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北方:从根本上治理腐败,须在节制资本方面做文章

作者:李北方 来源:行走与歌唱 2017-01-06

从根本上治理腐败,须在节制资本方面做文章

李北方

央视昨天开始播出新的反腐纪录片《打铁还需自身硬》的上篇,这是不久前播出的《永远在路上》的姊妹篇,连镜头风格都保持了一致。两个片子区别是侧重点不同,《打铁还需自身硬》讲的是纪委系统内部反腐的问题。

十八大后加大反腐败力度,反腐的执行者是纪委,这就意味着纪委系统的权力变大了。随之而来的就是怎么监督纪委这个监督者的问题。在中纪委的几次全会上,习近平都讲到了这一点。《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制作和播出,是纪委系统“自曝家丑”,也表达了纪委在监督别人的时候探索如何被监督的意愿,这个努力的姿态无论如何是应该肯定的。

《永远在路上》播出时,我接连写了几篇评论,为被查处的贪官“辩护”。看了《打铁还需自身硬》的上篇,一个明显的感觉是,纪委系统干部的贪腐在行为逻辑上并没有什么特殊性,跟其他系统的贪腐具有明显的共性。

以原中纪委第四监察室主任魏健对自己心路历程的剖析为例。魏健原来在河北工作,因工作表现出色,被上调中纪委,到北京工作和生活。此后,原来就认识但没有深交的一个企业主去找他,给了他一张存折,说北京什么都贵,这钱算是赞助老兄买房子的。魏健收下了。

收下这笔钱固然不对,违纪违法,但北京房价贵、生活成本高是事实,局级干部的月工资大概在两万以下,自己买房的确有困难。我在跟朋友闲聊天时听说,因为纪委工作量加重,需要人手,从地方调动或借调过来的人不少,都面临基本的生活问题,最重要的还是房子。现有又不分房了,房价在过去几年打着滚地涨,衣食住行中最重要的住的需求,靠合法收入是解决不了的。

另外一次,一个企业主请魏健到海南去玩,住在他自己的海边别墅里,从魏健回忆这个细节的神情里,能看出他在看到商人的奢华生活时的震惊。后来,魏健说他的想法就变成了,如果你们愿意进贡,那就给吧,反正你们有那么多钱。魏健自称生活条件还可以,也没什么花钱的需要,所以收下的钱大都放在那没动。

这种心态跟原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说的非常相似,都是看到商人的奢华生活产生了心理的不平衡,加上又有私人交情,就觉得拿点就拿点了,不算什么。

片中还讲到另一个纪委干部在天津一座叫做君临天下的大厦里买下了几套住宅和商铺,开发商给打了三折。这当然是数额巨大的变相贿赂。但是,不要忘了,房地产开发商大发其财也是不应该的,现行的房地产制度是违宪的——关于这个问题,我有专文论述,这里不多说了。

《打铁还需自身硬》上篇里的另一个重点人物是朱明国,他在广东省政协主席的位置上落马,但长期在纪委系统工作过。据他人说,朱明国曾经在干部大会上公开讲,有些干部不像话,老板的钱嘛,你拿也就拿点了,但有的人连老百姓的钱也敢拿,拿完还不给人家办事。外人听了吓一大跳,只能感慨南方的领导干部作风就是开放。

不难发现,朱明国的这句“名言”所表达出来的心态跟白恩培、魏健等人也是非常相似的,而且颇有点“盗亦有道”的味道——老板们的钱来得容易,拿点就拿点了,但老百姓生活不容易,不能拿他们的钱。朱明国是被原化州市纪委书记陈重光的案子牵出来的,他收过陈数百万的贿赂,不知道他是否觉得陈是那种只拿老板的钱的还算“像话”的官员。

有的读者可能觉得奇怪,我这么绕来绕去替贪腐官员找理由是为了什么呢?央视在做一个系列节目,主题是“为谁辛苦为谁忙”,这一主题提供的视角倒是有助于理解有些领导干部滑向贪腐的心路,也有助于解释我要说明什么。

刚刚播出的这个专题节目是对参与建造国产大飞机C919的团队的采访。31岁的任娟有个两岁的儿子,她总是加班,孩子不作不闹,还鼓励她,因为妈妈在造飞机,他感到很自豪。孩子都感觉自豪,这个感受传递给大人,大人当然也自豪。大飞机是高端项目,工作人员的工资水平不会低,但距离大富大贵肯定还是很遥远的。但接受采访的人,每个都很有自信,虽然很忙很累,却也很满足。人生的意义很大程度来源于社会性认同和自我实现的满足感,这是钱所难以衡量的,对金钱也有替代作用,能找到这种感觉的人是幸福的,这样的人追逐金钱的欲望就不会很高。

有自豪感的人生才是丰富的人生,那些有奉献精神的人,虽然在金钱上有所损失,但利他主义的行为可以带来精神上的充盈。有人说,雷锋的行为也可以用人性自私来解释,他帮助别人,心理上舒服了,所以这也是自私的。这样的说法有玩世不恭的味道,但也言之成理,我们也可以用“富足”来形容雷锋式的人生,只是这种富足不用金钱计价。一种说法偏激到极致就会反转,就如同,骗一个人一时是骗,如果能骗一辈子,那就不是骗,而是真爱了。

领导干部也是活生生的人,而且都是素质很高、能力很强的人,作为个人,必定有所追求。从朱明国的“名言”里不难看出,除了少数“不像话”的官员,多数领导干部对待老板和对待老百姓的态度还是有区别的,那么,他的精力是投入到“为人民服务”中还是投入到“为老板服务”中,其获得的成就感也是不同的。

在现在的市场经济条件下,政策给老板们提供了机会,一小部分人可以挣很多钱,过极致奢华的生活,把大部分人甩得越来越远。领导干部的工作挺忙的,但如果为这少部分人服务,当他们自问“为谁辛苦为谁忙”的时候,心里难免空落落的,缺乏更高级的价值观,在面对这帮富得流油的服务对象时,也难免自卑。在这样的前提下,滑向捞钱方向的可能性就大增,反正不拿白不拿。

要建立良好的官场风气,很有必要采取节制资本的政策,因为这样一来,干部的努力工作就成了为更广泛的人群服务,是为共同富裕的高尚目标服务,这样的工作能带来的成就感会强得多。这是更有效抵御诱惑的方法。

也不用担心这么做会打击企业家的积极性,就没人创业了什么的,这是资本家的走狗们编的瞎话。这种话表面上看是为了企业家鼓吹的,其实是把人看扁了,企业家到了衣食无忧之后,追求的也是自我实现,跟挣钱已经是两码事了。

《打铁还需自身硬》中讲了,贪腐就要承担后果,不能找任何客观理由。那些被查处的干部也是这样,在反思的时候只讲自己的问题,不推卸责任。对这一点,我还真是佩服的,也更新着我对这个群体的认识。人家自己都不找客观理由,我当然没必要为他们“开脱”,我想表达的无非是,从根源上治理腐败不能只把目光限在领导干部这个群体上,也要考虑到外部环境对他们的影响。这就好比,保持健康不能只考虑如何提高身体的免疫力,也要搞好环境卫生,两方面都是必要的。

要求领导干部抵制诱惑固然没错,可是也要节制资本,创造一个大家一起奋发努力,扶老携幼一起朝前走的社会大氛围,这样既减少了诱惑,也让干部有更大的成就感可以用来抵制诱惑。这才是对干部的真正的爱护。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李北方
李北方
媒体人
10
0
0
2
1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