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电节能”意在为数据造假打掩护

作者:蔡历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3-05-02

最近有新闻说河北省为了完成节能指标而对一些钢铁企业,甚至部门地区居民进行强行限电。有人马上批评这是地方政府在机械和粗暴地执行中央的命令。其实非也,地方政府绝对不会愚蠢到这种程度,这里边大有玄机。  

其实这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他们的目的绝对不是执行中央的命令,要么是在对中央的命令进行消极抵抗,要么就是企业配合中央为以后的数据造假打下埋伏,更可能的是后者。  

总体来看,其真实目的可能有三:一是做给公众和中央看,传达节能降耗指标的确很难完成的意图,间接揭示中央的指标不合理,为自己未来可能出现的数据不达标寻求解脱;二是也是做给公众和中央看,但其目的不是为未来的数据不达标寻求解脱,而是为给自己在未来“编制”一份达标数据做铺垫;三是做给外国人看,帮助、配合中央,具体来说是国家统计局,为在未来“编制”出一份达标数据提供“理由”。在中国承诺到2020年单位碳排放降低45%的大背景下,节能降耗指标不仅是中央考核地方的指标,而且也是外国人考核中央履行碳减排承诺的一种指标。  

从过去中国统计局在节能降耗指标数据上的拙劣表现来看,地方“限电节能”的真实目的,更在于配合未来的数据造假,无论自己的造假,还给中央打掩护。  

中央十一五(2006-2010)的能耗降低目标是单位GDP能耗比2005年降低20%,但是,此前(今年7月份之前)的数据是,2006年至2009年这四年完成才完成14.38%,如果要完成任务,2010年的能耗要比2009年降低幅度接近7%。当时,稍微了解情况的人都会知道,十一五降耗指标的完成已经毫无希望。  

笔者当时就猜测,统计局是否为达标而修正数据呢?遗憾荒唐的是,他们居然真的这样做了。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改委、国家能源局上周发布的公告,修正后,2006年至2009年,全国单位GDP能耗累计降幅达15.60%,比修正前的14.38%提高1.22个百分点。这样,2010年单位GDP能耗降低比2009年应再降5.2个百分点。”  

当看到这条消息时,我就知道,中央十一五的降耗指标一定会达到,而且很有可能超额达到,因为国家统计局“一切尽在掌握。”  

尽管,统计局早已被痛斥地体无完肤,但是中央还是要顾及一点面子的:不能太离谱,让我在国际上丢脸。怎么办?那得配合统计局,弄出点动静来,让他们听听。一番察言观色和细细揣摩后,地方政府心领神会,开始导演限电大戏,不仅让中国人知道,而且也让地球人都知道。  

共道经济研究中心 www.gongdao.org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蔡历
蔡历
0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