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掉危机还是被危机干掉

作者:俞飞龙 来源:新浪博客 2013-06-27

  干掉危机还是被危机干掉

 

  在经济领域,“危机”愈来愈被人频繁提及,它表达的不仅仅是一些与之有直接瓜葛的人的情感焦虑,而且有直接表现:M2的规模在疯狂扩容,房价在不知节制地继续飞涨,银行的利润连续几年高的吓人,银行间的同业隔夜拆借利率剧烈波动。无节制的贪婪胃口,导致最近3年连续高盈利的银行,不约而同出现了一个带有危机阴影的名词:钱荒。据媒体称,上周四,一家商业银行一把手为填补交易所需要的资金缺口,亲自上阵到处打电话要钱,在需要支付的几分钟前才终于获得了需要支付的资金。

  这些迹象导致了周一股票大跌,很多人开始通过各种渠道追问:难道我们的经济真的危机了?

  不,亲耐的,事实上,不是我们的经济危机了,而是,我们的经济早已处在了危机之中,它之所以多年来不被趋势主宰者摆上案头,在于,我们社会的结构与西方比,有更强的能力和更多的资源应对经济领域出现的问题,它一度成为一些人放胆掠夺社会的依仗,但再多的资源,再厚实的依仗,总有耗完的一天。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不是中国经济是否陷入危机,而是——即便我们穷尽所有资源,还能顶住房地产商、金融衍生市场和地方债务对社会的侵蚀多少日子?等那一天真的到来会是个什么样的日子,以及高层对危机的态度。

  为什么我说经济危机早已出现,它是肿么产生的?

  让我们来看看最近几年社会发生的结构变化和行业动态:

  很多网友可能都知道,6年前,我曾写过《房地产绑架了中国经济》,5年前,我曾写过《让每一个中国人滴血的金融改革》,经过时间的推移和事实检验,它们的确是我们最近这些年正在承受而不是在今天才有所表现的危机的两大根源。

  先说金融改革。

  金改之前的银行主体,于整个经济而言居于服务之位,它主要是通过为实体或个人提供服务获得收益,这一位置让其完全符合主权货币所界定的功能,也是中国已经取得的制度优势之一,但金改让银行业整体如西方那样重新走上了商业竞争之路,这不是一个简单改变,对银行而言意味着一些本质变化:它从为社会提供服务,变成了与实体经济居于平衡位置的经营性实体,这等于向中国经济领域放出了一头类似于贪吃蛇的怪兽(之前它在笼子里),当这种功能转变一旦完成,它会以盈利逻辑而非服务为目的深入所有行业,并根据国际趋势、国际市场间的联系甚至想象力自创新市场,并由此成为界定繁荣和规则的经济主宰,这对经济领域带来的改变也是根本性的:不但降低了市场理性,且为绑架实体经济提供了可能——在眼花缭乱的需求和人为制造的刺激前,实业常常对金融表现出了越来越强的依附性而非相反。

  如果还不明白,那么可以打这样一个比喻,本来,银行如同官员一样,是为社会服务的,但如果一个本来应该为社会服务的官员,把自己的职位变成了为自己谋利的工具,手中的管理权拥有为自己谋利而进行规则设计的自由,并拥有与国际市场相通的环境,那么,这个官员无疑会成为社会的灾难,辖下本该为他带来升迁荣誉的企业,变成了依附于他的提款机。等等,金融改革带给社会的变化,就与一个本来该为社会服务的官员变成了一个可以滥用职权的官员一样,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因为它经营的是货币而不是一般商品。

  于是,随之出现了一个现象:我们看着社会资产规模在使劲往上窜,但社会整体生活水平乃至发展预期却大不如前,它内中的奥秘就是不生产任何实物的金融参与了经营的结果。这其实就是资本主义会陷入周期性危机的秘密,也是最近几年我们亲身经历的变化。

  再来谈房地产。

  在谈这个行业之前,请允许我摆出一幅杯具姿势——同志们,如果对金融的认识需要深厚的专业知识,没能阻止它的变态是因为社会相关知识累积和舆论导向不足。那么,房地产是不需要多少复杂的知识就能判断是否正常,并能在日常生活中引起共鸣,且本次房地产泡沫再起的十年前,海南和北海的地产泡沫,已经把全国人民忽悠了一把,也就是说,在这方面,我们本来也有较强的反忽悠能力。

  但我们依然没能阻止住它席卷全国,甚至至今还把这些为社会制造问题的人当做了什么不起的英雄。

  一个毋庸置疑的事实,房地产在06年底已经成为举国关注的问题,这是它在2007年初成为当年两会最受关注的话题的原因,但在这之后,这个已经被视为对社会构成剥夺与不公的产业,价格和规模涨了多少?北京在3倍以上,上海、深圳、广州在2倍左右,其他城市的涨幅,多高于当时的3倍。所以我笑称:现在北京动辄7万10万的房价,已经失去了住人的功能,而成了一些人报复社会的利器。一句话,这个行业在一些城市已经扭曲得发生了质的变化。

  金融的目的变成了盈利,而房地产能短平快地获得巨大盈利,这是它们二者迅速再次勾搭起来的原因,为什么说再次?去查查93、4年海南、北海房地产泡沫卷进了多少银行就知道这不是第一次了,今天微博还翻出了“海南银行之死”这样的老新闻来暗示当前房地产泡沫对银行的裹挟——这个破天荒的举动也表明,事态发展到现在,可能已促动更多的人对房地产的掠夺性及其后果产生了抵触和反感心态。

  二者勾结起来不停推动房价上涨,所使用的手段甚至可能包括非法,如通过虚假合同合伙诈骗社会,这些动作的长期组合使出,除推高社会成本,给经济宏观局势带来隐患、增加社会不公等外,还产生了一个硬性结果:M2连年暴涨。

 

  2002年我国货币总量为12万亿,03年房地产泡沫起来后,2007年我国货币总量快速达到了38万亿,之后如失控的野马——2008年货币总量为47万亿,2009年底货币总量超过60万亿,2010年广义货币供应量超过72万亿,2011年超过85万亿。2012年广义货币供应量超过了100万亿。

  M2快速上涨的最大原因就在于,房地产为社会提供了巨量的财富额度,他们有的是购房家庭的负债,有的甚至可能是一些房地产通过自买自卖等非法方式硬性制造出来的“社会财富”,这部分财富天知道有多少,我只能说,这部分从银行套取的资产额度愈大,对社会的危害也愈大。

 

  伴随着房地产的高歌猛进,是金融业全行业的盆满钵满,2010年全行业实现税后利润8991亿元,2011年商业银行利润1.04万亿,据称毛利高达2.5万亿以上,2012年商业银行利润再创辉煌,达到1.24万亿。

 

  银行的高利润意味着什么?和实业刚好相反,银行业的高利润,意味着高风险而不是其他。因为银行盈利主要是靠利息,盈利愈高,意味着利息获利甚大,而利息获利大,意味着支出的贷款额度也甚大,当这些大额度的贷款很大一部分参与了对房地产的投机,那么无疑,这其中的风险非常高,对社会而言等于它是在自我复制压榨性财富,甚至这种投资也有明显的事例提供证明:不久前,万达就豪气宣布要在中国三个城市投资800亿搞房地产,这大手笔的投资,背后就存在大额度的商业贷款。

 

  此外,前面已经提到,金融改革让金融机构成为了完全性的商业机构,它由此有了全面参与全球金融衍生品的交易和制造金融衍生品的自由,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它的欲望成了它投机和经营的边界,而世界金融交易是个多大的市场——早在10年前,它每天的交易额度就超过1.5万亿美元,对任何一个机构甚至国家来说,都完全等于是一个无底洞,但我国金融机构不但获得了参与经营衍生市场的权利,而且通过所谓的金融改革,变相获得了经营高利贷的权利,这对于相对老实的实业来说太吓人,所以,在今天上午爆出的那则某商业银行在交割前几分钟才获得足够的交割资金时,我忍不住问了句:在交割什么?规模有多大?

  是哦,当中国银行业得到了在全球金融乃至金融衍生品市场自由交易的权利后,如果没有铁一般的自律,谁能为他们的欲望负责?

  在没有弄清这些年他们到底交易了什么,没有弄清产生问题的根源,就急忙救助,是对社会负责对国家负责对银行业负责吗?估计没人看得出来。按照这样的思路,总有一天我们会被他们弄出的危机干掉,而本来,我们正确的态度是该干掉危机——通过核实情况,追责,强化行业规范来完成秩序重建。

  不救他们的道义在哪里?是要银行证券按照他们的能力消化自己制造出来的问题,而不是把问题继续往前滚动继续向社会释放——继续向社会释放,与掠夺何异?

  至于我说中国经济早已危机了的原因,在于我们的M2规模已经超GDP规模的两倍,房地产与收入比已经是两位数,且不少是2字打头——如果这两个数据都不意味着危机,不意味着掠夺与不公,那么,什么才叫危机?什么才叫掠夺与不公?

  当然,也许这不该叫掠夺,而应该被叫做与时俱进的抢劫。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俞飞龙
俞飞龙
作家,前《中国财富》执行主编
0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