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视域下当代资本主义的总体危机

作者:任铃 来源:《江苏社会科学》2013-1 2013-08-22

  当代资本主义的总体危机

 

 

 

  任铃

  在当代,资本主义陷入了根植于资本主义基本矛盾的总体危机。面对总体危机,单一向度的批判是远远不够的。现在,需要的是一种总体危机理论,需要的是一种对资本主义的总体批判。马克思主义仍然是对资本主义进行总体性批判的有效工具。

  一、当代资本主义总体危机的历史画面

  生产社会化同生产资料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是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这一基本矛盾在资本主义社会的各个领域具有特定的表现形式,资本主义面临的诸多危机正是资本主义基本矛盾及其表现形式的产物。由于资本主义制度本身所固有的内在矛盾,使得资本主义越是发展得迅速和充分,其不合理性也越是暴露得明显和全面。因此,资本主义危机的范围和程度是同资本主义发展的范围和水平高度相关的。当代资本主义是资本主义历经数百年之后进入的新的阶段,在这一阶段,资本主义的不合理性通过全面的、整体性的危机表现出来。

  资本主义总体危机的产生经历了一个前后相继、相互交织的历史过程。资本主义的总体危机最先在经济领域爆发,这是由资本主义基本矛盾的具体表现形式之一的剩余价值的生产和剩余价值的实现之间的矛盾所导致的。自从1825年资本主义爆发首次经济危机以来,经济危机已经成为资本主义发展过程中常伴常随的现象。纵观资本主义经济发展的过程,资本主义基本矛盾及其具体展开形式在科技革命中演变的结果,就是周期性的经济危机的爆发,而这些矛盾本身也就构成了资本主义周期性经济危机发生的机制。资本主义经济危机导致的经济萧条和工人贫困直接引发资本主义的政治危机和社会危机。而根源于私有制的人的异化则导致人的精神阵地的失守。最后,资本同其生产条件即自然之间的冲突以生态危机的形式爆发出来。资本主义总体危机在不同领域的具体展现在当代资本主义社会中交织在一起。

  由资本主义基本矛盾导致的资本主义的总体危机必然带来资本主义社会的总体性反抗。爆发于众多领域的“新社会运动”(如“华尔街”事件)正是由资本主义总体危机导致的对资本主义社会的总体性反抗的具体表现。

  二、当代资本主义总体危机的现实呈现

  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资本主义酝酿并最终催生出具有多重表现纬度的总体危机。当代资本主义总体危机发生于该社会的各个领域,具有经济维度、政治维度、文化维度、社会纬度和生态维度。

  1.资本主义危机的经济维度。经济领域的危机是资本主义总体危机的主要内容和表现形式。“经济危机确实是一种非常古老的现象。然而,在各种资本主义经济中,经济危机具有一种完全不同的性质。在以前的生产方式中,危机基本上是生产下降的结果,这是因为人类不能充分控制大自然,自然因素或政治因素影响了生产。在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中,危机是从人类生产能力的发展本身中出现的,就是说,危机是一种生产过剩现象:社会不能吸收它所能生产的产品。”经济危机是由资本主义社会基本矛盾决定的,这一危机将随着资本主义生产的不断发展而加剧。爆发于2008年,影响全球并波及至今的金融危机正是资本主义经济危机在当代的重要表现。

  2.资本主义危机的政治维度。政治领域的危机主要是指资本主义国家面临的政治统治危机。“现代的国家政权不过是管理整个资产阶级的共同事务的委员会罢了。”资本主义国家的政府是资产阶级的政府,其在执行对内、对外职能时,在根本上代表的资产阶级的利益。因而与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发生冲突,并进而引发资本主义社会的政治危机。政治危机突出表现为资本主义国家内部爆发的各种新社会运动(“左翼”运动、反全球化运动、环境运动等)以及普通民众对政治的冷漠。

  3.资本主义危机的社会维度。社会领域的危机主要是由于根植于资本主义制度的经济不平等(一方占有生产资料和另一方失去生产资料)所带来的社会不平等所导致的。“资本主义一方面带来了巨大的财富,另一方面随之产生了两极分化和社会危机,这是资本主义体制发展的固有趋势。两极分化和社会危机并不是政策太差的结果,而是根植于这种制度的本性。”严重的经济不公和社会不公直接导致资本主义社会各种社会问题和社会矛盾(如阶级矛盾、民族矛盾、种族冲突等)的加剧。尽管采取了福利资本主义、民主资本主义等手段,但并未从根本上解决这些社会危机。

  4.资本主义危机的文化维度。文化领域的危机主要是指当代资本主义社会广泛存在的精神空虚、信仰缺失等问题。随着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不断发展,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在不同领域中表现出来。文化危机(矛盾)正是资本主义基本矛盾在文化领域的具体表现,集中表现为异化了的人类在精神领域中的空虚和颓废。在很多资本主义国家,自杀率居高不下。

  5.资本主义危机的生态维度。生态领域的危机主要是指由于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导致的危及人类生存的诸多环境问题以及人与自然之间关系的破坏(不和谐)。生态危机的产生虽然与世界各国的人口增长、工业生产都有关联,但其主要根源则应归咎于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正是资本主义的过度生产、过度消费以及对外扩张对全球环境问题起着最为严重的破坏作用。自然界成为资本增殖和排泄的场所。这样,在自然被异化的同时,就造成了生态危机。

  当代资本主义的这些危机共同根源于资本主义基本矛盾,是其总体危机的不同侧面。

  三、当代资本主义总体危机的理论分析

  资本主义的历史就是充满危机的历史,在资本主义社会产生和发展的漫长历史中,经历了各种形式的危机,这些危机体现在其社会结构的方方面面。资本主义社会存在的各种危机的产生根源究竟是什么?这些危机之间有无内在关联和内在主线?在解决这些危机时是采取单打一的片面方法还是采取全面和综合的整体方法?这些都是值得我们思考和对待的问题。总体危机理论正是在对这些问题进行理论分析和现实论证之后得出的科学结论。

  希腊学者塔基斯•福托鲍洛斯用多重危机来对存在于资本主义社会的各种危机进行概括和描述,认为资本主义社会的危机有着经济向度、政治向度、社会向度、文化向度、意识形态向度以及生态向度。塔基斯认为当代现存的多重危机是建立在现代形式之上的政治和经济制度的危机,多重危机的根本原因是权力在所有层面上的不断集中。因此,包容性民主是解决资本主义多重危机的现实途径。塔基斯•福托鲍洛斯认识到当代资本主义存在着多重危机,并从权力关系的角度挖掘危机的根源和寻求危机的出路,这较之贝尔的文化危机理论有着更深一层的认识。但他止步于此,没有继续思考和探究资本主义政治权力集中的深层根源。事实上,在资本主义社会中,是生产资料私有制和不断发展的社会分工联手引发了“商品内在的使用价值和价值的对立,私人劳动同时必须表现为直接的社会劳动的对立,特殊的具体的劳动同时只是当作抽象的一般的劳动的对立,物的人格化和人格的物化的对立--这种内在的矛盾在商品形态变化的对立中取得了发展的运动形式。因此,这些形式包含着危机的可能性”。资本主义总体危机是由资本主义私有制和社会分工共同催生的资本主义社会内部包含的众多的矛盾和对立所导致的。

  资本主义基本矛盾及其表现形式决定的总体危机的产生仅仅是可能性。要使这种可能性发展为现实性还需要有整整一系列的关系和条件。1.总体危机产生的具体条件是资本的无限流动,使其突破经济领域而不断向其它领域的扩散,构成了资本主义总体危机产生的现实条件。“简单商品流通--为买而卖--是达到流通以外的最终目的,占有使用价值,满足需要的手段。相反,作为资本的货币的流通本身就是目的,因为只是在这个不断更新的运动中才有价值的增殖。因此,资本的运动是没有限度的。”资本的运动具有无限性,这种无限性特征决定了资本统治范围的不断扩大。资本的统治范围从自由资本主义时期的经济领域扩展到国家垄断资本主义时期的政治领域直到当代资本主义时期的文化领域。2.总体危机产生的根本条件是资本主义基本矛盾所决定的资本统治的局部合理性同整体不合理性共存的特质,使资本统治不断发生各种危机,并随着资本统治范围的扩大而扩大。在资本主义社会中,经济危机、政治危机、文化危机、社会危机、生态危机相继发生并相互交织,当代资本主义在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发展史上,是这么一个时期,在这个时期里,生产力的发展与资本主义生产关系残余之间的矛盾,采取了一种爆炸性的形式。这一矛盾导致了这些生产关系的扩散性的危机,最终酝酿了资本主义的总体危机。总体危机是资本主义诸多危机的有机组成。“被总危机搞得喘不过气来的资本主义,在不进行重大结构变革的情况下不可能摆脱这一危机,而这必然是一种以各个萧条阶段为主要特征的长期现实。”这样看来,“两个必然性”是始终存在的。

  当代资本主义总体危机理论正是围绕资本主义社会存在的各种有机关联的整体危机而建构的一种理论形态。这一理论从整体性的视角出发,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分析方法,以资本主义社会存在的现实危机为理论原点,以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及其表现形式为理论根据,以资本主义社会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为理论内容,以解决资本主义社会面临的各种危机为具体途径,以实现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双重和解为最终目的。

  总之,当代资本主义总体危机理论的提出和建构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从理论上来看,总体危机理论找到了资本主义诸多危机之间的内在关联和共同根源,对资本主义面临的诸多危机作出了客观、科学、合理的解释。从实践上看,总体危机理论为爆发于当代资本主义的诸多社会运动找到了共同的运动基础,有利于凝结反对资本主义的各方力量,避免这些力量内部的分散和消解。

  (《环球视野》摘自《江苏社会科学》2013年第1期,原文标题为《马克思主义视域下当代资本主义的总体危机》)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0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