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捷:经济发展新常态要有新信心新作为

作者:李捷 来源:求是网 2015-03-07

 李捷:经济发展新常态要有新信心新作为

    求是网讯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求是杂志社社长李捷在3月7日上午的政协社科界联组会议上发言时,提出了“社科界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社会责任在哪里?”的思考题,并强调经济发展新常态必须要有新信心新作为。

    李捷委员表示,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给人的感觉是真诚、坦诚,直面问题,有担当精神,是一个不回避问题和压力、但又提振信心、重在解决问题的报告。总理报告中列举一系列数据和一系列举措回答了“面临困难和挑战我们的新信心应该来自哪里?”和“新作为的着力点在哪里?”两个重要问题。

    李捷委员认为,一方面我们的信心来自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世界经济复苏艰难、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不可预见的困难和挑战增多、体制机制原有深层次矛盾渐次浮出水面的情况下,向国家和人民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基本判断、大政方针,特别是“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经受住了历史的考验。

    另一方面,我们的着力点应在于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调动起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最重要的动力——人力资本。李捷委员表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两个决定(可谓姊妹篇)和这一次的《政府工作报告》,就我们要怎么办给出了清晰完整的答案:一是为统筹推进“四个全面”找到了一个聚焦点。二是为构筑中华民族利益共同体找到了利益驱动的杠杆。三是充分发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众消费的作用,为经济发展新常态找到新动力。四是要在政治生态、社会生态、网络生态、自然生态清朗起来的同时,广开言路,广开议政建言渠道,广开各种监督渠道,真正使权力在人民监督的阳光下运行。

    李捷社长分析,当前的信心不足,主要源自增长的动力不足。人们习惯于从技术层面寻找具体的增长点,这无疑是必要的。但是,千万不要忽视了一个最重要的动力,那就是亿万中国人民。在从人口大国向人才强国转变的过程中,一定会极大地提升中国人力资本的价值。而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为人民共享,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优越性。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上说过:“中国要飞得高、跑得快,就得依靠13亿人民的力量。”最近他又提出:“让人民对改革有更多获得感。”这次《政府工作报告》突出地强调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众消费”。可以说,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同样要走改革发展创业创新的群众路线。这就需要我们的政府、金融企业特别是市场监管部门要眼睛向下,降低门槛,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

    最后,李捷委员提出,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社科界不应当“事后诸葛亮”,不放“马后炮”,而是要坚定信心,勇于担当,在改革开放30多年丰富实践的基础上,在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大逻辑的基础上,努力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李捷
李捷
0
0
1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