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联想和中兴举手投降时,任正非却说:不做亡国奴!

作者:李光满 来源:李光满冰点时评 2018-09-22

当联想和中兴举手投降时任正非却说不做亡国奴

李光满

华为、联想、中兴三家都是有过风云际会经历的中国制造业巨头,如今境况如何?从中兴被美国一剑封喉到联想说“我不是一家中国公司”,从华为造出世界上首款7nm智能手机芯片到任正非说“不做亡国奴!”我们可以看到,这些中国企业如今已经分道扬镳,有的成了美国公司,有的受美国政府监管,只有华为成为了中国人民的骄傲和中国制造业的脊梁。

最近联想CEO杨元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联想是一家全球性的公司,我们不是一家中国公司。”“我们拥有全球业务——不仅仅是销售和市场,而且我们在中国、美国、巴西、德国都拥有研发团队。我们还在中国、美国、巴西、墨西哥都设有制造业务。”“联想公司的高管来自世界各地,我们也非常多元化,中国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我们目前的COO来自意大利,我们也有美国人和加拿大人高管。”“我们与其他中国公司不同,我们与其他跨国公司不同。”这里,杨元庆有一个关键点没有说到,那就是联想集团的总部设在美国纽约,按照惯例,一个公司的总部设在哪里,就算哪个国家的公司。那么联想这样一家公司是中国公司还是美国公司?所以杨元庆说“联想不是一家中国公司”并没有错,当初联想收购美国IBM的计算机业务之后就将联想总部搬到了美国,实际上是将联想卖给了美国,成了一家美国公司。这样我们就能够理解联想为什么在5G标准投票时将票投给美国高通公司。此后在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就电脑产品采购向各PC供应商征求支持国产操作系统、预装国产操作系统意见时,联想与其它三家境外厂商对此投了反对票。那么现在的联想到底是一家什么样的企业、是一家为哪个国家服务的企业已经确定无疑。

再说中国通信巨头中兴公司,中兴是一家国有企业,但是现在我们很难说这是一家什么性质的企业。2018年8月24日,美国制裁中兴、对中兴下达禁令使得中兴被一剑封喉之后,美国商务部部长罗斯宣布任命罗斯科·霍华德为驻中兴特别合规协调员。该合规协调员将负责协调、审查以及评估中兴、其子公司和分支公司的生意运作是否符合美国出口控制法,并将所获情况定期、全面向美国商务部报告。霍华德对中兴的运作有“前所未有的获知权限”。在美国要求下,中兴被罚款17.61亿美元,并调整包括董事会在内的整个管理层,中兴由此换来了十年的生存期。接受这样的不平等条款之后中兴是否就可以安心发展了呢?其实也不尽然。9月18日,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参议员提出一项议案,将在中兴通讯没有完全遵守美国法律和特朗普政府协议的情况下,对该公司重新实施制裁。也就是说,美国政府可以随时以“中兴通讯没有完全遵守美国法律和特朗普政府的协议”的名义重新恢复对中兴的制裁。这种向中国的一家国有企业派驻权力无限的美国合规官的情况不仅闻所未闻,更是丧权辱国,更为可笑的是,美国仍然卡着中兴的命脉,可以随时恢复对中兴的制裁。

现在我们看看中国另一家通信巨头华为的情况。最近任正非在华为2018年IRB战略务虚研讨会发表讲话,这篇讲话体现了一位伟大企业家所具有的家国情怀。任正非说:“我们现在面临的将是和美国的关系可能会出现比较紧张的一个阶段,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投降没有出路,从来亡国奴就是任人蹂躏,我们不会愿意甘做亡国奴。”“现在我们和美国赛跑,到了提枪跨马上战场的时候,一定要把英雄选出来,没有英雄就没有未来。”“我们公司整体情况是好的,整个公司嗷嗷叫,不怕谁。我们有能力自己站起来,不做亡国奴。”听到任正非的这段话,我们耳边仿佛又回响起《再见吧妈妈》中“军号已吹响,钢枪已擦亮,行装已背好,部队要出发……”高吭嘹亮的旋律,或许正是因为华为有这种“自己站起来,不当亡国奴”的斗志,有中国民族又到了最危险的时候的危机意识,才使得华为有别于联想和中兴,才使得华为成为一家令中国人感到自豪的伟大的企业。这些年,华为、中兴、联想三家企业选择了不同的发展路径,首先是联想第一个放弃了科技兴企、科技报国的发展路径,从“技工贸”转变为“贸工技”,虽然这三个字只是顺序不同,却是完全不同的发展道路,一个是以技术为核心,一个是以贸易为核心,虽然通过贸易而做成了一家规模很大的公司,但由于没有掌握核心技术,最终仍然是一家靠组装电脑、靠政府支持的贸易公司,无论它是一家中国公司还是美国公司,无论是投靠美国还是依靠中国,最终都将变成一家毫无前途的公司。其次是中兴在“造不如买、买不如租”的思想指导下,贪图方便和安逸,没有在核心技术上加大研发投入,结果当美国对中兴实施严厉制裁时,被美国人一剑封喉,只能跪地缴械投降,与美国政府签城下之盟,成为了中国历史上堪比签订不平等条约的一次奇耻大辱。

华为又是怎么做的呢?华为是坚定地走实业报国之路,走科技兴企之路,没有受房地产赚快钱大潮的影响,没有受“造不如买、买不如租”思想的影响,没有受金融杠杆和上市圈钱大潮的影响,一门心思扎根于通信这个行业,深耕细作,投入巨资超前研发前沿技术,厚积薄发,终于成为了一家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具有极强创新精神的伟大企业。从任正非这次讲话中我们可以看到,他并不仅仅是在喊口号,而是有实实在在的行动。比如他对全球人才流动的判断就具有战略意义。他说:“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有一次人才大迁移,是300万犹太人从苏联迁移到以色列,促进了以色列的高科技发展;现在美国这么排外,又有一大批科学家也会离开美国,好在我们在世界各国都有科研中心,他们想在哪,我们就可以安置在哪,要敢拥抱这第二次人才大转移,唯有拥抱人才大转移,我们才能获得对未来结构性、思维性的突破。”他说:“控制横向扩张,聚焦攻破城墙口,做好充分的战略准备。我们现在面临的将是和美国的关系可能会出现比较紧张的一个阶段,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投降没有出路,从来亡国奴就是任人蹂躏,我们不会愿意甘做亡国奴。因此,每条战线要收缩一些边缘性投资,同时在关键领域加大投资,避免生命线被卡住。”从拥抱人才到避免生命线被卡住,都是关系到未来成长的关键点,别的企业没有意识到的时候,任正非意识到了,别的企业意识到的时候,华为已经提前布局了。

华为智能手机为什么能够超越神话般的美国苹果?华为智能手机芯片为什么能够比肩美国高通?因为华为投入数千亿元进行前沿技术研发,是世界上获得技术专利最多的企业之一,在智能手机上的专利技术已经超过苹果和高通,因为技术领先而使得华为成为通信产业和通信技术的领跑者,成为通信领域面向大洋的领航者。再看联想和中兴,联想虽然投入了美国的怀抱,却在前沿技术的研发上一事无成,始终只是一家组装电脑、组装手机的企业。中兴虽然也是一家长期从事通信专业制造、也算取得过成功的公司,但由于没有掌控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配件,是一家靠美国技术和零配件支持的通信公司。联想和中兴之所以能够苟活着,都是因为投降了美国,活得屈辱,活得奄奄一息,一旦不听美国的话,随时可能被重新制裁和禁运。唯有华为在实实在在地为摆脱美国的控制而提前布局,并取得了成功。

虽然现在世界生产和流通已经全球化,其产业链已经让你分不清哪个零配件、哪个产品是哪个国家生产的,但企业是有祖国的,无论企业做得多大,多么全球化,企业都是有祖国的,绝不能像联想CEO杨元庆一样以“联想不是中国公司”而感到自豪,我相信一点,那就是美国人都以苹果感到自豪,我们中国自然会以华为感到自豪,但没有美国人会因为联想是一家美国企业而对其感到自豪,也不会有中国人会因为联想变成了一家美国企业而感到自豪,做一家让中国人感到自豪的企业才是一个伟大企业家的神圣使命。联想做得再大,也是一家总部设在美国的企业,其CEO以不是一家中国企业而是一家美国企业感到自豪。中兴做得再大,却被美国政府的监管官控制,时时都要通过后门向美国政府进行汇报,如何能给中国人带来自豪感?只有像华为这样不愿做亡国奴的企业,这样给中国人带来自豪感的企业,才是一家中国的伟大企业,也必定是一家世界的伟大企业。

“投降没有出路,从来亡国奴就是任人蹂躏,我们不会愿意甘做亡国奴。”“现在我们和美国赛跑,到了提枪跨马上战场的时候。”任正非说得何其好啊!有这样的企业领袖才会有华为这样伟大的企业,有血性,有战略,有意志,有情怀,虽有“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虽千万人,吾往矣。”

不做不是中国的联想,不做跪地求生的中兴,只做中国的华为,只做让中国人感到骄傲与自豪的华为,苹果能奈我何?高通能奈我何?美国又能奈我何?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19
2
0
0
2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