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大培:从金融视角看国有经济发展

作者:左大培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3-05-02

  此次金融危机的爆发证明了完全市场化的金融机构并不能很好地完成把储蓄引导到投资的资源有效配置,功能良好的融资渠道不能没有国有经济

  金融危机以来,国有经济的重要性已得到了认可,主权债务危机也进一步说明了政府干预经济必不可少,而且政府在干预经济时绝对不能没有国有经济(这里的国有经济不仅仅单指国有企业,还包含着财政和中央银行等所有为国家筹资的机构或部门)。此外,在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型的过程中,国有经济的作用同样不容忽视。在这里,我想从金融的角度来探析一下国有经济的发展历程、功能作用及相关的发展建议。

  金融改革对国有经济的影响

  上世纪80年代,我国对国有经济进行了“利改税”和“拨改贷”两项金融制度改革。单从企业的所有者属性角度看,我认为这两项改革思路是存在一定问题的。首先,任何企业(并不仅仅是国有企业)都要向国家上缴税金,且现在不同类型企业的税负水平也都基本持平,那么国家对国有企业的所有权该如何表现呢?按照现在的说法,“利改税”政策等于是企业不向股东分红。其次,“拨改贷”也表明股东可以不向企业投资,不用履行股东职责,企业要运营就得自己筹措资金,更多地是向银行贷款,所以有人说国有企业的经营造成了大量的银行贷款损失。那么,即使有责任,也应该源于最初的制度改革。此外,这一政策也导致了企业时时想着还贷,故有的企业就会尝试一些非常短期的高风险投资行为,缺乏长远和可持续发展的思考。应该说,这一切问题的根源在于最初的改革措施不对,在于没有很好地把自己摆在股东的位置。那么,从现在来看,对于国资委而言,就应该履行股东的职责,也要拥有股东的权利,确切地说应该是代行股东的职责和权利。而我接下来要讲的国有经济与金融方面的内容也都是基于这个前提下的。

  国有经济是市场融资渠道的保障

  从金融角度看,资源的有效配置就是把储蓄引导到投资渠道上去。在具体的操作上主要有两种模式:一种是金融部门的市场化,另一种则是金融部门的大量国有化。采用第一种模式的最典型例子就是美国,也是众多主流经济学家所推崇的。他们认为,市场化的金融部门能够很好地完成把储蓄引导到投资的资源有效配置。于是,美国在股权和债券的基础上演化出了大量的金融衍生品,并认为这样的模式足够完成资源的有效配置。但是,这次金融危机的爆发恰恰证明了完全市场化的金融机构并不能很好地完成这样的功能,实际上每一次金融危机都是由此而引发的。与美国不同的是,欧洲国家特别是德国和法国政府都在普遍实行金融部门的国有化,且每每在经济衰退时也都大力发展国有经济。同时,国有经济在很大程度上也是与国家经济战略联系在一起的,这主要是因为在欧洲国家概念中金融与财政是一样的,都需要政府来通盘考虑和整体运营融资。现在的市场经济需要功能良好的融资渠道。而这次金融危机也证明,没有国有经济融资渠道就不可能功能良好。

  当整个经济的总需求不足时,特别是在发生金融危机时,就需要为市场注入大量资金,而这只能通过国有部门来实现。就此次金融危机而言,美国政府所采取的一系列经济刺激政策也都是通过国有部门来完成的。

  在市场经济的融资渠道中,国有经济部门对于保障企业和个人的风险防范能力是最有效的。因为完全市场化的金融部门存在着巨大的潜在风险,美国那么成熟的金融市场都无法抵御此次金融危机的冲击,何况是金融机制尚不完善的国家。

  国有企业要拒绝投资复杂金融衍生品

  可以理解,完全市场化的企业投资于一些金融衍生品是为了给自己的贷款保险。但是,中国的国有企业不需要,因为国资委就是一个最大的“保险公司”,只要是国家发展需要的企业,国资委将为它提供强有力的支持。所以,除了个别的国家专门批准的企业外,一般的国有企业不该投资于金融衍生品,尤其是复杂的金融衍生品。因为巨大的潜在风险会严重威胁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况且国资委的保险功能要远高于金融衍生品。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是必要的,但不要被金融衍生品所误导,而且这也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危机来临时美国搞金融衍生品的公司自己都倒闭了就是例证。所以说,作为出资人代表,国资委应原则上禁止国有企业投资复杂的金融衍生品,个别的期货、期权也不行,最基础的则可以。

  国有经济是产业升级的关键

  中国最大宗的进口是芯片,达到1200亿美元,而石油才900亿美元;进口大尺寸电视液晶面板就有400亿美元,但铁矿石也不过500亿美元。大家都关注铁矿石涨价,但是就没有人关心大尺寸液晶面板的价格。实际上,像芯片、液晶屏这样的产业,才是真正高附加值的产业,而提高人均GDP和人均收入水平也都得靠这样的产业。但由于这样的产业需要大量投资且研发成本极高,所以很少有企业愿意涉猎。因此,就需要国家通过国有经济来投资。技术是一个积累的过程,越早越容易越晚越困难。

  中国的国有经济历来就是完成产业升级任务的,从晚清时期的招商局就是如此。在技术、研发以及整个产业上的任一落后环节,政府都要加大投资力度。与此同时,政府也可利用国有经济的优势进行筹资。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左大培
左大培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0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