死了。

  12月29日,一名出生在1998年的拼多多女员工在下班路上猝死,如此灿烂年轻的生命,却在拼多多派驻的新疆街头嘎然而止。

  1月6日,上海小伙爆料自己是应届毕业生,因为拒绝996被告知试用期不合格被辞退。仲裁委裁定申通快递构成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行为,判决其依法支付赔偿金。

  1月7日,拼多多程序员王太虚(网名)因在脉脉社区匿名发布“看到同事被抬上救护车”的帖子,被公司强制解除劳动合同。

  1月8日,拼多多员工谭某林向主管请假,回到长沙家中后,9日中午从长沙家中27楼跳楼当场离世,法医到场勘验后确认自杀。

  1月12日,新闻称,广东汕尾一员工今日在宿舍猝死,公司被判承担40%责任,赔偿46万余元。法院认为,死者猝死前一日加班超出法律规定的1小时,公司严重忽视对其身体健康的保护,存在侵权行为,且主观上存在过错。

  ……

谁的悲哀?江苏外卖员自焚:“我要我的血汗钱”!

  老马的记工本显示,12月18日一天他共干活20个小时。(工作一天为9小时,加班一小时再计1分,11分等于是11个小时,即9+11=20小时。12月16日工作了19小时。)

  看到这两个月以来不完全统计的悲剧,你们想到了什么?

  我想到了十年前,在制造业领域,富士康的十三连跳。

  十年后,在互联网企业、外卖小哥等打工人身上重演。

  这不是个别人的悲哀,每一个底层劳动者都是这个资本秩序的受害者。“内卷”已经从文化水平不高的低学历“农民工”,蔓延到了人均本科毕业的高学历“打工人”身上。

谁的悲哀?江苏外卖员自焚:“我要我的血汗钱”!

谁的悲哀?江苏外卖员自焚:“我要我的血汗钱”!

  为什么劳动者拿回属于自己的钱就这么难?

  为什么劳动者那么勤劳,拼命加班,却还是最穷的人?

  为什么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一再被侵害而我们却没有一点办法?

  有人说,你可以选择不996的公司。但在资本的逻辑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学会了996,尤其是在整个市场经济不好的条件下就更加明显:明明一个人免费加班就能搞定的事情,为什么要雇两个人?

  少数寡头公司对众多待业的劳动力大军,这样不平等的局面让劳动者只能“心甘情愿”的加班加到老板满意为止。而且,这时候的雇主选择的永远是能够满足工作需要的劳动者中,工资最低的一位。

  低到什么程度呢?勉强能够维持一个劳动力的生存罢了。

  这时候,面对家人的期待,面对房子、车子、孩子的生活重压,面对连轴转到麻木的过度疲劳,有人绝望,有人迷茫,有人不知所措……

  殊不知,在这个资本秩序里,游戏的玩法早就被制定好了。

  也许,个别劳动者在这种情况下,依旧可以通过“奋斗”暂时提高一点收入,但作为整体的劳动者,光拼命工作,提高的只是老板的收入。

  在纸面上,我们用法律的形式规定了最低工资标准,规定了法定工时,规定了加班工资,但与此同时,我们却发现,劳动法管不了996。

  就算是真的有哪个地方想要去贯彻落实《劳动法》,把“996”搞成“955”,大概这些大老板们马上就要走人,很有可能还要丢下一句:这地方经商环境不行。

  但是,正如因发布“看到同事被抬上救护车”的帖子被拼多多解雇的程序员王太虚,在视频里的自述:“世界不应该是这样的”!

谁的悲哀?江苏外卖员自焚:“我要我的血汗钱”!

  “世界不应该是这样的”!

  现在,我们说起自杀的流水线工人,说起猝死的996打工人,说起拿起汽油自焚的中年外卖员……我们不是在看笑话,我们想要试图破解这个悲惨时代的原因,甚至想要改变这个社会发展成果被少数人攫取的不公平事实!

  50多年前,韩国一个普普通通的“打工人”全泰壹拿着《劳动基准法》自焚,并高呼:“遵守《劳工基准法》”!“我们不是机器”!“周末我们需要休息”!

谁的悲哀?江苏外卖员自焚:“我要我的血汗钱”!

  生前,因为看到无数和他自己一样命运悲惨的劳动者,全泰壹尝试作为老板和工人之间的管理人员帮助年轻的工厂女工、通过办一个“把工人当成人来对待”的模范工厂、向有关部门反映问题等多种方式改变劳动者的命运无果后,他选择了拿着《劳动基准法》自焚!

  也许,这是他能想到的最后一个办法,他想通过自己的死亡来唤醒更多的人!

  事实上,全泰壹的抗争与牺牲的确唤醒了很多麻木的韩国工人和学生,之后的几十年里,众多劳动者的共同抗争在争取劳动者权益的道路上前进了一大步。

谁的悲哀?江苏外卖员自焚:“我要我的血汗钱”!

  现在,我们又看到一个接一个的鲜活生命消失在这个漫漫寒冬里,难道我们还不应该有所思考和行动吗?

  我们应该开始思考了:人生在世间,难道都是注定要过痛苦生活的吗?资本的秩序难道注定要一直统治着上亿劳动者吗?多数勤奋而努力的打工人却是最穷的,这种不合理的现象难道应该永远存在吗?

  自焚之前,全泰壹留下了一封信作为遗言(节选):

  我曾经用尽全力,推动着那块巨石,

  现在,我将剩下的任务交给了你们。

  我要离去,休息一会儿。

  我要到另一个世界里去。

  我希望,在那里没有人会受到有钱人的权势的威胁,

  或者,没有人会受到强权力量的蹂躏。

  请将那块巨石推到终点吧,因为我并没有在这个世界上完成这一任务。

  只要可能,我将不断推动这块巨石,直到终点。

  哪怕是这意味着自己被放逐到另一个世界。

  没错,剩下的任务交给了我们。

  正如毛教员在年轻时所说的那样:“总有一天,世界会起变化,一切痛苦的人都会变成快乐的人、幸福的人。我因此想到:我们青年的责任真重大,我们应该做的事情真多。从这时候起,我决心要为中国痛苦的人、世界痛苦的人服务。”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3
0
0
1
4
0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