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市场,更多社会主义

作者:张宇 来源:《经济导刊》2014年10期 2014-11-04

     社会主义经济要同资本共发展,当然存在着利益上的交汇点。但其中所包含的深刻的内在矛盾和冲突我们绝不能视而不见。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挥市场的决定作用是有前提的,这就是党的领导、政府的作用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

更多市场,更多社会主义

    当今社会很多现实问题和学者们的讨论,都涉及到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说到底还是走社会主义道路还是走资本主义道路的问题。应当清醒地看到,经过30多年的深入改革,我国的经济基础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经济关系中的资本主义因素已经有了相当的发展,资本的力量正在深刻地影响着我国的阶级关系、政治结构、思想意识。这种变化与西方敌对势力在经济、政治和文化领域的渗透相结合,对我们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提出了严重的挑战,驾驭市场经济特别是驾驭资本的任务极其复杂,主义之争、道路之争空前激烈。

    对于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中央说得很清楚,既不走老路,也不走邪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讲的,我们的事业之所以伟大,就在于经历世所罕见的艰难而不断取得成功。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的结合是一个前所未有的难题,虽然如此,我们还是取得巨大的成就,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但是,更为复杂更为困难的课题是,社会主义要同资本特别是私有资本和跨国资本相结合共发展,其中当然存在着利益上的共同点和交汇点,这是我国主动加入世界资本主义经济体系的依据所在。但是,其中所包含的深刻的内在矛盾和冲突我们绝不能视而不见,轻描淡写,否则就要犯重大的颠覆性的历史错误。这是毫无疑问的。要害是,共产党以及党所领导的国家与资本之间,谁控制谁,谁驾驭谁?依靠谁又为了谁?

    这就需要明确我们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和方向。改革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什么?通常的回答是,旧的计划经济的残余或者市场化改革不彻底,政府对微观经济活动管得过多、市场作用不够充分。比如,行政审批范围过大、权力过分集中,一些重要资源和生产要素的价格还未理顺,国有企事业单位经营管理中行政化倾向严重,市场秩序不规范、规则不统一,部门和地方保护主义大量存在,城乡体制分割,等等。因此,必须围绕着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推进相关领域的改革,大幅度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进一步增强市场活力。这样的回答无疑是正确的。

    但这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还有一些问题,如产能过剩、贫富差距、金融风险、环境污染和食品药品安全、民生建设和社会保障不足等,显然不能简单地归因于旧的计划经济残余或市场化改革不彻底。相反,这些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属于市场经济固有的弊端,即使在发达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中也不可避免,甚至还更为严重。因此,寄希望于用所谓彻底市场化的办法来解决市场化固有的缺陷,无异于缘木求鱼、南辕北辙。克服这些弊端的根本途径,在于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增强市场经济的社会主义属性和因素。

    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挥市场的决定作用是有前提的,这就是党的领导、政府的作用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失去了这样的前提,市场的决定作用就必然会转变成为资本的决定作用,使资本成为支配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等各个领域的“普照之光”,政权蜕化变质,制度改变颜色,社会主义演变为资本主义。因此,从全社会发展和宏观层面讲,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起决定作用的不应当是市场,而是党的领导和政府的作用。微观经济领域的市场决定作用与社会发展和宏观经济层面党的领导、政府的积极作用相结合,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政府和市场关系的根本特征。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与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相结合的新型市场经济。这种结合,一方面发挥了市场机制信息灵敏、效率较高、激励有效、调节灵活等优点,增强了经济 发展的活力;另一方面发挥了社会主义经济具有 的党政有为、政府有效、统筹兼顾、共同富裕、独立自主、团结互助等制度优势,从理论和实践上超越了以私有制为基础的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流俗教条,极大地促进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创造了经济发展的奇迹。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之所以与众不同、成就斐然,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之所以要毫不动摇地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此。

     因此,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实际上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利用好市场经济的长处;二是完善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这两个方面放在一起就是,更多市场,更多社会主义。这样才能充分体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本质,进而实现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一改革总目标。
这并不是什么新鲜的见解,而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基本的一贯的主张。十四大报告在提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时特别强调,“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结合在一起的”。邓小平指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优越性在哪里?就在四个坚持”,即四项基本原则。江泽民指出,“我们搞的市场经济,是同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紧密结合在一起的。如果离开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就会走向资本主义。”“‘社会主义’这几个字是不能没有的,这并非多余,并非‘画蛇添足’,而恰恰相反,这是‘画龙点睛’。所谓‘点睛’,就是点明我们市场经济的性质。”胡锦涛在十七大报告中提出,“把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同发展市场经济结合起来”,是我国改革开放获得成功的重要经验之一。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仍然必须坚持这一基本经验,只有这样,才能保证经济体制改革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和道路前进,不出现颠覆性错误。

    现在的问题是,如何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实践中真正体现和落实这一基本主张,而不使其仅仅成为一种口号和修辞。这是当前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最为重要、最为根本但又最容易被忽视的问题。更多发挥市场作用的成熟经验和做法很多,可供选择的政策和措施也很多。那么,更多的社会主义又应当从何入手呢?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办法同时出现,主要有:一是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不搞私有化,不断推进公有制的自我革新,更好与市场经济结合,更好满足全体人民的利益。二是坚持以按劳分配为主,鼓励劳动、鼓励创造,防止两极分化,实现共同富裕。三是坚持党的领导,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把人民的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结合起来,不断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四是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把立足点放在依靠自身力量的基础上,在对外开放中注意维护国家的主权和安全。五是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六是发扬经济民主,在企业、国家各个层面的经济活动中,保障人民群众当家作主、参与管理的权利。七是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的政治制度和核心价值体系,巩固和加强社会主义的上层建筑。
归根结底,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为了人民而改革,依靠人民而改革,才能使改革真正成为全体人民共同的事业,才能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人类的进步做出更大贡献。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张宇
张宇
2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