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乎国运之战:我为什么坚决反对国有企业私有化?

作者:李光满 来源:察网 2016-09-12

关乎国运之战:我为什么坚决反对国有企业私有化?

这么多年来,国企改革一直是一个话题,也一直是一个焦点。最近有一篇文章,题目叫《国企不破,中国不立》,以东北特钢为例痛陈东北经济的失败皆因国有企业的低效,另外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盛洪也发表多篇文章,表示对中央最近提出的“做大做强做优”国有企业极度失望,认为中国当前的国企改革正在走“国进民退”的回头路。现在据我看到的信息,不少经济学家和一部分知识分子都希望中国的国企改革进一步向私有化方向推进,对中央提出的“做大做强做优”国有企业表现出强烈不满。但所有这些人都没有关注到国有企业私有化之后,工人群体的利益该如何保障,国家对国民经济的控制力该如何体现,国家在经济的一些战略高地如何保证安全,他们以国有企业的垄断和低效为话题,认定国有企业普遍存在效益不高、必须进行私有化改革,只有民营企业,只有资本家对自己企业的效益才会重视。真相到底如何?我想谈谈我的看法。

当前大家都在思考中国的发展路径,是完全的自由化和私有化经济还是以公有制为主体的经济,盛洪得出的结论不是国有企业改革的问题,而是国有企业需要不需要存在的问题,我个人认为这是一个关乎中国经济发展全局的大问题,也是一个关乎中国走什么样的道路,为什么人服务的问题。发达国家所走的自由市场经济模式是世界上唯一可行的经济模式吗?他们是否也有国家控制和计划经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经济到底是一个什么模式的经济?对中国这样一个正处于发展过程中的大国,需不需要强大的国有企业来做经济、金融、政治的稳定之锚?需要不需要维护工人阶级的利益?

一、必须从战略和全局上来思考国有企业改革

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对国家经济命脉的控制到底有多重要?我觉得其重要性无论怎么说都不为过。习近平主席在G20杭州峰会上提到当前世界上的基尼指数是0.7左右,超过了0.6的临界点。怎么会这样?就是因为西方发达国家不仅掌控了全球经济的制高点,控制了金融和高科技产业的制高点,使得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都成为了发达国家的打工者,中国现在人均收入才8000亿美元左右,而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普遍在4万美元左右,是中国的五倍以上,更是最不发达国家的十倍二十倍,他们高额利润来源的主要途径是金融垄断和高技术垄断,主要是掌控关键技术,掌控产品的定价权。一个国家如果没有对经济命脉的控制,就永远逃不出当发达国家奴隶的命运。

我们知道,前苏联在解体的时候,采取的是休克疗法,也就是将90%以上的国有企业私有化,甚至连一些关系到国家核心控制力的企业也都私有化了。在这一过程中,瓜分国有企业的主要是两类人,一类是权贵阶层和原企业管理层,另一类是国外的资本巨头。工人阶级一夜之间一贫如洗,国家数十年积累的财富全部被新生的资本家集团(不管是国内的还是国外的)瓜分,产生了无数亿万甚至千亿富翁,而且那些获利者不是将所获得的巨大财富留在国内进行投资发展,而是大多选择了将财产转移到国外去挥霍或投资。其结果是两个:一个是国家对经济的控制力完全丧失,一个是劳动人民整体陷入贫困状态。解体前,苏联的经济总量是中国的四倍,解体后,俄罗斯经济总量只有中国的四分之一,虽然一个是苏联,一个是俄罗斯,不具有可比性,但无论是国家还是人民所遭受的损失和伤害都是巨大的。普京上任后,最先做的是打击资本寡头,收回能源等关系国家命脉的行业控制权,现在俄罗斯的主要收入主然依靠由国家控制的军工和能源两大产业,而私有化之后的其它产业依然没有得到发展,那些民营企业都被西方国家的跨国企业打垮、吞并或收购。

再看南美洲国家,南美洲国家长期作为美国经济的后院,并没有获得美国经济发展带来的好处,拉丁美洲经济几乎完全被美国的跨国公司所控制,随着美洲国家政治和经济独立,南美国家经过近百年的奋斗,逐步发展了一部分国有经济和国有企业,但每次经济发展实现一次腾飞,其财富就会被随后到来的经济危机所吞噬,国有企业以极低的价格被美欧跨国公司收购,如此循环往复,到现在,以巴西、阿根廷、委瑞内拉为代表的拉美国家再一次陷入困境,只得再次变卖国有企业以渡过危机。无论是前苏联还是拉美国家都曾在国家经济的控制问题上有过惨痛教训,没有国家对经济命脉的强力控制,就无法逃脱西方发达国家对国家财富的反复洗劫,我建议大家都去读一读拉丁美洲近五百年来的近现代史,那是一部比中国近代史更加惨痛的历史。

二、国有企业私有化将进一步加剧贫富差距,使工人阶级更加贫困化。

在实行私有化的企业里,工人的利益无法得到保障,工资普遍很低,由于我国“农民工”这个特殊群体的出现使得资本家对工人剩余价值的残酷剥削的情形被掩盖,在私有化企业里,工人的劳动时间从未得到真正保障,加班是常态,只有高强度和长时间工作才能得到可怜的工资,这是我国收入差距加大的最主要原因。在1998年前后进行的中小国有企业私有化改革的浪潮中,看似国家摆脱了一部分亏损企业的包袱,实则是数千万下岗职工和买断工龄的职工随后数十年极为困难的生活换来的。中国亿万富豪的财富爆发主要是以下几个途径获得的:一是通过权力与资本结合后获得,一个是中小国有企业管理者通过贱买国有资产获得,一个是通过上市投机获得,另外也有一部分是通过合法创业获得,但没有一个是通过劳动获得。工人阶级这个群体在一次又一次的国企私有化和经济自由化改革中失去了其地位,别说领导地位,就连合法保障其生活工作的地位都没有得到,1998年的中小国企私有化改革与苏联解体时瓜分国家财富何其相似。我们无论是宪法还是党章中都规定,工人阶级是领导阶级,可你要问现在谁是工人阶级,我想除了现在国有企业中的职工,真还说不清谁是工人阶级,如果现在按某些人的想法,将国有企业全部私有化,那么工人阶级群体是不是就消失了?那么谁是国家的领导阶级是否也就不存在了?将来谁来保证工人的利益?国企改革不仅关系到国家命运,也关系到工人阶级的命运,这是关系一个国家一个政党的性质的大问题。

三、中国国有企业是实现国家核心战略的主力军

当前中国民营经济发展迅猛,比如阿里巴巴、华为、万达、腾迅、百度、京东等,但这些巨无霸民营企业中,除了华为等少数企业,许多为外资控股,特别是像阿里这样掌控着中国网络经济命运的超大企业为日本人控股,而且还在向金融、医疗、文化、媒体等产业发展,它以其庞大的资本几乎将触角伸向了国民经济能够进入的所有领域,将来一定会对中国国家安全构成巨大威胁。

我们都说现在中国缺乏知名品牌,可我们可以回忆一下,改革开放前中国就有不少品牌产品,一改革一开放就被国外资本消灭了,改革开放后中国有许多品牌刚一在中国市场上形成气候,就被国外跨国公司收购,然后这个品牌就消失了,国外企业需要的不是中国的品牌,而是需要中国的市场,他们要消灭中国市场上的一切中国品牌,然后由他们控制市场,控制价格。美国这些年一直在跟中国谈什么?谈市场开放和市场准入,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对美国来说简直妙不可言,是个财富取之不尽的聚宝盆,所以他们所需要的就是进入这个市场,然后消灭中国本土企业和本土品牌。中国靠什么来支撑经济迅猛向前发展并走出国门呢?靠的就是强大的国有企业。

现在作为国家名片走出国门、风云全球的除了华为等,就是国有企业,如中国高铁、中国核电、中国水电、中国电建、中国航天、中国军工等等,当前中国经济之所以能够抵御国外资本大鳄的扫荡,在重要战略资源、战略行业、战略产业能够保持自己的地位,就因为中国国有企业没有被国外企业打垮,中国国有企业一直都是发达国家跨国公司和资本大鳄觊觎的美味,一直都想吃掉而后快。为什么他们这么恨中国国有企业?是因为中国国有企业在许多关系国家安全的重要领域已经成为他们的有力竞争者,使他们不能以高出几倍、几十倍的价格向中国输入他们的产品,中国国有企业的发展打破了西方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市场垄断权和产品定价权,使他们不能够高高在上的享受巨额专利费、使他们不能专享高新技术产品的超额剩余价值,不能再让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为他们当奴隶,从而打破了他们设想的中国“低收入高物价”,他们“高收入低物价”的生存法则。

中国国有企业可以集中力量在一些重要产业和领域进行攻关,比如在航空航天领域,如果我们不是以国家的力量进行投资、研发和制造,恐怕永远无法打破美、英、法的垄断,如果我们不集中国家力量进行高速铁路研发和制造,也不会有今天中国高铁引领世界,傲视群雄,如果没有举国家之力,也不会有今天中国军事工业的快速发展,像印度一直到现在都仍处于购买发达国家武器而没有形成本国军工全产业链,如果没有国家力量,也不会有今天中国北斗导航系统,而在国家安全上受制于美国和欧洲。中国制造能够走出国门,能够在全球制造业占有一席之地,除了少数民营企业之外,主力仍然是国有企业特别是央企。

有人说,美国就很少国有企业,英国也把国有企业都私有化了,怎么仍然好好的?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是先发国家,他们有着雄厚的资本,他们在技术上有着高于我们几个代级的优势,他们在市场上有着强大的垄断优势,他们的产品在规模生产上比我们要先进得多,如果我们完全放开我们的重要能源、稀有资源、金融、航空航天、国防科工等领域,中国恐怕会在所有重要领域都会被发达国家占领,我们只会剩下高能耗、高污染、低附加值的产业,只会像俄罗斯、巴西等国家一样出口资源。我觉得当年我国对农业领域的开放就没有考虑中国农民的根本利益,没有考虑中国粮食安全的问题,所以中国现在出现了饭碗不能端在自己手上的战略性风险。西方国家虽然以私有经济为主,但其跨国公司并不仅仅代表股东,也代表国家,受到跨国公司所在国家如同国有企业一样的政治、军事保护。再者,由于发达国家已经发展了数百年,他们在国外获得的利益都能够流回国内,而中国由于情况复杂,许多收益被转移到了国外发达国家,一旦金融危机爆发,国家金融安全就会受到严重威胁。

无论有多少经济学家和公知们叫喊要将中国国有企业私有化,我都会坚决反对,我国国有企业确实存在着许多问题,但那是通过改革不断完善的问题,而不是需不需要的问题。说得轻一点这是改革的问题,说得重一点,这是一场战争,国有企业的生存关系到中国的国运,也关系到普通大众的生活。

在这里我并不是否定民营企业的作用不重要,我的意思是在发展民营经济的时候,不能按某些人的思想将国有企业弄死,全部私有化,这条路可以说是一条死路。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5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