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和中介联手制造了房租暴涨

作者:蔡历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3-05-02

谁是近期房租暴涨的背后黑手?很多人将矛头指向中介。没错,中介的确是罪魁之一。  

但最大的罪魁不是中介,而是政府。  

准确地说,是政府和中介联手推动了房租的快速上涨,政府是主谋,中介只是帮凶。  

房租暴涨的根源在房价暴涨,尤其是9.5万亿天量信贷刺激下的2009年房价的暴涨,房价暴涨的根源在政府,包括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对于地方政府,大家都比较清楚了,它们需要靠卖地来维持收入,所谓的“土地财政”。2009年的天量信贷显然是中央政府无法推卸的责任。  

房租暴涨只是房价上涨的合理的向下传导,中介们只是在这个传导中发挥了突出作用。  

很简单的道理,生产成本提高了,产品的售价当然也需要提高。对租房服务来说,房价就是生产成本的最核心要素,房租就是售价。  

所以,在房价离谱上涨的情况下,房租跟着暴涨是正常的。相反,房价暴涨,房租不动才是不正常的。  

当然,上游价格上涨并不是自动向下游传导的,它是一个过程,需要一定的条件。  

一般来说,上游价格上涨向下游传导的程度和速度取决于两个因素,一个是市场的供求关系,第二是市场的垄断程度。如果供小于求,就很容易传导,如果供大于求,就不容易传导;如果市场是卖方垄断的,就很容易传导,如果卖方垄断程度很低,就不容易传导。  

对于北京的实际住房需求市场来说,供给是大于需求的,一个很简单的证据就是,北京的租售比一直是出奇的低,即便是加上近期的房租暴涨,也是如此。不妨引用一段今年3月一篇报道中的一段话:“据了解,目前国际公认的合理租售比应该在1:200-300之间,但从2006年开始,北京的租售比就突破了1:300,并在去年年底达到了1:545。从去年年底到现在,房价再次上涨15%左右,但租金却略有回降。业内人士预计,目前的租售比应该已经突破600。”如果,北京的租房市场是供给不足的,甚至供给紧平衡的,房价的上涨早就该向下游传导了。  

为什么以前没有传导,而现在开始突然传导了。答案就是中介的强力参与提高了北京租房市场的垄断程度。  

中介为啥现在开始强力参与租房市场了,原因在于,房价的持续暴涨已经为房租的暴涨蓄积了足够的势能,孕育了极大的利润空间。  

当然,还有一个原因是,最近的房地产调控抑制了房价,断了他们在售房市场的财路,为了生存不得不转向租房市场。  

总而言之,房价持续暴涨是房租暴涨的主因,而租房市场垄断程度的增加是房租暴涨的次因。房价持续暴涨的幕后推手是政府,而市场垄断程度增加的幕后推手则是中介。  

很多买不起房的小白领们关心的问题是,房租暴涨还能持续多久?  

要回答这个问题,还是要看房价、供求关系和市场垄断程度这个三个基本要素。  

如果房价大幅回调,房租上涨自然也就失去动力;如果,因某种原因,中介大规模退出租房市场,市场的垄断程度有所降低,房价向房租的传导也会失去动力;在供求关系方面,最重要的因素要看小白领们的承受能力,而且是对于那些处于崩溃边缘的“边际”人士。如果房租再上涨,他们就承受不了,不得不退出租房市场:要么转租平房,要么回老家。这时房租上涨也就快接近尾声了。  

共道经济研究中心 www.gongdao.org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蔡历
蔡历
0
0
0
0
0
0
0
0