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松祚:世界失衡的内在机制

作者:向松祚 来源:《环球财经》 2013-07-15

  ■《环球财经》总编辑 向松祚

  当今世界最重要的经济现象就是全球经济失衡。许多论者将全球经济失衡概括为三个方面,即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速之失衡,顺差国家和逆差国家贸易收支之失衡;债权国家和债务国家债务债权之失衡。上述三方面失衡客观存在,却是表面现象。我以为全球经济真正失衡是另外三方面:

  一是全球范围虚拟经济和真实经济加速背离,即虚拟经济和真实经济加速失衡;二是全球金融货币中心和制造业中心加速背离,货币金融中心国家和地区的制造业日益“空心化”,制造业中心国家和地区却日益丧失货币金融主导权和产品资源定价权;三是各国政府和中央银行之宏观经济政策日益丧失独立性,主权国家宏观经济政策之效果日益下降,国际货币金融市场对全球经济之影响力日益上升。

  全球经济失衡的主要表现,是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加速背离,虚拟经济脱离实体经济,自我循环,自我膨胀。与此同时,实体经济却持续深陷衰退和低速增长。

  货币金融领域几乎所有指标皆快速和恶性膨胀。特别是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主要国家政府债务规模与GDP之比不减反升。全球债券市场规模持续扩张,整个经济体系杠杆率继续上升,所谓“去杠杆化”未有实质进展。各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实施以来,许多国家股票指数不仅完全收复失地,而且屡创历史新高。但与此相反,真实经济或实体经济几乎所有指标之增速,不仅远远低于货币金融所有指标之增速,而且许多指标出现急剧下降甚至负增长。

  如果放宽历史视野,历史给我们最重要和最持久的教训是:无论何时何地,超低利率的货币扩张永远是资产价格泡沫和金融危机的最佳温床。如今完全无锚的国际信用货币体系是全球经济失衡的导火索,而这背后的失衡机制才是主要原因。

  全球货币金融各项指标高歌猛进,欧美股市和其他资产价格屡创新高,与真实经济基本面几乎毫无关系,推动货币金融恶性膨胀和股市快速上涨的主要力量是各国央行释放的天量流动性。

  有人认为超低利率货币政策不仅推高资产价格,而且也刺激了经济复苏,我们不能否认量化宽松的正面效果。从数量上准确区分和估算超低利率政策对资产价格和真实经济的影响,几乎没有可能。然而,最近多家市场机构发布报告,宣称美国经济之所以有些复苏势头,核心原因是美元长期弱势刺激美国出口,出口增长刺激美国制造业复苏和设备投资。自2001年以来,以贸易加权计算,美元汇率贬值超过40%。竞争性货币贬值正是量化宽松主要效果。日本实施所谓“安倍经济学”,正是步美国后尘。

  我们需要深入研究全球经济失衡的内在机制。全球经济失衡的总根源是人类货币体系或国际货币体系。当代国际货币体系(如果我们还可以称为一个体系的话),已经成为一个完全没有约束、完全没有内生制衡机制、完全“无锚”和完全服从人为管理的信用货币体系。再加上主要国家货币之间采取浮动汇率,共同构成了一个毫无规则的国际货币金融体系,直接导致了全球流动性泛滥和长期超低利率时代的降临。由此开启全球经济长期失衡之路。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向松祚
向松祚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和副所长
0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