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也就忍了,打火机也被“卡脖子”?

作者:风中劲草 来源:旗帜时评 2021-01-05

芯片也就忍了,打火机也被“卡脖子”?

风中劲草

  自从看了腻害了我的国,暗黑君就对“中国制造”产生了一种强烈的迷之自信——只要世上有的东西,我们都能给造出来!

  不信,你可以看看,世界上任何一个角落,“Made in China”无处不在。

  后来,就听说芯片“卡脖子”了,所有的尖端芯片无不依赖进口,就连菊厂最新款爱国手机,也到了【无芯可用】的尴尬境地。

  再后来,又听说圆珠笔也能“卡脖子”,常用笔芯钢珠依赖于从瑞士和日本进口。2017年,我们终于造出了自己的笔芯——2.3毫米,而常用笔芯最粗的也不过1毫米。

  再再后来,又听说自行车也能“卡脖子”,自行车变速系统依赖进口。这个变速系统咱自己也有,奈何自行车出口时全世界都不认。

  这两天,又听说一样物件也能卡我们“脖子”——可怜的“脖子”,都被卡成啥样了……

  吴晓波在年终秀时如是说:

  “今年我去了一家打火机企业,一次性打火机,28个零部件,浙江慈溪的老板跟我说,‘吴老师,实在抱歉,让打火机的火苗保持在恒定的高度,需要一个垫片。这个垫片到今天还来自日本。’”

  ……

  芯片造不出我特么也忍了,毕竟没几个国家能造。让人不爽的是,尼玛一个打火机也能“卡脖子”?

  一边要你抵制这个抵制那个,一边哭诉被这样那样“卡脖子”,还能要点自尊吗?

  话说,我们为什么一次又一次被“卡脖子”?

  暗黑君最近总结出一条国人的“铁律”来——开过会就算干了,吹过的牛逼就相当于实现了。

  前段时间“抢钱造芯”,为了不菲的补贴,上万家企业蜂拥而上,其中不乏与半导体风马牛不相及的企业,搞建筑的,造袜子的,卖白糖的,做美容的……都来创(抢)新(钱)。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3
0
0
1
0
4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